首頁 新聞 法會訊息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法會訊息
107年中元消災祈福超薦報恩念佛五永日 8/23第一天 慧淨法師開示內容
日期 : 2018/08/23
107年中元消災祈福超薦報恩念佛五永日
 
第一天  慧淨法師開示
 
😊教理一篇:〈做佛事唯念佛功德最大〉
😊故事三篇:
    第一篇〈母忌念佛 母來受祭〉
    第二篇〈助念兩小時 眾生皆往生〉
    第三篇〈佛音響起,母靈求度〉(第三篇收錄在《念佛度亡》隨身書)
 
做佛事唯念佛功德最大 (印光大師)
    
做佛事,唯念佛功德最大。
做佛事,以念佛為第一,餘皆場面好看而已。
保病薦亡,今人率以誦經拜忏做水陸為事。光與知友言,皆令念佛。以念佛利益,多於誦經拜忏做水陸多多矣。
至於作佛事,不必念經拜忏做水陸。以此等事,皆屬場面。宜專一念佛,俾令郎等亦始終隨之而念。
做佛事一事,光前已詳言之。祈勿徇俗,徒作虛套。若念四十九天佛,較誦經之利益多多矣。
 
故事一:母忌念佛 母來受祭
 
先母於2010年過世,今年10月1日剛好五週年忌。
每年的這一天,兄弟姐妹們都會約好一起回馬來西亞北部的老家去祭拜母親。每年我都會準時回去,但今年剛好有事,無法回去和大家一起祭拜,我突然起了一個念頭:「既然沒辦法回去,那我就在這裡(新加坡)念佛迴向給母親,阿彌陀佛大慈大悲,雖然祭拜母親的地點在遠方(新加坡離老家大概800公里左右),我在這裡念佛,母親肯定也可以得到利益。」因此,今天(10月1日)早上十點,我就到佛堂上香,向阿彌陀佛稟告現在念佛主要是為了超度母親,之後就開始念佛,一直念佛到中午十二點左右。
過沒多久,剛好馬來西亞的姐姐打電話來,說:「剛才祭拜媽媽的時候有一點奇怪。」
我問:「什麼事奇怪?」
姐姐說:「以前祭拜不久,媽媽就回來了,可是今天很遲才『回來』。(姐弟都是民間信仰,祭拜時都是以「擲杯」來確定亡靈是否已經「回來」) 我們從早上十點多一直做到中午十二點,『擲杯』才顯示媽媽『回來』受祭。」
我當時一聽,就想:「這段時間不是剛好我在念佛迴向給媽媽嗎?怎麼會這麼巧?該不會媽媽因為我念佛來到新加坡這裡,而遲遲沒有回去受祭吧?」這使我想到賴朝河「神識脫離肉體,人呼則應,隨乎隨到」的故事(《瀕死體驗》第二頁),當時肯定是阿彌陀佛攝受母親來到新加坡,因而母親遲遲沒有回去受祭。
由這次的親身體驗,讓我知道了「南無阿彌陀佛」沒有任何時間空間的限制,真的是「無量光、無量壽」,在遠方為親人念佛,同樣有效果。(淨樂居士述 釋淨本記 2015年10月1日) 
 
故事二:助念兩小時  眾生皆往生
 
2004年12月26日,約上午八點(雅加達時間)在印尼蘇門答臘以北發生了嚴重的九級南亞大地震,接著是引發恐怖的大海嘯,在此一地震兼海嘯的大災難共奪走了約29.2萬條寶貴人命。
災難發生後約十天,我們十幾位蓮友前往台中市東光園路為亡者阮卻助念,助念時間包括為亡者介紹彌陀的慈悲救度,前後約兩小時。
結束後,亡者的兒子問我:「剛剛在念佛時,整間屋子充滿了佛光,媽媽坐在蓮花上面,與眾人一起念佛,天空中還有很多很多的黑人與白人,也坐在阿彌陀佛的蓮花上跟我們一起念佛,你看到了沒?」
我說:「我沒看到。」
他接著說:「我心想,我助念只在想媽媽而已,並沒有想到其他人,怎麼會有那麼多黑人白人的亡魂都能蒙佛救度?那我的祖先一定也能得度。當下馬上看到我的伯母也在蓮花上一起念佛,真是不可思議!」(童美月 記 2014年1月22日)
 
故事三:〈佛音響起,母靈求度〉(第三篇收錄在《念佛度亡》隨身書)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