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問答 如果念佛不能達成世俗願望當如何思惟?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問答
如果念佛不能達成世俗願望當如何思惟?
 

  我信佛念佛是為了往生。可在往生之前,我們都希望現世能夠順心如意。如果專念佛號不能實現這一願望,是不是佛法中有別的修行方法可以實現這願望呢?凡夫誰都希望現世的日子也好過些。比如《地藏經》中就講,念地藏菩薩名萬遍,可令不如意事漸漸消滅等等。

  雖然相信一切都是因果,還是感到有不能理解的矛盾之處。

  1.首先,當這個問題成為問題的時候,就代表了問者學佛的根本目標出現某種程度的模糊或搖擺,如果目的非常明確,學佛就是為了了生死:一切圍繞之,以之為重心,以之為中心,一切依此為展開,就不會出現這樣的疑問。只有當世間的追求或煩惱大過了對了生死的重視程度時,才會滋生這樣的疑問。因其覺得生死很輕忽,現世很重要。

  2.果真學佛為了生死,當徹底信受了阿彌陀佛的救度之時,內心會有持久而深沉的法喜,會有無與倫比的滿足感,會有無論何時何地都能自然升起的安心感。此時的生活心態與從前截然不同,見世間一切造作不過如演一場戲,吃虧了,不順了,煩惱了,也不過都是一時因緣和合,如白雲蒼狗,變幻莫測。

  這樣的心境下,也不可能有欣求某種世間的東西強烈到和稱名往生西方相提並論。如同一夜之間得了百萬億,成為了富翁的人,還會對垃圾堆裡面的易拉罐感興趣嗎?如果還在為眼前的易拉罐上心、憂心,那說明還不知道自己腰包中的巨額錢財的真實。

  3.退一步說,即便念佛了,也不免希求世間平順如意,但以我之見,任何修持方法,也無過念佛感應之速。念佛具足一切功德,念《地藏經》的功德,念諸佛菩薩名號的功德,持一切咒的功德……這些功德無不具足,無不圓滿。

  且念佛所得世間感應,本質來說也是從他力而來,阿彌陀佛兆載永劫修好的功德等我們來拿。其餘一切法門,則皆需自力,皆需至誠專一的努力修持。《地藏經》上那樣說,是從道理上說,真正在事上也未必見得多靈驗,因末法眾生根性太劣,亂想不息,散動難歇,絕難感通,即便或有感應也只是一時,難於長久。

  念佛人身在娑婆,心歸極樂,一切皆任由佛命,反而常常不求自得,如印光大師說的「不求人天之福,自得人天福報。」

  4.說念佛具一切功德,但於現實中看,似乎真的未必如持某種咒念某種經靈驗且快速,這樣的事情發生也不奇怪。因對於要往生西方的眾生,阿彌陀佛的眼睛是始終盯著眾生最後一關的,當下滿了你某種願望,之後你卻不念佛了,沉迷於五欲六塵了,下了大願船了,佛才不會那麼笨,佛要保證你最終能夠順利往生西方脫離六道啊!我們的眼光既短且淺,看到一時,看不了一生;看到表面,看不到深層;看到局部,看不到全部;看到的一面,看不到立體。佛智慧無礙,他徹底瞭解我們生生世世因緣果報,知道什麼是對我們真正好的,什麼可能會壞了生死大事。所以我們只管念佛,一切交給阿彌陀佛!

  打個也許不夠恰當的比喻,庸醫看病有時也蠻厲害,一劑藥下去病就明顯好轉,但可能是激發了腎中的元陽,以透支生命本錢為代價得來的效果,而好的中醫或許吃了很久的藥都沒有太大的改善,甚至會有一些不舒服的排病反應,但深層次的體質其實已經在慢慢轉變了,可能某個時候才呈現出徹底好轉,一旦康復便永不復發,整體的體質也比先前更好。

  5.還有一種情況,縣官不如現管,通過佛菩薩感應來改善我們的生活畢竟屬於遠緣,如同縣官,往往不如現管管得及時,什麼是現管呢?比如有時生活上的不順煩惱就是因為我們當下做人或性格方面的缺失造成的,這個時候與其求諸佛菩薩還不如自己提高自己的心性修養,後者可能來得更快,可說立竿見影。此時宗風俗諦那十條就很靈驗了,每天對照實踐,相信生活會有很大改觀。淨宗法師開示的《念佛的生活》可以常翻常看。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