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文章 人類「崇拜心理」之我見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文章
人類「崇拜心理」之我見
   人類有天然的偶像崇拜心理,不分種族,不分人種,也不分是農耕時代,還是科學昌明的工業內容時代。這種心理植根之深,影響之廣遠超普通人的想像,甚至可說無時不刻不在左右著任何一個人的思維。

  這種心理不只存在於宗教界,任何領域,只要是人心理活動的空間,就始終在作用。

  究其根源,鄙見乃是由於在一個人內心最深處,深深地察覺自心是那麼的殘缺不足,是那麼的充滿罪業,於是便下意識地將眼光投射到自己之外的世界,去找尋一個不殘缺、不罪惡的對象,進而崇之、仰之,唯其如此,方能彌補內心殘缺與罪惡導致的心理失衡。

  人只要自身尚不圓滿,心總會向投射外界尋找崇拜對象,除非成佛。成佛便稱「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永絕外崇之念。

  所崇拜的這個對象,可以是古來相傳的神明、佛仙,也可以是自家祖先,也可以是鬼神牲畜,甚至可以是一塊石頭、一棵大樹,當然,也可以是某個歷史名人,也可以是一塊玉石、寶珠,也可以是一位明星、一個英雄……總之,眼光所及,或生者或死人,或有情或無情,或平凡或卓越,皆不妨礙其成為崇拜之對象。

  人心在崇拜的過程中,會發生很多不可思議的效應。若所崇拜對象為人,便能自然過濾掉崇拜對象之一切缺點,過濾掉一切負面內容,甚至轉缺點為優點,轉負面為正面;自然給崇拜對象增加光環,如同給一個白描圖上上色彩;自然將對方視為圓滿、無上,沒有絲毫欠缺,進而以為對方所說一切都正確,所做一切都明智……這一切發生得如此自然,讓當事者絲毫覺察不出有任何人為做作、扭曲現實的過程,而是真切地以為崇拜之對象客觀上就是如此。

  試舉幾例吧:

  記得有次在飛機上看一篇關於關羽如何成為中國人心目中的忠義神明的文章,當時看完只覺瞠目結舌。歷史上關羽其實只是很普通的角色,有其經歷與心態的,史上不說千千萬萬,卻總可說不乏其餘人。然而在一代代歷史上人們的努力下,關羽終於成為家喻戶曉、店店供奉的神明,不得不感歎中國人造神的力量之不可思議。若關公本人有靈,恐怕也要驚掉下巴了。

  近來北京某寺首座往生,朋友圈傳遍了一張圖。乃其法師微笑端坐一處,配以唱頌佛號之音樂,加之香雲繚繞之特效,云此為法師談笑間坐化圖。稍有常識者一望便知此圖乃生前生活照,而進一步打探,而知其師走得非常平常。後雖見多有人出來闢謠,澄清事實,奈何此圖今天仍轉傳不息。這足可算是人們強盛的盲目崇拜心理所折射之現象吧?法師坐著笑呵呵地往生,這是廣大蓮友們心目中需要的「事實」,至於發生的事實如何,絕不是他們關心的。

  當然,細觀傳此圖的仍是無甚文化的老菩薩們居多,然而有知識的群體便好很多嗎?未必然。

  我的一個大學時代的師兄,是佛教徒,今已是中醫博士。一次聊天中,他說,有一次問一個自己十分崇仰的佛法的老師:是否生活中也有煩惱?老師答得倒很誠實,說「有」。但在他便內心產生了極大的震動,竟然修為如此高超的老師也有煩惱,顛覆了老師在其心中的形象,他想了好久,都想不通此事。我言:這太正常了,老師若說沒煩惱,那一定是在騙你,因他也在修學佛法的路上,就像有人請弘一大師開示,大師總說:「我還是學人,我還在學,我沒有開示你的。」行者既在學地,便永恆地處於跟煩惱習氣作鬥爭的過程。大智舍利弗證入阿羅漢,斷了瞋心之種,瞋心之習氣仍在,何況是普通外凡?習氣完全斷得乾乾淨淨便是佛,除佛以還,皆有習氣。我想,我的這個師兄一方面是對佛法常識不了了,另一方面則是心中隱秘的崇拜情節作怪,自然將師想像得異常完美,不帶任何瑕疵。

  也許有人問,既然你看得這麼清楚,那麼你是不是便脫離了崇拜心理的樊籠了呢?我得說句老實話,我也沒有。我是凡夫,自然永遠都帶著凡夫的習氣。

  然而我的崇拜對象不會是世間任何的人,我唯一崇拜我的阿彌陀佛。其實,崇拜之心念,本無對錯,端看你崇拜的對象是誰。阿彌陀佛是真正值得一切眾生崇拜的對象,是眾生無論怎樣的崇拜都不足以扭曲事實、誇大本然的。阿彌陀佛的世界裡,只恐眾生崇拜之不及,絕無普通崇拜心理之虞。

  阿彌陀佛正是知道眾生面對自身之永恆殘缺,永遠難脫崇拜他物之習氣,於是,順勢而牽,巧順凡情,令眾生盡情地崇他、拜他、想他、稱他、念他。在聖道門,一切修行皆著眼於平等,可能開始也強調對佛與菩薩的崇仰,然而最終是要打破一切對佛菩薩的執著,也即所謂的破除「法執」。而在淨土門,對阿彌陀佛的崇拜越深越妙,越高越佳,「冰上燃火,火烈則冰解,冰解則火滅」,最好讓佛成為你心目中的唯一,起心動念皆仰之、依之、戀之、思之、趨之、向之,等到了西方,一切分別皆泯,一切法皆平等。

  有了對阿彌陀佛的崇拜,也便能夠讓人從一切的世俗崇拜中走出來,免受由於盲目扭曲現實、終栽跟頭之患,也免除信仰對象形象崩塌導致的絕望與痛苦。

  崇拜誰自然就被誰同化,如很多小女生崇拜明星,說話、穿衣、生活習慣也便受偶像的影響,念佛人崇拜阿彌陀佛,自然被阿彌陀佛的廣大慈悲、無限包容、無條件的救度所同化,悄然變得柔軟謙卑、恩慈體貼,智慧寬容。此之崇拜,不亦妙哉?

2020年12月22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