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文章 得到=想得到更多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文章
得到=想得到更多
   今天讀《童蒙止觀》,看見裡面一句話,說:「五欲者,得之轉劇,如火益薪,其焰轉熾。」

  意思是說,五欲對於眾生來說,得到了之後,非但不能止息欲火,反而會像火堆上加了更多的柴木,得到了新的柴木,欲望的火焰燃燒得更加熾盛。

  這話真挺發人深省的!

  我們慣常的想法是:貪欲既起,便生造作,經過一番努力,總算達成了目標,貪心得到了滿足,按說人便應該知足安樂了吧?但恰恰相反,這一個「得到」,正是抱來的新柴,得到了新柴,貪欲的火苗也就越著越大。

  沒得100萬之前,想著得到100萬,就人生無憾,千足萬足了;等真正得了100萬,發現還可以定下一個小目標——1000萬,此時想得到1000萬之心的熾烈程度,遠遠超過最初想要得到100萬的心。所以,大可不必羨慕得到1000萬的人,很可能他的目標是一個億,其心焦灼躁亂的程度比普通人高多了,薪多火亦大嘛。

  以上舉財為例,美色淫欲,名聲地位,美食豪宅……皆然。

  對於煩惱成就的我們來說,任何的得到,都不代表休止,而是意味著想要得到得更多。

  五欲如是,修行亦然,是故《心經》中言:「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

  (其實佛教裡相類似的表述還有,比如渴了的人,想要解渴,於是端起一杯鹽水來解渴,但非但不能解渴,反而會越喝越渴;煩惱的人,想要用五欲來填塞空虛的心靈,不僅不能達成,反而越得到,越煩惱,越得到,越空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