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文章 念佛愈多,愈能體會到這顆念佛心的多彩與光明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文章
念佛愈多,愈能體會到這顆念佛心的多彩與光明
   假如一個人,相信六道因果的可怕,瞭解極樂世界的無限美好,又深知阿彌陀佛是如此的慈悲救度,他的生活一定與常人不同。他內心深處一定是安穩的,即使還是有種種煩惱的起心動念,那也只是在心的表層,此人人生的大背景已經改變,晦暗無望的背景,變成了多彩光明的背景,背景上,雖然還有很多的髒污,可是他改變不了整個安心快樂的背景主體風格。念佛愈多,法義熏習的越多,愈能體會到這顆念佛心的多彩與光明。

  淨土法門也是最容易與生活打成一片的,「生活即是信心,信心即是稱名」,這是慧淨上人的一句話。即便俗世的生活很糟糕,也不要緊,恰如蓮花下的污泥,雖然污泥很髒很臭,可是沒有它還不行,因為它是給花提供養料的,我們念佛心也是這樣的,有時反而需要貪瞋煩惱激發,如果生活一帆風順,一片大好,念佛求西的願心就可能會打折扣了。念佛人還要感恩這些苦難。

  對生活,有八個字可以多加思惟,「各隨己緣,自守其道」,因為每個人過去世的業因都不相同,今世生活環境,個人修養,性格等等肯定都不同。學我們這個法門的好處是什麼呢?就是安住於你當下的根機就好,然後各自守其專修念佛之道,所謂「一心正念直來」,這句話對我們來說太重要了,其它任何的法門,不改頭換面一番是絕對不行的,但這個又是極難之事,有多難呢?難到我們絕大多數人都做不到,故曰:「難行道」。

  生活念佛化,念佛生活化,這個過程中,即便很多方面做的有種種不足與過失,對往生,心裡也不必有負擔,心裡可以有慚愧,但不必有負擔。善導大師說:「常懷慚愧,仰謝佛恩」。沒有說「常懷負擔,仰謝佛恩」。

  如果知道去哪,全世界都會給你讓路,那是因為有阿彌陀佛在前面給你開道,好像火警,紅燈也擋不住;好像救護車,所有車都得讓路;彌陀帶我們出火宅,彌陀救護我們這種垂死之人,所念的名號好比消防車、救護車發出的警示音,誰也攔不住。念佛人,就是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