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文章 彌陀興旺 而我衰亡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文章
彌陀興旺 而我衰亡
   《佛說阿彌陀經》的第一句話就是:「如是我聞」。「如是」,經是佛講的,「如」就是如真理,真如。佛在經上說「說漸如漸,說頓如頓,說相如相,說空如空,說人法如人法,說天法如天法,說小如小,說大如大,說凡如凡,說聖如聖……」,絕無謬誤。既然佛絕無謬誤,對於聽講的受眾來說,態度就應該是「是」。「如」屬於佛,「是」屬於眾生。眾生的態度就是「是!嗯!沒錯」。

  所以,「如是我聞」是提醒我們聞經的態度,而且從頭到尾都要這樣。不能說「前面講的符合我的意思,是是是。後面佛講了另外一層意思,不對吧?值得懷疑一下,我研究研究」,這就「不是」了。「如是我聞」是從頭貫徹到尾的,只要是佛說的就是「是」,內心要一直點頭,否則就是不信佛。

  學佛有兩種學法:一種是學者式的學佛法;還有一種是行者式的學佛法。學者跟行者有什麼差別呢?學者學來學去都是以「我」為核心,行者以「佛」為核心。

  人在面對一件事的時候,有兩種態度:要嘛聽「我」的,就是以我所學的東西來迎合我,我學佛,佛迎合我,符合我的就抓取,不符合我的就拋棄。學者就幹這些事,他們研究佛經、祖典,都是先在自己內心立了一個論點,然後用佛經、祖典來支援自己的論點。這就是以佛來就我。

  行者不一樣,是我來就佛。如果我心裡的想法跟佛說的不一樣,那麼我首先放棄的是「我」,我要顧著佛,以佛為核心,以佛為依準,這是行者的學佛法。所以,這兩種有本質的不同。

  學者學來學去,很難看到佛法在他身上活潑潑地運用,利益也沒那麼明顯,可能學了二十年還是那樣,跟二十年前一模一樣,只能更加堅固他的我執。但是行者每一天都不一樣,他在消除我執,讓佛說的東西存在。

  對於我們淨土宗行人來說,是「彌陀興旺我衰亡」,就是我的想法、我的知見越來越少,而佛說的越來越興旺。《佛說阿彌陀經》的第一句話就是:「如是我聞」。「如是」,經是佛講的,「如」就是如真理,真如。佛在經上說「說漸如漸,說頓如頓,說相如相,說空如空,說人法如人法,說天法如天法,說小如小,說大如大,說凡如凡,說聖如聖……」,絕無謬誤。既然佛絕無謬誤,對於聽講的受眾來說,態度就應該是「是」。「如」屬於佛,「是」屬於眾生。眾生的態度就是「是!嗯!沒錯」。

 

2019年5月講於善導書屋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