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文章 一則古老故事告訴你:人有至誠,必有奇蹟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文章
一則古老故事告訴你:人有至誠,必有奇蹟
   我們經常說,「讓一個人念一句佛,這個金剛種子就種下了」,這個種子種下去,有一天就會生根發芽,解脫的緣就會出現。其實,不光念佛是金剛種子,任何念頭都是金剛種子,出世的念頭、世間的念頭,好的念頭、不好的念頭,善的念頭、惡的念頭,通通都是金剛種子,你只要動,它就必然會實現。

  所以,你的願望能不能實現,其實就是時間的問題,會實現的,但是有時間,這一世實現不了,下一世;下一世實現不了,下下世;下下世實現不了,下下下世……總有一天會實現。包括我們目前所有的遭遇,也通通都是過去某一世的某一個念頭的結果。念是一種力,雖然這個力很弱,但是只要放出去,它就會發生作用。就像種子種下去到發芽,它是需要時間的。佛教特別強調發願,一個願一直發一直發,就真的會實現。

  那麼,有沒有什麼東西,能讓願一發,就快速實現的?或者說能夠催化,讓時間變快一點,有沒有?我們說過,眾生心力是不可思議的,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非常精誠、虔誠、真切,就會讓願望快速成就。

  接下來我給大家講一個「商丘開信偽」的故事,出自《列子》。春秋戰國時期,有個人叫商丘開,他又老又窮又黑又醜,住在鄉下。有一天,他家來了兩個客人,是路過他家,住在他家裡的。這兩個人是誰呢?是范子華家的食客。「食客」大家知道嗎?過去的官僚士大夫家裡會養一些人,那些人都在他家吃飯,有些都養好幾千,像呂不韋就養了幾千食客。這些人什麼也不幹,就混吃混喝。當然,他們各有各的本事,平時就養著。這兩個人就是范子華家的食客。

  晚上睡覺的時候,商丘開聽到這兩個食客說話,說范子華多厲害、多了不起,能使生者死,死者生;富者窮,窮者富。就是說范子華的勢力非常大,生的人能讓他死,死的人能讓他活過來,這是誇張的說法;富人能讓他一夜之間變窮,窮人能一夜之間讓他變富。商丘開一聽,心就「咚咚咚」地跳,特別興奮,一晚上沒睡。第二天他就央求這兩個食客說:「能不能帶我也見見范子華,我也想富。」估計是窮怕了。

  這兩個人還不錯,就帶他去了。到了范子華家,因為范子華家養了很多食客,大家都瞧不起他。其他人都各有各的本領,商丘開又老又醜又窮又笨,沒讀過什麼書,所以大家都瞧不起他,捉弄他,戲弄他。

  有一天,一個人用手指著前面的大河說:「彼中有珠,泳可得也。」說河裡有價值連城的寶珠,誰跳到水裡,就可以把寶珠取出來。其實就是說給商丘開聽的,他知道商丘開這個人傻乎乎的。商丘開聽了,二話不說,「撲通」就跳下去,游了一圈,果真取出一個寶珠上來了,「開泳而出,果得珠」,果然就得到了。

  又有一天,「俄而范氏藏大火」,范家起了大火,倉庫著火了。這時候范子華就說:「誰去著火的庫房裡,取出什麼東西,什麼東西就歸他。」商丘開一聽,這好啊!「開入大火往還」,使勁往裡跑,什麼東西貴就抱什麼,來來回回好幾趟,居然都燒不死,「身不焦」,一點也沒燒壞。

  「范氏之黨駭然」,大家非常害怕,感覺太奇怪了,「哎呀,我們之前太有眼無珠了,你是得道之人啊,不應該戲弄你啊!」

  商丘開說「吾無道」,「我哪有什麼道行啊,沒有什麼道行」。「吾以子黨史之言皆實也」,「我把你們說的話都當成真話了,一丁點都不懷疑」。「惟恐誠之之不至,行之之不及」,「我生怕信得不實,生怕有做得不夠的地方。你說水裡有珠,我就信水裡有珠,『撲通』就跳下去了,發現真的有;你說去大火裡抱東西,我就去,結果真的燒不壞」。「不知形體之所措,利害之所存也,心一而已,物無迂者如斯而已」,人在非常至誠的時候,就會到達一心的狀態。換句話說,不管他遇到水還是遇到火,除了寶珠和倉庫裡的東西,其他的他完全不想,所以火燒不焦他,水淹不死他。「今知欺我,惕然震悸,水火豈復可近哉」,「現在你們告訴我這些是在騙我,再讓我去,可不敢了」。

  這就是「商丘開信偽」的故事。「信偽」,就是所信的東西並不真實,但是他以為真實,所以不真實也變成真實了。

  就好像一個老婆子,人家把一個狗骨頭給她,告訴她這是佛舍利,讓她供。她就供啊供啊,有一天就供成佛舍利了,放光動地。它是個假的東西,但是我信是真的,所以就發生這些不可思議的事情。

  講這個故事就是想說明,人非常至誠的情況下,會讓願望快速地實現、呈現出來。就怕你今天這麼想,明天又換了,「哎呀,算了吧,我還是求個別的吧」,這樣你的心力就沒往一個地方使,力量就散掉了。

 

2018年11月講於善導書屋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