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法義 隔行如隔山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法義
隔行如隔山
        俗云:「隔行如隔山」,打鐵的人聽見一群木匠談論木工手藝定是一臉茫然。世事如此,佛法何獨不然?修學聖道門之人聽見淨土門,特別是善導大師開闡的弘願門,一定是驚愕、詫異、不解。但他們卻一般不會像上面打鐵的人那樣自忖不懂就是不懂,畢恭畢敬地聽人家說就是了。他們往往會搬出一大堆理論來,什麼「萬法歸宗」啊,「萬法歸一」啊,「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啊,說起來振振有詞,大有以唾沫淹死你這異端分子之勢。

       其實這類人實是不懂法門的界限。

       佛在世時,佛法不分宗派的,因為那時候眾生的根機猛利,隨自己有緣經法篤直行去,即獲證果。後世去大聖時遙,眾生根機愈發陋劣,祖師大德憫於眾生既不識自己根機,又愚癡無擇法眼,特開宗立派,形成了後世所謂的八大宗派,以便眾生有門徑可入,有章法可依。然而宗宗既有共通之處,又有更多的不共之處。尤其是淨土法門,與聖道法門可說迥然有異,有許多處不啻有天壤之別,故印祖判之為特別法門,以區分於通途法門。然而特別法門與佛講的其他法門比,究竟特別在何處呢?

     

 1、淨土法門是他力法門,聖道門是自力法門。

       他力是指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之圓滿佛力、無礙佛力、無邊佛力、智慧佛力。如同乘客所乘遊輪過海,乘客無論多麼善於游泳,善於跑步,此刻,全用不上,也不需用。過海之功,全歸於遊輪之力。淨宗念佛之人,亦復如是。無論此人根機如何猛利,多會修行,乘托佛力之念佛,自力全不足道,他日往生成佛,俱是佛之願力使然。

       自力是指行人發願修行成就佛道,以自身力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發菩提心,修六波羅蜜,難行能行,難忍能忍。譬如發願由海之此岸,遊至彼岸,自投入海,奮力向前,努力不懈。

       此是兩門根本之區別。

   

   2、聖道法門修行特點是:「諸、久、墮、苦。」淨土法門修行特點是:「一、速、必、樂。」

       「諸」是指菩薩修學需備修諸行,所謂:「法門無量誓願學」;「久」是指從初發心至成佛,需要極長的時間,經上講是三大阿僧祇劫;「墮」是指修學菩薩法,中途不再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就不免墮入聲聞,辟支佛境地;「苦」指修行路上非常辛苦,龍樹菩薩言:「重如舉三千大千世界。」豈能不苦?

       淨土法門之「一」是指以念佛一行作為修行的全部;「速」是指成佛迅速,不必歷經劫數,一生成辦; 「必」是指必定往生,必定成佛,所謂「平生業成,現生不退。」;「樂」是指此法門不必備修苦行,彌陀上刀山下火海,所有一切苦行的功德,悉皆納入一句名號之中,無條件贈與我等了。所以不修苦行也有了苦行的功德,且稱念名號本身也是快樂的、安樂的。

 

     3、聖道門是極智慧而了生死。淨土法門是還愚癡而生極樂。

       聖道門行人智慧不開發至極處難以斷盡惑業,行人哪怕有一毛髮大小惑業,仍不免輪迴。淨土法門全托佛力,《觀經》下品眾生愚癡至極,殺父弒母,五逆謗法,由念佛故,還生極樂。

   

   4、聖道法門在娑婆世界成佛,淨土法門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佛。

       釋迦、彌陀兩尊之教化如同一場足球賽。我等即是釋迦腳下之球,釋迦審時度勢,前有多人攔死球門,必不能入,忽見彌陀位置甚佳,前方空白一片,故傳球給彌陀,彌陀一腳射入,我等即入成佛之門。

 

   5、聖道法門是自因自果,自作自受;淨土法門是他因自果,他作自受。

       因果有世間因果,出世間因果,出世間因果有普通因果、有特別因果。淨土法門的因果即是出世間因果中特別因果。阿彌陀佛把他兆載永劫之修行功德回施給十方眾生,作為我等往生與成佛之因,如藕益大師言:「以果地覺為因地心。」譬如大富長者之子,平生並無為積累財富而努力辛苦過,但父親擁有了財富,也等於他擁有了一樣。

 

   6、聖道法門是一機一法的法門,淨土法門是萬機一法的法門。

       「一機一法」即是某種根機對應某種法門。譬如一病有一方來治療;淨土法門是「萬機一法」,無論上、中、下根,皆以念佛一法度脫之。故「阿彌陀佛」被稱為阿伽陀藥,意即萬病總治。

 

7、聖道法門的菩提心,是自然發願度盡無邊苦眾生;淨土法門的菩提心是願往生心。
     願往生者,專修念佛,必定往生。往生者必定成佛。成佛豈不是度盡無邊苦眾生。

 

   8、聖道法門是修行的法門,淨土法門是救度的法門。

 

   9、聖道法門是心淨則國土淨,淨土法門是國土淨則心淨。

 

10、聖道法門要求行人高姿態,「彼既丈夫我亦爾」,高昂起頭,勇猛精進;
       淨土法門則視己為一文不值、黑白不辨之愚頑之徒,頭低的不能再低,唯信佛語,只知念佛。

 

       以上兩門之別,大略列出幾條,若詳論者,則有無量差別。不知法門界限,不免以橫超法作豎出用,欲深入淨土法門而不可得。若知法門界限,則定不會以凡夫淺見混淆兩門教義,定能死盡偷心,寶此一行,直入彌陀願海,終獲必定往生!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