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法義 關於「機法二種深信」的一個譬喻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法義
關於「機法二種深信」的一個譬喻
   佛恩居士今日早上帶大家學習《淨土宗聖教集精要法語八十八條》,說到善導大師的「機法兩種深信」,為說明其中的義理,他打了一個比喻,我覺得很是貼切、生動,頗值得一記。

  他說:念佛人建立機法兩種深信的過程,就如同跳水運動員在跳板上起跳的過程。機深信——「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即是以身體下壓跳板;法深信——「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即是身體一鬆,跳板自然向上彈起。

  跳板下壓起越有力,上彈之力度也越大,念佛人機深信越深,法深信也會越深固,得到法益也愈加有力。

  運動員走到跳板上,卻絲毫無下壓之動作,欲借跳板之力向上彈起,很難;雖學淨土法門卻無機深信之人,難免心中飄動猶疑,不安於稱名一行,雜緣一動,便失正念,想要究竟得到彌陀救度,很難。

  跳板下壓與上彈,是同一塊木板,只是木板的不同狀態而已;念佛人的機深信與法深信,也只是眾生一心的兩個狀態,雖說是兩種狀態,卻相互密切關聯,機深信越深,法深信也愈深,法深信足夠深,也一定能判定其機深信足夠深。

  「機法兩種深信」是進入淨土宗堂奧的不二之門,上人稱其為大師《觀經疏》之「兩種心要」之一。有多少人自稱是淨業行人,然而念佛多年仍心中不安,探其緣由,總是未得循此門而入。

  在善導大師之前,曇鸞大師之「我從無始循三界,為虛妄輪所回轉。一念一時所造業,足繫六道滯三途」「一切眾生,皆不自量。」道綽大師之「若論起惡造罪,何異暴風駃雨」等等諸多法語,皆流露出「機深信」的意味,然而總沒有像善導大師這樣明確而系統地提出。後人說善導大師乃淨土宗承前啟後集大成之開宗立教者,觀此處,可見一斑。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