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往生記實篇 豬聞開示 柔軟往生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往生記實篇
豬聞開示 柔軟往生

       湖南永州地區藍山縣塔峰鎮有一位何老居士,今年89歲,學佛多年,苦苦追求於往生解脫之道,因不遇善知識而不明專修之道,自知修行不得力,無時無刻不擔心往生一事。年歲愈增,憂心愈甚。當他第一次看到《善導大師法語》和《淨宗略講》等三本書時,才發現自己走錯了路,多年來迷失於雜行雜修而不自知,原來往生全靠彌陀大願力,只要念佛,任何人都可乘佛願力,往生西方。慶倖自己終得逢遇大悲救度之妙法,悲欣交集,淚流滿面,虔誠地跪在佛前說:我以後再也不會走錯路了,從此以後,一心一意專念南無阿彌陀佛。

 

       何居士有兩個兒子,都是養豬專業戶。何居士覺得兩個兒子養豬殺生,業障很重,心中十分憂慮。他便勸兩個兒子改行,但兒子不信佛,不願接受。後來有居士勸他:既然兒子們不信,那您可以為那些豬開示念佛,讓它們死後都往生,不再輪迴。老居士聽了居士的話,茅塞頓開,從此以後他每天做完功課即去豬圈,跟那些豬開示,勸它們念佛,告訴它們:阿彌陀佛發大悲願力,救度每一個眾生,只要你們念佛,即可乘佛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離苦海……這樣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每日不斷,虔誠至極。

 

       有天夜裏,何老居士的大兒子做了個夢,夢裏親眼見到父親往生了,走得很安詳,大兒子還在夢中叫來周圍村民一起觀看父親往生,並說:「我父親走得多麼好呀,他是念佛人。」大兒子半夜醒來,回味夢中之事,反而擔心起父親來,於是去父親睡房裏看望父親,並悄悄用手去探父親鼻息,輕輕地叫了叫。父親醒來,知道兒子的心思,說沒事,我好著呢,兒子才放心地走了。

 

       天亮後,大兒子去豬圈看豬,驚奇地發現無緣無故死了一頭大豬,而且死後一直都是軟軟的,稀有少見。聯想到昨晚的夢境,他突然醒悟到:這頭豬因父親的開示而念佛往生了,大概是替父親先往生了吧。

 

       在何老居士家附近,有一座小寺院,這幾天正在打佛七,有一位師父正在帶領大家念佛,並講解「乘佛本願力,念佛必往生」的道理。雖然這幾天特別寒冷,已下雪冰凍十多天,是湖南幾十年難遇的冰寒天氣。但大家聞法心切,往生志堅,冒著寒風,踏著雪地,堅持不斷來打佛七、聽師父開示,多的時候有六七十人。大兒子馬上跑到寺院,找到師父,講了家裏的事,說:「師父,您們的佛七打得真好,豬都能夠往生,豬救了我父親一命,謝謝您們,謝謝您們的佛七。」

 

       耳聞不如眼見,親見如此不可思議的事,何老居士的大兒子從此以後開始信佛了,每天在家默念佛號。實乃眾生得度,各有因緣,強求不來,水到渠自成。

 

       村裏人聽到這件稀奇事後,即事而明理,無不感歎阿彌陀佛的願力不虛,堅定了念佛的信心,相信師父講的不虛,都說:阿彌陀佛救度眾生是真實平等的,連豬念佛都可以往生,何況人呢?

 

苦修多年  未逢淨土  一朝得遇  悲欣交集
為豬開示  勸其往生  撒腿而去  柔軟示跡
豬尚得生  何況人呢  見聞之者  信佛不虛

 

佛照法師    口述
2008年1月26日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