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往生記實篇 植物人念佛 安祥往生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往生記實篇
植物人念佛 安祥往生

       念佛一法,乘願往生,法爾自然,隨意所願,皆可得度。然垢障凡夫,或囿於凡夫知見,故有不敢徹底信受者。近聞一植物人念佛,安祥往生,可為念佛往生之有力證明也。佛願不虛,豈欺我哉!

       湖南長沙市周希味,男,六十八歲。轉業軍人,廠裏幹部,共產黨員。二○○二年中風,不是很嚴重,只是不能遠走,生活基本能自理。後來又住過一次醫院,但無大礙。二○○五年八月病情惡化,第三次住進醫院。走著進去,卻坐著輪椅出來了。回家後慢慢又恢復了,基本能走路,生活依然能自理。

       二○○六年四月份右半身不能動了,大小便失禁,常尿身上,嘴也不能講話,人幾乎完全失去了知覺。家裏請120急救車第四次把他送到了長沙市中心醫院。診斷為嚴重腦出血,有一乒乓球大的血在腦裏。醫生說:「開刀不開刀都會是植物人。」是否治療,愛人杜永華與兒子出現了分歧。兒子說:「不放棄治療,也許有奇跡出現。」愛人因學佛故,主張把老頭送到廟裏去,醫生既然無能為力,也許佛菩薩能把他救好。如果壽元到了,就希望阿彌陀佛接引他往生。商量來商量去,媽媽最終強不過兒子,只好順兒子意,把錢通通交給兒子,說:「由你們去處理吧,我不管了。」自己一個人悄悄地乞求阿彌陀佛挽回兒子的良心,讓老頭子少受點痛苦。

       周希味在醫院沒做手術,只是打了些點滴等保守治療,全身插了五根管子(手上、鼻孔、口腔、心臟、尿道)。其痛苦可想而知,因不能言語,只好用還能動的左手不停地扯管子,用腳掀被子。不得已,醫生只好把他的手綁起來,說他是無意識的動作。一家人一看即知他內心很痛苦,難以承受。住了一個月零8天,無有絲毫好轉,兒子也失去了信心。又聽媽媽說一直在乞求佛菩薩挽回兒子的良心,心裏極不是滋味,見醫生也沒辦法。於是對媽媽說:「那就交給你處理了,我們不管了。」杜居士便帶著老頭子扯掉五根管子,離開了醫院,直奔紫竹山開元寺而來。兒子以為爸爸會死在途中,結果經過兩個多小時的顛簸,順利到了寺院。兒子很感動,第一次向佛菩薩磕頭頂禮後即回家了,把父親完全交給了媽媽、交給了阿彌陀佛。

       到了廟裏,只見一個個衣著奇怪的光頭和尚走來走去,也不知到了哪裡,以為自己已不在人世了,心裏恐慌不已。他愛人講:這裏是寺院,都是些學佛的人,他們心地善良,對人很好,你放心,不用害怕。廟裏的師父居士個個都很慈悲,有空都去開導他、安慰他,勸他念佛往生西方。他以為大家都希望他早點死,於是一見人來即把眼睛一閉,不願再見任何人。師父們依然慈悲不捨,抽空給他開示,告訴他:阿彌陀佛是大醫王,你念佛,佛會幫你治病,減輕痛苦。如壽未盡,慢慢會好起來。如壽已盡,則可乘佛願力往生極樂世界。極樂世界非常好,衣食自然,壽樂永恆,沒有一點痛苦。往生以後,可以永遠和念佛的愛人在一起,還能去度化一家人都到極樂世界……

       十天以後,他的態度開始變化,人也漸漸清晰起來,還能說簡單的話了。有一位年輕莊嚴的比丘尼佛喜師常開導他,也許有感於她的慈悲,及對人世的看破,心想自己活了一大把年紀,現在動彈不得,一無是處,活著也只能給家人增加麻煩,還有什麼看不開放不下呢?蒙三寶加持,自然也放下了對兒孫的牽掛,對人世的留戀……他一見佛喜師,即高興地說:「謝謝,謝謝!」。師父走的時候,還搖手說:「再見,再見!」

       在廟裏耳濡目染多了,周希味對往生有了正確認識,對師父們的用心也能體會了。見人不再反感,樂於接受師父們的開導,並主動把床邊桌上的佛像放在床鋪中間,以便隨時可以看見莊嚴慈祥的阿彌陀佛。過了十二天,兒子來看父親,見父親一點不癡呆,還拉著自己的手哭了。兒子講:「爸爸,您瘦了。」杜居士說:「十多天沒吃東西,不瘦難道還能長胖?要不讓他再回長沙醫院去?」一聽說到醫院,周希味連忙把伸出的手縮回來,表示不願再回到醫院。看來他已安下心來,準備彌陀來接引往生了。往生前兩天,右邊彎曲不能動彈的手腳突然伸直了,完全如正常人一樣。住到第二十天,在一片佛號聲中,安祥往生,毫無痛苦。助念一天後火化,得很多五顏六色的舍利花。

       平時專修的人念佛往生,見得多了,也就不足為奇。植物人念佛,一天天好轉,最後安詳往生,可謂難得一遇。佛法不可思議,可不信佛的人因無切身體會,又有幾人能相信佛法的不可思議呢?周希味的兒子見父親在廟裏沒用什麼藥物,除了喝點開水牛奶之外,幾乎沒進飲食,卻奇蹟般地活了二十天,身體不但未惡化,反而好多了,與醫院時之情形判若兩人,最後又走得如此輕鬆痛快,親眼目睹佛力的不可思議,也開始念佛了。南無阿彌陀佛!

杜永華  口述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