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人是活著往生還是死了往生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人是活著往生還是死了往生
 問:請問法師,往生是活著時往生還是死後往生?往生的標準是什麼?怎樣證明往生了呢?

答:怎麼證明往生?只有請佛來證明,我們凡夫沒辦法證明。

    人既是活著往生,也是死後往生。

  提這些問題,都是因為我們對生和死的認識不一樣。我們認為人還有口氣在就是活著,沒氣了就是死了,這是普通人的認識。

  生和死,其實不僅僅是這樣的。依佛法來看,在佛的眼裡,每個人都是活著的,沒有哪一個是死人。

  從佛法來講,有六道輪迴。今世做人,如果不修行,不念佛,死了可能會投胎到畜生道或某一道去。是真的死了嗎?其實沒死,還活著,只不過換一個地方、換一種形式活著而已。就像現在,我們在念佛堂活著,等一會回家,就在家裡去活著了。

  凡夫看生死,只是看到很表面的現象,只看到這一口氣不來,身體不能動,好像就死掉了。如果從這個層面來講往生,可以講是死了往生,因為你肉體不死的話,你就沒辦法擺脫。不像聖人,如觀世音菩薩,想變一個身體就變一個身體,想讓身體消失就消失了。當我們的神識自在,神通自在,生死自在的時候,想要身體就要,不想要身體馬上就可以扔掉了。

  我們這個身體是一個拖累。老子講「吾有大患,為吾有身」,最大的憂患,最放不下的就是這個身體。

  身體是一個牽掛,是一個障礙。老人最能夠體會這一點——要是沒有身體的拖累該多好呀!

  佛法講的生死,有很多觀念,第一個是肉體的死亡;第二個就是思想觀念的死亡。也叫分段生死、變易生死。「分段」就是一段一段死亡。比如我們這一世做人,八十歲走了,這就叫分段死亡,下一輩子到另一個地方去生,過幾十年又死了,再生,生生死死無有窮盡。像這樣一段一段地生,一段一段地死,叫分段生死。

  在分段生死當中,其實思想也隨時在生死,叫變易生死。我們坐在這裡已經不知道經過多少次的生死了,坐在這裡同時在生、同時在死。念頭在生死,包括在這裡講話,前面講的不知道到哪裡去了。它不斷地在生滅——消失,消失了就死掉了嘛。

  每一天都在生死,每時每刻都在生死。所以到底是生的時候往生?還是死的時候往生?能說清楚嗎?應該說發起往生心的時候就往生了,不是說生的時候往生還是死的時候往生。

  如經典講:

「聞其名號,信心歡喜,至心迴向,願生彼國,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有往生心的時候就是往生,想往生的時候就是往生的時候。所以祖師有講「求生時即往生時,念佛時即成佛時」。

  當我們求往生極樂世界的時候,就是往生的時候,不在於你現在是生還是死。哪怕死了,處於中陰身階段,只要聽到這句佛號,願意往生也能往生。包括超度,死了幾十年、幾百年、幾千年,只要有人迴向給對方,對方因緣成熟也能往生,那這到底算是活著往生還是死了往生?對我們來說,對方早就死了,但他在另一個世界還活著,那就是活著往生的。

  所以對生死的認識,要從不同層面來理解。

  ​如果從根本講,願意往生的時候就是往生的時候,往生與否是以我們有無往生心為標準,不是以生、死為標準。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