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專修念佛人的心態,最重要的是安心。所謂安心,就是安心念佛。


  《無量壽經》講:

吾誓得佛,普行此願。

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阿彌陀佛是要讓我們所有恐懼的心都安定下來——「一切恐懼,為作大安」。我們所有的恐懼只要在阿彌陀佛無量光的加持下,都能安寧下來。大家可以檢查一下自己有什麼恐懼。對臨終有恐懼的,就想一想阿彌陀佛臨終一定來迎;對往生有疑慮的,去讀一讀第十八願「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對臨終有恐懼的,可以反覆地讀《阿彌陀經》的這段話:

臨命終時,

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

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

 

  阿彌陀佛慈悲加佑,令我們的心不亂,臨終就不會有恐懼了。

 

  有業障呢?

  善導大師講:「諸邪業繫,無能礙者。」即使有業障,也不妨礙阿彌陀佛臨終來迎,正念往生。明瞭於此,就不會有恐懼了。這就說明淨土法門是一個安心的法門,可以讓我們徹底安心。

  心要安不容易!每個人都有一顆心,每顆心都在那裡跳動,胡思亂想,不得安寧。怎麼讓這顆心安寧,就是佛法最究竟、最徹底要解決的問題。

  禪宗裡面有個公案,達摩祖師到中國來之後,在河南嵩山少林寺閉關,面壁九年。當時沒有人認識他,當然不是不認識他這個人,而是不認識、不明白他的法,不理解他到底要講什麼。他直指人心,沒有文字可講,沒有道理可說。他初來時見了梁武帝,梁武帝就問達摩祖師:「我建了這麼多的寺院,度了很多出家人,有沒有功德?」達摩祖師說:「沒有功德。」這一回答弄得梁武帝一頭霧水,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搞不懂。所以,達摩祖師覺得話不投機,就走掉了。走到哪裡去了?到少林寺的後山閉關去了。達摩祖師覺得在這個世間沒有理解他的人,於是就在後山靜坐閉關,一坐就是九年。

  九年當中,有一個法師,當時在中國很有名、很有修行,叫慧可法師,他很特別,有眼光,看準了達摩祖師,就去請法。達摩祖師也不理他,他就一直在那裡跪著,跪了三天三夜求法啊——我們現在求法的人跟古人比差得太遙遠了。冬天在雪地裡跪了三天三夜,不吃不喝,求達摩祖師給他說法。達摩祖師也不理他,看他跪多久。

  三天之後看他好像還不錯,還有點誠心,就對他說話了。但是又講了一句讓人洩氣、很受打擊的話,說:「就你這點誠心能求到無上大法嗎?除非天降紅雪。」慧可大師一聽,天降紅雪,剛好是冬天正在下雪,他就拿了一把戒刀(身上背了一把戒刀),把自己的手臂給割了下來,流出的鮮血把地上的白雪染紅了。他就對達摩祖師說:「現在天降紅雪了,請大師給我說法。」達摩祖師一看他能夠捨臂求法,這可不是一件小事情。達摩祖師就問他:「你要求什麼?」慧可大師講了一句話:「我心未寧,乞師與安。」就是我的心不安寧,求大師給我安心。慧可大師出家多年,修行精進勇猛,是很懂教理的一個修行人,但是心不安啊!他求達摩祖師給他安心。

  我們的心安不安?也不安!世間的人心都不安,這個世界都是躁動不安的,走到哪裡都是轟轟轟、轟轟轟……為什麼?人心不安,人心都在尋找,都在飄浮,在四處飛揚。心不安就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學佛就是要解決心裡的疑惑、困惑、煩惱、恐懼。

  達摩祖師就對慧可大師講:「把你的心拿來,我給你安。」這一下可為難了!我們能夠把心拿出來嗎?我們天天講:我心裡有煩惱,我心裡怎麼樣、怎麼樣……結果達摩祖師講:把心拿出來,我給你安啊!慧可大師便回頭尋找心,找來找去,不知道心在哪裡,就回了一句:「覓心了不可得」。達摩祖師就告訴他:「我已經給你安好了。」

  這一問一答很有意思,當然這是禪宗的風格了,就這麼一句話,慧可大師心就安定下來了。我們不能開悟的人,即使聽了十句也不能心安。

  同樣,淨土法門也是要給我們安心的,但是安心方式跟達摩祖師完全不同。達摩祖師是讓我們自己找心,找到了你就安了。找來找去了不可得,這就是《金剛經》講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沒有心可安的,不需要安,自然就安了。我們凡夫的這顆心,雖說也可以不需要安,但是它還是無法安啊,還在那裡動啊、跳啊、想啊……阿彌陀佛就告訴我們:「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阿彌陀佛能給我們安心,我們有顧慮,有煩惱,有輪迴之苦,阿彌陀佛保證我們可以往生,保證我們可以成佛,我們這顆心也可以安了。這一點跟禪宗有點類似,都是為了求安心;乃至所有宗教,整個佛法,甚至世間法的極處,也都是求個安心。

  人活在世間,很多時候也就是求個安心。如果心不安,再升官發財都沒有用——發了財半夜都睡不著覺,那個日子不好過啊,對不對?心不安,出門怕小偷,怕搶劫,怕人家對你謀財害命,那種忐忑不安的日子不好過。

  佛法就是讓我們心安的,心徹底安,大安,安到極處,就像止水一樣風平浪靜,一點風浪都沒有,一點煩惱都沒有。

  當然,那個境界誰能達到呢?只有佛。佛心就是風平浪靜到極處了,澄淨明徹,所以,佛的智慧叫大圓鏡智,像一面大鏡子,可以照徹大千世界。我們現在就是因為心不安,心中有妄念,心中有煩惱,所以智慧很有限,想問題想不通,都是被業力障礙住了。

  學淨土法門知道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能夠體悟佛心,能夠知道佛對我們眾生是無條件的救度,我們這顆狂躁不安的心就可以安下來了。安下來之後就安於念佛了。

  淨土法門是一個安心的法門,是一個安樂的法門,這是我們現世能夠得到的真實利益,也是最究竟的利益,因為它解決了往生大事。

  往生之後,也依然是安心念佛,如經所言「自然念佛、念法、念僧」——念三寶功德,可見念佛功德自然包含了念一切三寶的功德。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