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無諍

  人世間,只要有人我,有是非,有對錯,有高下,就會有爭論。人與人之間有爭論,團體與團體之間有爭論,國家與國家之間也有爭論。因為有不同的意見,有不同的想法,有不同的利益,才會有爭論。

  念佛人與別人發生衝突怎麼辦?要無諍念佛,不用去爭論。

  你高,讓你去高;你大,讓你去大,不需要跟人家比高低大小。要比就比誰能往生,誰能成佛,而不是比世間的高低、世間的大小。

  所謂不諍,大致可以分為三種:

不與人諍;

不與事諍;

不與法諍。

 

不與人諍

  不跟別人發生爭執。

  人家指責我們,好好好,是我錯了,對不起,你對我錯。別人瞧不起我們,沒關係,我就認了。是,你有智慧,你有能力,你可以去學其他法門;我現在沒有智慧,沒有能力,我老實念佛就好了,不跟人爭。爭來爭去,彼此之間都會起煩惱,都會造業,又耽誤了念佛的時間,一無所獲。爭完之後,回來生悶氣,唉呀,今天真的是倒霉……又開始抱怨起來了。我們不跟人爭,走到哪裡都平安,都安寧,到哪裡都讓人歡喜。

 

不與事諍

  事情對錯好壞,也不用去爭論,人家說我們做錯了,那我們好好反省、改進,下一次爭取把事做得更好一點。人家指責我們,說明人家對我們監督很嚴格,要求很高,我們就要以高標準、嚴要求來要求自己,而不是去要求別人。

 

不與法諍

  人家說這個法不行,光念一句佛號不夠,或者說這個法門是老太婆修的,是愚癡人修的,要去學大般若智慧。也不用去爭論,他怎麼說是他的事,我們安心念佛,不在法門之間發生爭論。人家不理解我們這個法門,甚至有誤解,會說些不好聽的話,我們也不需要去辯論。有辯論的地方就有是非。祖師講:

是非以不辯為解脫。

是非止於智者。
 

  是非到智者那裡就停止了,只會在愚癡的人那裡傳來傳去,辯來辯去,爭來爭去。

  所有的是非——不論是人與人的是非,還是事情的是非,還是法門的是非,如果說不清道不明,話不投機,那就不用去辯論,只要不爭,是非到我們這兒就停止了。以這樣的心態來念佛,會少煩少惱,我們可以安寧地過念佛的生活。

  不與人諍,不與事諍,不與法諍,自然少人我,少是非,少對錯,少高下。看誰都很順眼,看誰都很舒服。大家彼此相見,相看兩不厭。別人看我們很高興,我們看別人也歡喜。這樣活在這世間,大家都少煩惱,走到哪裡都是一團和氣:在家裡,讓家裡一團和氣;在道場裡,讓道場一團和氣;在單位裡,讓單位一團和氣。

  這樣,我們走到哪裡,都有阿彌陀佛的清淨光、歡喜光,讓大眾歡喜。阿彌陀佛的光明通過我們的身上體現出來,就能夠讓大眾看到,「念佛真的好,念佛的人和普通的人就是不一樣」。

  學淨土法門的人要向阿彌陀佛學習,阿彌陀佛的心量廣大無邊,包容一切。我們要善於體悟,善於運用,把佛心展現在我們言行中來,讓別人看到佛法的功德利益。這樣念佛,自己少煩惱,別人也歡喜,再去勸人念佛,人家就容易來念佛了。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