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念佛人應保持的四種心態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念佛人應保持的四種心態
   念佛人專修,在心態方面要保持以下幾個認識:  


  第一,安心;

  第二,老實;

  第三,守愚;

  第四,無諍。

 

一 安  

 

  安心就是安心念佛。在《無量壽經》裡面有一段經文:

吾誓得佛,普行此願。

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阿彌陀佛要讓我們這種恐懼的心安定下來,我們所有的恐懼,只要在阿彌陀佛無量光的加持下,都能安寧下來。大家可以檢查自己,有什麼恐懼?對臨終有恐懼的就想一想阿彌陀佛;對往生有恐懼的就去讀一讀第十八願。對臨終有恐懼的我們講得很多,大家可以反覆讀《阿彌陀經》的那一段話:

  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

 

  阿彌陀佛慈悲加佑,令我們的心不亂,那臨終就不會有恐懼了。

  我們有業障呢?善導大師講:諸邪業繫,無能礙者。

  也不會有恐懼了。這就證明,淨土法門是一個安心的法門,是讓我們安心的。阿彌陀佛告訴我們: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阿彌陀佛能給我們安心,我們有顧慮,有煩惱,有輪迴之苦,阿彌陀佛保證我們可以往生,保證我們可以成佛,我們這顆心也可以安了。

  我們學習淨土法門,知道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能夠體悟佛心,能夠知道佛對我們眾生是無條件的救度,我們這顆狂躁不安的心就可以安下來了。安下來之後就安心念佛,老實念佛。

 

二 老  

 

  安心之後,第二點就是老實,老實念佛,安心的人才能老實念佛。

  印光大師反覆講:老實念佛,莫換題目。

  但是很多人不老實,還在東奔西跑,找高僧、大師,找名人,找玄妙之法,就是不願意老實念佛。

  為什麼不老實念佛呢?

  因為心不安,心中有問題沒解決,他要到處去找。找這裡不滿意,再找其他的地方;這個老師沒給我解決,再換一個老師;這個師父不行,再換一個老師父。

  學佛的人很多七八十歲了還在東奔西跑,朝四大名山;八九十歲的人還在跑道場,到處燒香拜佛。蓮池大師講:千里燒香不如在家念佛,這就是要我們老實念佛。

  老實的前提就是安心,就是要明白淨土的道理,知道往生的真實,知道念佛的殊勝可貴。我們如果能夠真正明白念佛之殊勝至極就老實了——沒有比念佛更好的,還有什麼不老實的呢?!

  有些人不老實念佛的原因,是希望自己有智慧。「自己現在不行,修行不夠,要增長智慧,要增長福報,我要好好去修行。」所以他就不老實了。

 

三 守  

 

  第三點就是要守愚,安守本分,守護我們的愚癡。

  愚癡是很寶貴的。我們一般人都會覺得愚癡不行,要開智慧,學佛的人要增長智慧,增長福報。但是學淨土法門呢?不需要增長智慧,只要安心念佛,守愚念佛。祖師大德講:還愚癡生極樂。

  學淨土法門不需要去想辦法開智慧,我們要守護自己的愚癡。我們正是因為愚癡才可以老實念佛,才能夠安心念佛。如果有一點智慧,就開始談玄說妙了,參禪,學教,就東奔西跑,就不老實了。越愚癡的人越本分,他知道自己沒能力去學其他的,就守護愚癡心,就安心念佛,守愚念佛。善導大師講: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

  再聰明的人,也不要指望你這輩子憑自己就可以了生死。無量劫以來都沒有了生死,這一輩子恐怕你也出不了頭。出不了頭怎麼辦呢?那就守愚,就還愚癡安於念佛,就老實念佛。

  印光大師講:學淨土法門有兩種人最容易得到利益,第一種人就是上智,第二種人就是下愚。上智,當然就是智慧很高,像印光大師、善導大師這些祖師大德,他們的智慧達到了極限,他們是因為深入經藏、明白教理,然後來老實念佛。他們明白之後也是安心念佛,老實念佛,守愚念佛。上智的人明白念佛的殊勝,很容易老實下來念佛,得到淨土法門的利益。

  還有一種人就是愚癡的人,越愚癡的人越好。我們很多愚癡的人覺得自己沒文化:「我不識字,也沒念多少經,我在廟裡面師父都不瞧我一眼。」這種人是最好老實念佛的,因為沒有人打擾你——師父都不看你一眼,你就正好躲在一邊安心念佛了。

  我們不要怕被人遺忘,只要阿彌陀佛不遺忘我們就好了;其他的人、這個世間把我們遺忘掉了,我們正好安靜念佛。守愚念佛是我們愚癡人的本分,是我們的本錢,這個本錢不能丟。

 

四 無  

 

  我們學淨土法門,學上智學不來,只有學下愚,要像一個愚癡的人,要老實念佛,守愚念佛。人家罵我們愚癡,說我們念佛沒本事,沒出息,沒關係,我們認了就行了,不要跟人家爭。這是第四點,就是無諍念佛。

  無諍,就是不要與別人去爭論,辨別高低,辨別是非,辨別對錯。有爭論就有是非、就有煩惱、就有紛爭;沒有爭論就天下太平了。

  我們學淨土法門的人要不與他法相爭,不與別人相爭,不與是非相爭,不與人我相爭,我們就老老實實地安心來念佛——無諍念佛。本分、老實、安心、守愚地來念佛,這樣就是真正的「自信」——信仰淨土一門最真實的一個表現。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