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能安心念佛,得到的就是無量寶藏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能安心念佛,得到的就是無量寶藏
        淨土法門是一法包含一切法。我們學一法並沒有捨棄其他法,反而是把其他所有法都包含進來了,但是用心很專一,來專修念佛,這就是凡夫眾生的可行之道。凡夫的心很窄,很執著,心量很小,講多了消化不了,那我們就從一法進來,一佛、一法、一淨土。如果我們能安心念佛,最後得到的就是無量的寶藏。

       同時,《阿彌陀經》還有個特點:即事而真,普化十方。它是講事實,這些前面我們有說明,它講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一個世界,有一尊佛,黃金為地,七寶池、八功德水等等。它只是在陳述西方的一個實際狀況,用事實來說話。這個事實是真相,是佛的境界,不是我們虛妄的世界。

       有些人會用《金剛經》《心經》這些其他的般若經典,來看淨土法門。《金剛經》有一句話「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如果我們用《金剛經》的觀點來看《阿彌陀經》《無量壽經》,就會有人說那既然一切有為法都是夢幻泡影,極樂世界是不是也是夢幻泡影?不是。為什麼不是?一切有為法都像夢幻泡影,虛假不真實的。就像我們說房子,佛就會說,此房子,名房子,非房子,這是《金剛經》的語言。如果按這個思路來講,極樂名極樂,非極樂,阿彌陀佛名曰阿彌陀佛,非阿彌陀佛。那這樣的話,淨土法門馬上就被破壞掉了,就失去意義了。佛苦口婆心、辛辛苦苦講的三部經,最後一句話就抵消掉了,用佛法來否定了佛法。

       這就是不瞭解每一部經典的側重點不一樣。

       《金剛經》講般若智慧,講我們眾生要破除對世間的執著,世間相、有為法都是虛妄的,虛假不真實,我們之所以輪迴就是因為把虛妄當真實了,在裡面起「貪瞋癡」。但是淨土法門,西方淨土,是什麼法?「極樂無為涅槃界」,它是無為涅槃界,不是有為法,不是我們這個世間輪迴相。《金剛經》講的有為法是輪迴相;極樂淨土是佛的境界,佛也虛妄了嗎?如果佛都虛妄了,那成佛有什麼意義?

       佛是真實的,佛有三身——「法身」「報身」「化身」,三身都是圓滿的,三身都是真實的。因為有法身所以人人都可以成佛。成了佛就一定有一個報身,功德圓滿,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所以西方淨土就是阿彌陀佛的報佛、報土。圓滿的報身佛,功德圓滿,黃金為地,七寶池,八功德水,這是從哪裡來的?不是靠我們去添磚加瓦加上去的,而是佛經過五劫思惟,兆載永劫的修行,功德圓滿,形成了一個極樂淨土,形成了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這叫報身,真實的身相。

       因為有報身,有法身,他就可以千變萬化,有化身去度化眾生。淨土法門講的這個相,它不是有為相,而是無漏清淨相、無為解脫相,是真實的法身相、報身相。法身都無形無相,但是法身圓滿之後就有形有相,就是報身相了。所以淨土法門是講相,講真實,講佛的境界。

       我們讀《阿彌陀經》也要有這樣的認識,要知道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一個世界叫極樂世界,有一尊佛叫阿彌陀佛。就要相信確實有這樣一個世界存在,這個世界跟我們這個世界不一樣,我們這裡叫娑婆世界、苦惱世間;那裡叫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眾生誰不希望離苦得樂?只要想離苦得樂,就求往生,到極樂世界去。只要在苦海當中的人,聽到這句話,馬上就想到要回歸到西方淨土。「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後面就勸我們要往生了。這是真實、真相,用事實來傳遞佛法的真相。這是《阿彌陀經》和其他般若經典不同的地方。同時,用這個真相來度化十方眾生,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說,六方諸佛在他方世界說,宇宙法界所有佛都在宣說《阿彌陀經》。不講《阿彌陀經》的人,肯定還沒成佛;不信淨土法門的人,肯定也沒成佛。這個道理一般人可能不容易理解,也容易誤解,後面我們會詳細地說明。

 

(摘自《阿彌陀經大義》第六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