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往生的大門在哪裡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往生的大門在哪裡
   我們學《阿彌陀經》或者學淨土法門,能夠把《阿彌陀經》的意思理解準確,那其他經典都不讀,也可以保證往生西方。因為《無量壽經》比較長,要理解《無量壽經》更難;《觀經》講得更廣泛,要把握核心也很難。《阿彌陀經》相對是最簡單、最直接、最明瞭的經典。如果這部簡單、直接、明瞭的經典,我們都不能正確理解,往生就沒有指望了。所以,這部經典是每個學淨土法門的人,都應該來好好學習、好好瞭解的一部經。正因為有這些誤解,所以我們首先就選講《阿彌陀經》大意,用最快的時間、最方便的因緣,來樹立正知見,消除誤解,真正明瞭往生的大門在哪裡。

  往生西方就像我們要來書院一樣,從家裡出來後,如果書院的位置都找不到,怎麼能來書院呢?來到書院,首先要找門,門雖然很小,但是隨時可以進出。如果找到方位,找到鑰匙,就很容易進來。如果找不到門,在牆上撞,即使用再大的勁都撞不進來。極樂世界「究竟如虛空,廣大無邊際」,它的門沒有邊。如果我們自己不知道怎麼進去,始終都只有在門外徘徊。

  娑婆世界是輪迴形成的,西方極樂世界是佛功德形成的。西方極樂世界和娑婆世界之間,佛說有十萬億佛土這麼遠,事實上有這麼遠嗎?跟我們這裡是不是兩重世界呢?其實不是的。我們現在也有可能就在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無處不在的,只不過我們看不到而已。其實現在我們講往生都是多餘了,應該是講已生,已在極樂世界。

  印光大師有一句話

未出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
未生極樂,即是極樂之嘉賓。

  這句話只是從身分來講,我們雖然沒有往生,但已經是極樂世界的嘉賓,在極樂世界有身分、有地位。法照大師講:

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

  我們在娑婆世界念佛的同時,真正的法身慧命在西方寶池裡面就盛開了,就已經誕生了,蓮花化生了。我們現在在這裡聽課,其實已經是屬於極樂世界寶池裡面的一分子了。所以,講往生是針對沒有往生的人才講,已經心安住的人,住不退轉的人,就不需要講往生了,因為已經得到往生了。「即得往生」,已經得到往生的人,就不需要擔心臨終往生不往生。

  往生的門一念就可以打開,靠什麼呢?靠信仰。其實極樂世界無處不在,在哪裡?在名號裡面。我們念佛,就跟極樂世界相融、相通;不念佛,就相隔。一念可以往生,一念可以輪迴。我們一念來歸命,南無阿彌陀佛,「乃至一念,即得往生」。所以往生西方,不是靠修行、不是靠其他功夫、不是靠世間的善法,而是靠我們心的迴向。我們的心念一回來,心念一歸命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光明當下就攝取,所以「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怎麼攝取的?佛號本來就是光明,我們念佛就在光明當中。我們首先來講《阿彌陀經》,就是希望消除誤會,消除凡夫的錯誤知見,當下可以得到現世的利益,往生的大利。

  在整個佛法裡面,如果誤解其他經典,修行上得不到利益,《阿彌陀經》可以救。《金剛經》我們不理解,《地藏經》不理解,《法華經》不理解,《華嚴經》不理解,也甚至可能錯解、誤解,《阿彌陀經》還可以挽救。其他知見錯誤了沒關係,如果來念佛,可以往生西方。

  世間有句話叫「既往不咎」,阿彌陀佛是既往不咎的一個法門,我們過去的任何錯誤都可以不追究。因為往生西方不是靠我們個人理解,是靠佛的願力,靠佛的功德。佛的功德跟我們的知見沒有關係,我們其他任何錯誤的想法、認識,在這裡都沒有作用,《阿彌陀經》可以救其他法門救不了的人。但是如果對《阿彌陀經》有誤解,那就無法可救了。

 

摘自《阿彌陀經大意》第三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