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教理越深入、信心越扎根,越會老實念佛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教理越深入、信心越扎根,越會老實念佛
   《無量壽經》是淨土宗,乃至整個佛法裡面都非常重要的一部經典。《無量壽經》的源頭非常深,非常遠,以我們凡夫的智慧,只能用窺探、探究的方式來測度佛的這種境界。當然,我們也是依據經文,來瞭解佛意。

  對《無量壽經》的研習,重在「尋根,探源」。根,就是淨土的根本,我們要探尋淨土的根源,並依此來深化學習淨土教理。淨土的理論說起來很簡單,一句佛號包含一大藏教,也就是說,我們老實念一句佛號就足夠了。但是如果要探究,卻也非常深廣。

  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裡講:即使一大劫,也無法講完淨土的莊嚴,無法講完阿彌陀佛的無上功德。淨土既簡單又深奧,簡單的一面,都可以修;深奧的一面,是唯佛與佛才能究竟,就連等覺菩薩都不能圓知,可知它的根源非常之深奧。

  我們要建立淨土的信仰,一方面可以老實念佛、專修念佛,直趣涅槃;另一方面,如果要穩固我們的信心,就需要教理的深入。教理越深入,我們的信心越扎根,就越會老實念佛。印光大師講:淨土信仰者,有兩種人最容易得利益,一者是上根利智的人,二者就是愚夫愚婦。

  上根利智的人,他能專修念佛。是從理論上深信此法的殊勝;下愚的人,理論上雖然不能深入,但是他對淨土的信仰比較牢固,能守住本分,安心念佛,這樣也能夠得淨土的利益。中間之人最難,中間的人就是不上不下,智慧不及,信仰不夠的人。智慧不及,不能夠學習經典;信仰不夠,他又不願意老實念佛。這樣就會失去根本的大利益。

  我們絕大多數人,就是居於不上不下的。有時候也還會賣弄自己的「小智慧」,不願意作愚夫愚婦,雖然很多時候,我們都自稱是下愚之人,但實質上,真正下愚之人並不多,一開始學佛就能老實念佛的人很少很少。上智的人也不多,像菩薩、歷代祖師大德,他們都是上智之人。

  中間這些大量的眾生,就需要通過學習加深信心。如果有智慧,又感興趣,就深入經藏,對淨土的理論深入瞭解,瞭解得越透徹,建立起來的信仰也就越牢固。

 

來源 《無量壽經探源》第一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