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人生最大的福報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人生最大的福報
   我們一起念阿彌陀佛名號,大家就融為一體,彼此之間也很親切。在大街上練拍手操的人,雖然互不認識,也不瞭解,但只要佛號聲一響,一起念佛、一起跳操,給人感覺就像一家人。為什麼這樣?因為佛號起作用了,這就是佛法與世間法不同的地方。

  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把一切眾生視為獨子,讓一切眾生都平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要我們來念佛,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人人都可以往生。

  往生,這是我們人生的大事,很多學佛人不瞭解為什麼要往生。佛門有句話叫人生無常,任何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只有阿彌陀佛的生命是無量的,叫「無量壽」。這個世間很苦,人生很短暫,幾十年一眨眼就沒了。活到一百歲就很高壽,已經非常難得了。但是這一百年活著的日子也不好過,人生很苦,年輕苦、中年苦、老年苦,活到一百歲就更苦了。

  佛法是要讓我們解脫,離苦得樂。我們在娑婆世界怎麼活都是很苦的,雖然有些世間的享樂,但是跟佛法來比還是很苦,世間都是生滅法、無常法。學佛法的目的是要追求究竟解脫,從苦海裡面解脫出來。究竟解脫的方法,念佛最容易、最簡單、最真實。

  念佛最容易,人人都可以念,任何時間可以念、任何地方可以念、任何場所可以念——在念佛堂可以念、在家裡可以念、在大街上、超市、湖邊都可以念。

  佛法無處不容、無處不在。只要有人的地方,就需要這句佛號;只要有煩惱的地方,就需要這句光明的名號;只要想解脫的人,就需要這句佛號。這句佛號不受時間、地點、人員限制,男女老少、出家在家,人人都可以念佛。這是非常容易的一個法門。

  我們學佛的人首先要找到一個我們做得到、很簡單、很容易的法,這個是最重要的。佛法不在於多高深,多艱難,佛法在於要你做得到,做不到的話就沒有意義。

  整個佛法裡面,念阿彌陀佛是我們每個人都做得到的,也無論學佛時間長短、年紀大小、八十歲一百歲都可以念佛。剛進佛門也可以念佛,學了幾十年最後還是念佛,這就是非常平等、普度眾生的地方。平等,就不分人的高低上下,人人都可以念,可以普度眾生,人人念佛都可以往生。

  阿彌陀佛的功德包含了一切諸佛的功德,一切經典、法門的功德。這句佛號叫無量光,光是代表智慧,代表力量,代表神通,阿彌陀佛的光明遍照十方世界,這是沒有障礙的。

  對念佛的眾生,阿彌陀佛可以攝取不捨,這就是他的力量,神通力量。我們講佛有神通,佛的神通在哪裡?就在名號裡面,天天念佛,天天被佛光照耀、被佛光攝取,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就來迎接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句佛號是可以讓每一個念佛人都往生極樂世界的,無論念得好壞、無論念的時間長短、無論念的多少、心清淨不清淨、無論你修行好不好,人人念佛都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廣大無邊,沒有任何障礙;娑婆世界就有很多遺憾,有很多障礙因緣,是煩惱業障重的地方。到極樂世界我們就不會煩惱了,大家心清淨,都是念佛往生的。我們到極樂世界就要同願同行,同一個因,同一個果,都念阿彌陀佛,都得到阿彌陀佛的無量光、無量壽。

  我們現在雖然還在娑婆世界,但只要一心歸向極樂淨土,我們就是極樂世界的人。

  我們現在在娑婆世界,雖然還沒有往生淨土,我們的心歸向西方,我們來歸命阿彌陀佛,那就跟極樂世界是一體的。這就是印光大師講的一句話,我們雖然還沒有往生,已經是極樂世界的嘉賓。

  嘉賓是最上客,就像家裡來了最好的客人一樣,要好好地招待,阿彌陀佛在那裡準備迎接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好好地招待我們。極樂世界思衣得衣,思食得食,好吃的、好用的,想什麼就有什麼。我們雖然身在娑婆世界,但是心已經在極樂淨土了。

  祖師講了一句話:

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

  我們在這個世界念佛名,西方寶蓮池裡面就有蓮花化生,那個是我們真正的生命。就說現在,我們的生命其實不在娑婆世界,而是在極樂淨土,極樂淨土有一朵蓮花化生,這朵蓮花上面有我們的名字,有我們的生命,有我們的無量光明壽命。我們這個生命是父母給我們的,真正的生命——法身慧命,是阿彌陀佛給我們的,無量光,無量壽。你念佛,佛號就是我們的生命。

  所以大家要把身體看淡一點,這個身體是帶不走的,是屬於娑婆世界的,到時候塵歸塵,土歸土,四大分離,各歸東西,有些扔到火葬場去了、有些扔到大海裡面去了、有些埋到土裡面去了。

  這個身體是業報身,是地、水、火、風組成的身體,可以用它來念佛、做功德、修學佛法。我們真正的生命不是這個身體,而是六字名號,以無量光、無量壽作為我們的生命。我們有無量的光明,就沒有煩惱,沒有業障,沒有輪迴生死;無量的壽命,就超越了世間的生死無常了。

  我們世間的生命都是短暫的,一般只有幾十年,但是阿彌陀佛無量壽,釋迦佛兩千多年前就告訴我們,有一個極樂世界。現在阿彌陀佛還在不在?還在,就算再過兩千多年,他還在,一萬年之後他還在。世間的人隔上一百年之後,全部都死光了,這一批人都沒有了。但是極樂世界的人永遠都在,從我們知道有觀音菩薩開始,他一直都存在,這就是佛和凡夫的差異。

  佛的壽命是無量無邊的,我們的壽命是短暫的,所以我們要把這個肉身看淡點兒,娑婆世界的一切要學會放下。我們抓得越緊、看得越重,那煩惱就越多;看得越開、放得越下,就可以輕鬆、自在地度過這一生,然後安安心心地念佛往生極樂世界。

  我們念佛,佛光在頭頂加持護念我們,在《阿彌陀經》有講,六方諸佛都在護念念佛之人,佛在頭頂放光保佑我們。

  世間人都希望有人保護、有人關心、有人照顧,其實最關心我們的人是誰?是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極樂世界的聖眾。阿彌陀佛照顧我們,只要放光加持我們就可以了。

  我們身心不舒服,有煩惱的時候,只要念佛,佛會加持我們身心愉悅、舒暢,少病少惱,臨終的時候還能身心柔軟,安詳自在地往生西方淨土,這是人生中最大的福報。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