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每天念一聲佛就可以往生,為何還要多念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每天念一聲佛就可以往生,為何還要多念
   蕅益大師講:每天念一聲佛,只要堅持終生不斷,也可以往生。這句話最重要的在哪裡?在一輩子堅持不斷,不在那一聲。

  念一聲很容易,誰都可以念。所以很多人聽到「乃至一念」就能往生,就說「好,我念一聲就可以了」。甚至很多人拿蕅益大師這句話作為依據,「每天念一聲都可以往生,師父為什麼還要求我念那麼多呢?還要三千、五千,三萬、五萬,還要報數?」

  很多人只看到這個理,看不到另一面——眾生的根機。如果我們每天念一聲,其他時間就會造業,造的業多,連這一聲都守不住了。業者重者先牽。我們造業的心太重,念佛的心太輕,要隨時提醒,每天都要念一聲佛號,「今天要念一聲。」這個「持續」,就是讓我們內心有一顆種子,不會動搖。

  所以,堅持下來,相續不斷是不容易的。看起來簡單容易,實際上我們要接受它,消化它,持之以恆,一日、七日,七年、七十年,這是非常不容易的。這就必須通過聞法、明理,深信、願切、行專,這是一個通規,通規就是大家都要遵循的一條道路。

  這條通規,是從理論的角度來建立我們的信仰,這就是《無量壽經》裡講的「明信佛智」。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