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人生的歸宿,成佛的寶典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人生的歸宿,成佛的寶典
   很多人對淨土法門不太敢相信,不太敢接受。通過學習我們就知道,《阿彌陀經》這部經典很短,但是很重要。我們這一生把這部經典學懂學明白了,這一生的問題就解決了,其他的法也可以統統放下。所以,這部經典是成佛的寶典,是人生的歸宿。

  人活在世間要有歸宿,世間的家是大家的歸宿,每天晚上要回家,沒有家的人就是流浪漢。身在娑婆世界的人,就是沒有家的人,就是流浪之人。流浪到哪裡去呢?三界無安,都是火宅,欲界、色界和無色界這三界都在燃燒,就如熊熊的大火一樣,在這三界火宅裡面,我們卻玩得很開心,不知出離,找不到歸宿。

  佛出世的目的就是讓三界的眾生都從火宅出去,都要解脫。

 

怎麼解脫呢


  最好的辦法,最容易的辦法,所有人都可以通行的辦法,就是念佛往生西方。這是一切眾生的歸宿,世間人最好的歸宿就是淨土。

  我們遇到淨土法門之後,就知道人生的歸向在西方淨土。這個世界不是家,這個世界是輪迴流浪的地方,我們無量劫以來都在輪迴、流浪,造作貪瞋癡業。只有西方淨土才是我們真正的家,是一切眾生的家。

  所以佛來到世間,為眾生開講淨土法門,不僅僅是淨土三部經,乃至其他很多大乘經典都講到西方淨土。淨土三部經是專講、特講阿彌陀佛,把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西方極樂世界的莊嚴告訴我們,讓我們的心有一個歸向,讓我們的心來回歸,來南無(nāmo)——阿彌陀佛,「南無」就是歸命,就是我們人生的歸向,歸向誰呢?歸向阿彌陀佛。

  《阿彌陀經》就是讓我們眾生找到歸宿,找到希望,找到解脫的出路。這部經典表面看沒有講到成佛的概念,實質上是一部成佛的經典,是所有眾生的人生歸宿。《無量壽經》中講佛法在人世間只流傳一萬多年,「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最後剩下的經典就是《無量壽經》。很多人認為這部經好、那部經好,最後會發現,最好的經是淨土的經典。

 

佛為什麼獨留《無量壽經》呢

 

  《無量壽經》是比較完整地講淨土法門的經典,有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有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有念佛往生的道理,這就為眾生指明了解脫的方向。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