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十方世界都流行,十方諸佛都讚歎的一部經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十方世界都流行,十方諸佛都讚歎的一部經
   《阿彌陀經》是最為普及的一部經典。有人說:「不一定是《阿彌陀經》最普及吧,《心經》《地藏經》《金剛經》也很普及啊。」我們這裡講的「普及」超過這個概念,下面從兩個方面來說明。


此世:佛門日課,淨宗必修,他宗兼學

 

  第一、此世。在我們這個世間,表面看,其他經典都很流行。比如念《地藏經》的人很多,念《心經》的人也非常多,學《金剛經》的人也非常多。但是在佛門裡的任何一個寺院,只要上早晚課,都在念《阿彌陀經》。有沒有早晚課念《地藏經》的?沒有。所以,從普及來講,《阿彌陀經》應該是最普及的,它成為佛門裡每天必誦的課程。只要到寺院去參加佛門的早晚課誦,就必然要念《阿彌陀經》。

  這裡所說的佛教界主要是漢傳佛教,佛教有三大派:藏傳、漢傳和南傳。藏傳佛教有他們自己的課程,以密宗為主,密宗的課程和漢地不一樣。漢地佛教的早晚課基本上是統一的,但有一些淨土宗的道場會有調整,依專修淨土的理念重新安排了自己的課程,大部分寺院還是保留了傳統的課程。佛門裡每天都必誦一遍《阿彌陀經》,人人都要誦,只要到佛門待過幾次的人,《阿彌陀經》多少都會念,從這個角度看,《阿彌陀經》應該是最普及的。

  從學淨土法門講,凡是對淨土有信仰,想瞭解淨土法門的人,也都看過、學過《阿彌陀經》,因為要往生西方。《無量壽經》太長,很多人不會念。《觀經》就更不會念了。《觀經》在世間流通的量不大,講述的人也不多,除了要做學問、研究教理的人想深入瞭解外,一般人也不會去念《觀經》。淨土宗的行人普遍的都是通過《阿彌陀經》來瞭解淨土法門,在民間,幾乎所有的淨土信仰者都讀誦過《阿彌陀經》,這是它普及的一個體現。 

  還有一個特點,《阿彌陀經》不僅是淨土宗的人在學習、在瞭解、在深入、在信仰,其他宗派的人也在學。《心經》,其他宗派的人在學,但是淨土宗的人可以不學,密宗的人也可以不學;密宗的課程,其他宗派的人也不會學;《法華經》,天台宗的人在學,但是淨土宗的人可以不學,甚至很多人都沒有看過,這並不影響往生。 

  《阿彌陀經》就不一樣,淨土宗的人在學,其他宗派的人也在學,多多少少會知道一點,因為每天都在念誦。 

  像天台宗的智者大師,還註解淨土三部經的《觀經》,他如果不瞭解淨土法門,怎麼去註解?寺院早晚課要念誦《阿彌陀經》,即使不學淨土法門的人,也會念《阿彌陀經》,到一定的時機,多少也會瞭解一些。

  《阿彌陀經》是超越宗派、超越法門的。中國佛教以宗派為主,宗派就是讓我們選擇某一個法門來專修。學淨土宗的專修淨土,學禪宗的專修禪宗。淨土的優勢就在這裡,它既是一個獨立宗派,又超越宗派,像大海一樣。大海和長江、黃河的不同在哪裡?大海能包容長江、黃河,但是又區別於長江、黃河,它既是獨立的,又是包容的。 

  淨土法門既是一個獨立的宗派,也是一個包容其他一切法門、一切宗派的宗派。這就是淨土宗獨特的地方,所以淨土宗人在學《阿彌陀經》,其他宗派的人也在兼學《阿彌陀經》,這就是《阿彌陀經》普及的一個表現。

 

他方:諸佛共讚,十方流行,普皆信仰

 

  第二、他方。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阿彌陀經》的普及面超出了我們人世間。從他方世界,乃至十方世界來看,諸佛共讚、十方流行的就是《阿彌陀經》,這是《阿彌陀經》裡面直接告訴我們的:六方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汝等」裡的「汝」是指的誰?我們讀到這裡,別認為這個汝是指的別人,「汝等」是指的「我等」。佛在這裡講的「汝等眾生」,是指你我他,我們大家。「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如果把這個「汝」字理解為別人,那就白讀了。

  要想到這部經典就是為我而說,釋迦牟尼佛來到我們世間,告訴我們這部經典,我們要信受。東方佛在東方世界告訴其他眾生,要相信這部經典。每一位眾生都要信,這也是在其他世界流行的一部經,不僅是在我們人間流傳,在諸佛國土,在他方世界,都流行這部經典。

  《心經》《金剛經》在其他世界有沒有流行,我們就不知道了,佛講沒講,我們也不知道,至少在經文裡沒有這樣的說法。在所有的經典裡面,十方世界都流行,十方諸佛都讚歎的,好像只有《阿彌陀經》,至少我們平常看到的其他佛經裡面沒有提到過。不過大藏經太多,我也沒有讀完過,也不敢肯定地說沒有。但是常規的、在佛門裡通常可見的經典裡面,只有《阿彌陀經》是諸佛都讚歎的。那就說明這部經典不僅僅在我們人間流行,在十方法界都流行。這就是最普及的地方,超越了我們人道眾生,超越了娑婆世界,超越了時空。

 

節錄自 《阿彌陀經大意》第二集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