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觀音菩薩與阿彌陀佛的「合作」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觀音菩薩與阿彌陀佛的「合作」
 

  觀世音菩薩是以方便為主,導歸真實,所以是尋聲救苦、隨類化現。  觀音菩薩和阿彌陀佛度眾生的方法有方便有真實。佛法功德有方便和真實之別,方便是暫時的、不究竟的利益;真實就是究竟的、圓滿的功德。

觀音菩薩「先以欲鉤牽」

 

 

  讓眾生求子得子、求富貴得富貴、求官位得官位,這就是方便滿眾生的願。先以方便度眾生,最終的目的則是希望眾生求往生,求涅槃,求成佛。

  就像經典裡所講,「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觀音菩薩是先滿足眾生的欲望,以此來牽引眾生走入佛門,最終入佛智慧海。絕大部分人學佛就是這樣走進來的——有欲望,有所求,然後來到佛門燒香、拜佛,求平安、求世間利益等。

  觀音菩薩的信仰在中國民間最為普及,反映了眾生的普遍需求,最能體現觀音菩薩方便度生的精神,同時也代表了佛法普遍利益眾生的一面。

  佛法有世間利益,有出世間利益。世間利益就是方便利益,也就是普通大眾都有所求的利益。有些人,你勸他求往生,他不願意;勸他求解脫成佛,他沒準備沒考慮。他考慮什麼呢?要吃飯要生活。

  很多人說:沒飯吃怎麼辦,沒工作怎麼辦?所以大多數人求的是世間利益。觀音菩薩就「先以欲鉤牽」,先滿足眾生的願望,這就是觀音菩薩最獨特的地方,也代表整個佛法普利眾生方便的地方。

  佛為什麼廣開方便之門,說八萬四千法門呢?就是要隨順眾生的根機,滿眾生不同的願望。

  眾生各有所求,應不同的眾生,講不同的法門,顯不同的利益,這是開顯整個佛法的一個方向,叫「應機說法」。

  但是,觀音菩薩除了方便利生之外,還有真實的利益,「後令入佛智」,「入佛智」就是其真實利益。

  先把所有眾生吸引過來,最終導入佛的智慧。如果只求世間利益——求平安、消災等,不能求佛的智慧,求究竟解脫,那就是前期方便,是初學階段,還沒有究竟走到學佛的道路上來,也還沒有滿觀世音菩薩的心願。

  信仰觀世音菩薩的人如果只停留在求世間利益,那是對觀音菩薩還不夠瞭解。觀音菩薩是希望我們通過世間利益走向解脫成佛之道。兩者兼顧,有方便有真實,不過以方便為主,因為眾生所求多是方便利益故。

 

阿彌陀佛「後令入佛智」

  反過來看阿彌陀佛,則是以真實為主,方便為輔。真實功德中,包含了一切方便利益。

  所謂真實的利益,在《無量壽經》有講:

惠以眾生,

真實之利。

  釋迦牟尼佛講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講六字名號的功德,是要惠賜給十方眾生真實的功德大利。真實是什麼呢?就是往生成佛。往生成佛的功德最真實,其他世間利益都是有漏功德,還要輪迴,還要生死。只有往生西方之後,才不會生死,不會輪迴,不會有煩惱。所以兩種功德的性質不一樣。

  阿彌陀佛因中發願,有兩句話也講到淨土法門的真實功德包含了一切功德:

為眾開法藏,

廣施功德寶。

  天親菩薩《往生論》用一首偈子來說明:

觀佛本願力,

遇無空過者,

能令速滿足,

功德大寶海。

  這個功德大寶海就是真實功德,能令快速滿足無上功德大寶,這就是佛的真實功德。所以阿彌陀佛給我們十方眾生的功德是真實的、究竟的。

  但在真實裡面,也包含、攝受了方便。印光大師講:

真能念佛,不求世間福報,而自得世間福報。

  念佛求往生的人,會不會消災、會不會平安、會不會得到世間利益?自然會得到。所以念佛之人求往生,不求世間利益,自然也會得世間利益。為什麼不用求世間利益呢?世間利益都是有漏的、有限的、短暫的,往生才是大利,往生才是真實利益,往生是無上功德。

  所以,阿彌陀佛要凸顯的就是往生大利,不是方便利益,是真實大利。當有了這一真實大利之後,安心念佛,也自然能得現世之方便利益,如消災、保平安等等。

  所以念佛一法有「現當二益」——現世利益和當來往生利益。這就是真實裡面有方便,而方便裡面沒有真實。兩者比較,真實功德是最究竟的、圓滿的,是學佛終極追求的目標;方便利益是短暫的、一時的。

  觀音菩薩側重在方便,阿彌陀佛側重在真實,給眾生的利益有大小之別,這就是兩者不同的地方。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