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佛為三個人說淨土三經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佛為三個人說淨土三經
   淨土三經,即《佛說無量壽經》《佛說觀無量壽經》《佛說阿彌陀經》,簡稱《大經》《觀經》《小經》。此三經為淨土宗的正依經典,為淨土宗的理論典據,為淨業行人之學修指南。

  淨土三經雖同為正依經典,宣說同一要法,共入一佛報土,但對告眾身分卻完全不同,差距很大,應引起我們的注意。

  《大經》為一生補處之彌勒菩薩說,《觀經》為垢凡女質之韋提夫人說,《小經》為智慧第一的舍利尊者說。

  三部經針對不同的人來開顯淨土念佛一法,說法時的當機眾不同,實質上各有目的。

  講《無量壽經》,是要說明淨土法門的殊勝利益,功德不可思議。往生西方以後,都會「必至補處」——必然跟彌勒菩薩一樣,成為補處菩薩。也就是往生西方的人,個個都可以成佛。這個利益在《無量壽經》有詳細講解,尤其是四十八願裡面第十一願、第二十二願講到,往生西方的人:「必至補處,究竟涅槃。」究竟涅槃,就是佛的境界。

  往生以後,都跟阿彌陀佛一樣,具足無量光、無量壽。那麼這樣的功德利益,只有彌勒菩薩才可以完全相信、完全理解、完全來依教奉行,所以佛要對彌勒菩薩講。雖然是對彌勒菩薩講的,但是我們普通人往生,也同樣得到這樣的功德利益。

  第二部《觀經》,是特為凡夫所開,這是要說明淨土法門度化的眾生首先是凡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大慈大悲,首先要度的眾生就是業障深重、煩惱眾多的人。大家都有煩惱,尤其是生在末法時代的人,業障多,煩惱重。學佛時間短的人可能體會不到這一點,學佛時間久的就知道,天天都有煩惱,天天都有妄念,天天都有貪瞋癡,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

  那麼我們這樣的凡夫眾生,在末法時代遇到了佛法,都想解脫,最簡單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念佛往生西方。所以這個法門就是為我們凡夫開的一個特別法門:凡夫眾生只要相信,只要願意,只要來念佛,就可以往生西方淨土。這就是《觀經》來告訴我們:淨土法門是為凡夫所開的,顯示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普度一切苦惱眾生。

  第三部《阿彌陀經》,是為智者所開,是要告訴我們:佛法很多,我們要選擇念佛一門,要專修念佛。簡單說,是因為佛法很廣大,凡夫眾生修其他法門很困難,比如修苦行,我們能不能修?出家,我們能不能出家?有些人說,在家也能修啊!在家雖然能修,但煩惱斷不了,有貪瞋癡,時時要面對五欲六塵。雖然遇到了佛法,但是佛法很多要求做不到,比如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種種難行苦行等,一般人都做不到。

  那麼在所有的修行方法裡面,淨土一門、念佛一法最簡單,是不論出家在家、有煩惱沒煩惱、有修行沒修行、無論學佛時間長短都可以修的法門。這個法門是一個最簡單也最殊勝的法門,《無量壽經》就是顯示它很殊勝;《觀經》就顯示它很簡單,適合我們普通凡夫修行。那麼我們面對所有的法門,怎樣來選擇呢?

  凡夫沒有智慧,往往無所適從。《阿彌陀經》就告訴我們,要選擇專修念佛:「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其他的都是少善根少福德,要放下。那麼有智慧的人才會來選擇念佛,所以對智慧第一的舍利弗講。

  我們能夠來專修念佛,都是智慧第一的人!敢不敢相信?有些人說我沒有智慧啊,我認的字很少,讀的經也很少,世間很多道理都不懂,智慧在哪裡呢?智慧就在你專修念佛。能夠念佛,這就是大智慧。

  舍利弗這樣的人,他才會選擇念佛。他把其他都捨掉了,來完全相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阿彌陀經》講:「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專修念佛的人,一切諸佛都會護念,一切菩薩都會保護,都會加持。專修念佛的人,現在雖然是凡夫,往生以後,就是菩薩了,所以是有智慧的人。

  如果來念佛,就可以轉凡夫之身成為聖賢之身,現在是凡夫,往生以後就是聖人、就是菩薩,所以能夠選擇淨土門,這是最大的智慧。在《無量壽經》講:「人有信慧難!」

  信——相信淨土一門,相信念佛往生的人,這個是最大的智慧——信仰的智慧!很多菩薩都不相信淨土一門,我們能夠相信!這個智慧不是我們自己的,是佛的智慧。印光大師有講,念佛的人是:「潛通佛智,暗合道妙。」

  潛通、暗合:就是暗中跟佛的智慧是相通、相合的,為什麼呢?

  十方諸佛都是念佛成佛的,十方諸佛都讚歎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我們來專修念佛,是隨順了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隨順了十方諸佛的讚歎,也隨順了釋迦佛的教法,這不是普通的智慧,這是大智慧!即使讀很多經典,懂得很多教理,但是如果不念佛,他的智慧不如念佛之人。

  所以三部經給不同的人講淨土念佛一法,是要共同來說明淨土法門三個特點:

  第一非常殊勝,直成佛道;

  第二非常簡單,就是念佛;

  第三大悲為凡,就是特為凡夫所開的。

  殊勝、簡易、為凡,這就是淨土法門的特點。

  所以印光大師講淨土法門是:「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修學很容易,誰都可以念佛,同時成功很高,往生以後都跟彌勒菩薩一樣。

  以上就是關於三部經對告眾的一個簡單說明。然後我們來總觀三部經,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講淨土法門要開講三部經?要針對三種不同的眾生來講淨土法門?

  他是有意義的。三部經,其實每部經都說完了,但是每一部經側重不同,互有補充。

  比如《無量壽經》是詳細講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講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他為菩薩講這樣的法,顯示淨土法門是菩薩道,是成佛之法,顯示淨土殊勝的一面,那凡夫能不能往生呢?《無量壽經》也講到了,三輩眾生,一向專念,都能往生,但是這樣的內容講的不多,主要是為菩薩講的,為凡夫講的地方很少。

  一般人不容易懂,這種情況下,再講《觀經》,專給凡夫眾生講念佛往生的道理,讓普通凡夫眾生都能夠相信淨土一門。有些人會想,凡夫眾生都能修的法門,那這個法門很低,這個法門沒有智慧。

  所以又講《阿彌陀經》,讓我們知道:能夠選擇淨土一門,能夠來專修念佛,這是有智慧的人選擇的。有大智慧、超智慧的人,才會來選擇淨土一門。

  綜合來看三部經,顯示淨土法門利益超勝,應機廣大,同時也是有智慧的人所選擇的法門。上至等覺菩薩,下至五逆凡夫,統統都是阿彌陀佛慈悲要救度的眾生。我們經常會讚歎佛的慈悲、佛的願力不可思議,體現在哪裡呢?

  就是菩薩要度,凡夫也要度。我們來修學淨土法門,不論是菩薩還是凡夫,不論是有智慧的人還是愚癡的人,統統往生到佛的報土,跟彌勒菩薩一個樣,居於補處之位,具足無量光、無量壽。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