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淨土復興的根本保證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淨土復興的根本保證
   淨土復興,有兩大根本保證,這是其他法門所沒有的。

 

01諸佛共讚此法

 

  釋迦牟尼佛無問自說《阿彌陀經》,告訴我們:

  汝等眾生,應當發願,願生彼國。

 

  然後六方諸佛出廣長舌來讚歎、來證明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為什麼六方諸佛都要來證明這麼一句簡單的六字名號呢?就是因為名號雖然簡單,但是功德不可思議。

  阿彌陀佛稱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十方諸佛都讚歎阿彌陀佛,在很多大乘經典裡,釋迦牟尼佛都在宣說六字名號,宣說淨土法門。從中可以知道,佛教的復興要靠淨土宗。

 

02釋迦特留此經

 

  淨土法門有一部最重要的經典,就是《無量壽經》,《無量壽經》最後有一段法語,佛講:

當來之世,經道滅盡,

我以慈悲哀憫,

特留此經,止住百歲。

其有眾生,值斯經者,

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這段話是什麼意思呢?「當來之世」,就是末法一萬年之後;「經道滅盡」,「經」是經典、經法,「道」是修行解脫之道,這些經典、修行解脫的法門,慢慢地就會消失。到時候,出家人沒有了,寺院沒有了,經典沒有了,什麼三歸五戒、六度萬行等其他法門,統統都沒有了。

  「我以慈悲哀憫,特留此經,止住百歲」,釋迦牟尼佛以他的慈悲心哀憫末法萬年後的眾生,特留《無量壽經》止住百歲。其他經典都沒有辦法留下來,最後留在我們人世間的就是《無量壽經》。

  「其有眾生,值斯經者」,《無量壽經》住世,只要眾生遇到此經,「隨意所願,皆可得度」,遇到了,隨你的意,皆可以得度。什麼「意」呢?遇到《無量壽經》,知道有四十八願,知道有清淨、莊嚴、沒有煩惱的地方——「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極樂世界,那你發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要有這種「意」——願意往生西方,則隨意所願,都可以得度。

  以上兩點,就是淨土法門可以復興的根本保證。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