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法義篇 法門無量,念佛第一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法義篇
法門無量,念佛第一

  凡是學佛的人幾乎都會選擇修行法門,八萬四千法門,哪個法門最好?人都有向善、向好的一面,都想找一個最好的法門。一般人可能沒有理性選擇的眼光,只是自認為哪個法門最好,就學那個法門。讀書人大都認為禪宗最好,喜歡神通感應的就認為密宗好,念佛的人則覺得念佛好。到底哪一個最好呢?好壞不是看哪個法門出的書多,或者講的理論有多玄妙;也不是看它的體系有多完整,而是看它最終能達到什麼目的。要從理論、修行成就上來看。

  印光大師就給我們作了一個比較,「法門無量,念佛第一」。為什麼念佛第一呢?

  佛法法門廣大,無量無邊,唯念佛法門,最為第一。以彌陀因中,發大誓願,若有信願念佛者,必定垂慈接引,令其往生西方也。

  這是一個總的說明:在無量的法門當中,念佛法門最為第一,因為阿彌陀佛在因中發了大誓願。

  這就說明看一個法門是否最好,不是看我們個人體悟的深淺,也不是看我們個人修行的好壞,或者對佛法的理論掌握了多少,關鍵是看法的本身。

  淨土法門是阿彌陀佛在因中發大誓願而成的,大誓願是什麼呢?

  如果是信願念佛的人,阿彌陀佛必定垂慈接引,令其往生西方。也就是說,只要你信願念佛,就一定往生西方淨土。這就是淨土法門的優勢,因為這是阿彌陀佛發的誓願。

  阿彌陀佛第十八願講:

十方眾生,至心信樂,

欲生我國,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其他法門無論講得多好,無論講了多少理論,跟淨土法門比,都沒有講這一點——只要念佛就可以往生,沒有說念什麼經可以往生,或者說參禪打坐可以往生。當然這些行法也有利益,但是跟淨土法門比就遜色了,因為念佛肯定往生西方,往生西方就可以成佛,成佛這點是最重要。

 

最捷、最圓、最頓、最簡易、最玄妙

  淨土法門,乃普令一切聖凡,同於現生往生西方,了生脫死之最捷、最圓、最頓、最簡易、最玄妙之法門也。

  我們都在找好的法門,這幾句話雖然不多,但是已經把淨土法門的優勢講得很清楚明瞭了,淨土法門能普令一切聖人凡夫成佛,這就給我們選擇法門提供依據了。其他法門沒有哪個能讓一切聖人、凡夫都解脫成佛的。

  學密宗,上師首先告訴你,要上上根器的人才能學,沒有說大家都來成佛的。學禪宗,也沒有哪位大師告訴你,人人可以開悟。很多學禪的人,有沒有遇到哪位大師告訴你「來到我禪堂的人必定開悟」的?有沒有人敢這樣講話?沒有,禪宗祖師沒有敢這樣講的。達摩祖師沒有說「我來到中國,見到我的人都可以開悟」。六祖慧能大師的弟子中開悟的也就幾十個人。而我們念佛的人,萬修萬人去。所以,淨土法門可以保證讓一切聖凡「同於現生往生西方」,是萬修萬人去的法門。

  「了生脫死之最捷」,「捷」就是便捷、捷徑,最便捷的;「最圓」,最圓滿的;「最頓」,「頓」就是快速,最快的。

  禪宗喜歡講自己是頓教——見性就成佛,今天見性今天成佛,明天見性明天成佛,說起來挺快的。但淨土法門跟它比則更快,今天念佛今天往生,明天念佛明天往生,臨終念佛臨終往生,隨時念佛隨時往生。而且淨土法門還不論你是什麼根機,不論你對法義理解多少。你就在家裡念佛,即使沒有見過達摩祖師,也沒有見過其他大師、高人,自己在家裡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往生,可以成佛,所以它是最頓的,圓頓。

  「最簡易」,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這是淨土法門最大的優勢。其他法門也能夠開悟成佛,但是很難,非常難。淨土法門則是當下念佛當下就可以往生。

  「最玄妙」,這一點其他人一般都沒有講,因為都覺得淨土法門應該從簡單、容易的地方著手,但是淨土法門其實也是最玄妙的,既簡單又玄妙。玄妙在哪裡?我們連怎麼往生的都不知道。那我們是怎麼往生的呢?理論上好像都知道是阿彌陀佛來接引,但是我們是怎麼被接引的呢?直到現在還是模糊的。很多人經常問:「某某人是不是往生了?」就是因為無法確定他往生了沒有,雖然他可能已經往生了,但我們還是不知道。這就是玄妙的地方,佛法的高深就在於此。

  所以,很多人邊念佛邊懷疑,到底能不能去西方呢?念了幾十年好像還沒有消息。其實每一念每一念都有消息,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收到消息了也不知道。就像我們收短信一樣,天天收到一大堆短信,人家問:「怎麼不回信呢?」「我沒收到啊。我不知道,我沒看短信。」我們念佛人天天念佛,阿彌陀佛天天放光加持,結果我們還說不知道,還問佛在哪裡。所以這個法門看似最簡單,實際上又最玄妙。

  簡單、容易、殊勝、快速,這就是「無量法門中,念佛法門最為第一」的原因。

  第一法門都得到了,那第二、第三法門還要不要?還想要嗎?有些人什麼都想要,即使最好的得到了,還認為其他的瞭解一下也無妨,學一學也可以。實際上,最好的都得到了,其他的就不需要了。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