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法義篇 如何超越三界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法義篇
如何超越三界

《地藏經》的利益是什麼?

  現在很多人喜歡讀《地藏經》,也知道自己業障重,災難、煩惱、業力沒有辦法解決。通過念《地藏經》知道地藏菩薩大慈大悲,「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只要讀了《地藏經》,就可以家宅平安,可以得到二十八種功德利益。

  但是我們想過沒有,即使我們念了《地藏經》,乞求地藏菩薩,甚至地藏菩薩把我們從地獄裡面救拔出來之後,只要我們不出輪迴,沒有解脫,結局怎麼樣?「旋出旋入」,剛剛出來,很快又到地獄去了,這也是《地藏經》講的。

  那麼《地藏經》這些義理,就讓我們要好好思考了。即使遇到地藏菩薩救度,我們可以從三惡道出離,可以得人身,可以升天,但是還是沒有解脫。我們讀《地藏經》最大的功德、最大的利益是什麼?「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惡道」。三十三天就是忉利天,是欲界天裡的一層天。

  佛講眾生在三界輪迴流浪。三界裡面有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是最低的,有慾望的眾生都在欲界,我們人道眾生都在欲界。天道裡面有一部分天,也是在欲界,叫三十三重天。欲界天之上,就是色界天了。色界天沒有慾望了,但還有對身體的執著,還有個「我」的觀念,還有身體。

  像世間有些人,對世俗的慾望很淡薄,但是對養生很在意,希望長壽健康。包括道家,也很講究養生,想要飛昇。很多神仙術,目的都是升天。

  欲界天,都是有慾望的人。生色界天的人要有禪定功夫,如果你有禪定,就可以到色界天。色界天的天人沒有慾望,心很清淨。色界天之上,是無色界天,身體、形相都沒有了,境界就更高了。

  我們念《地藏經》的功德利益,最多也就是升到三十三天。還不能出三界,連欲界都超越不了。因為色界還要靠禪定,就不能光憑菩薩的這些功德利益了。地藏菩薩可以把我們救出來,但是要升到色界天,靠這個功德就不行,色界天一定要靠禪定功夫,沒有禪定功夫就超出不了欲界。

  那無色界天呢?「色」的這種感覺都要淡忘,沒有「我」的觀念,沒有對身體的執著。人的身體是地、水、火、風四大組合的。如果地、水、火、風空不了,色界就超越不了,所以超越輪迴非常難。《地藏經》告訴我們,要超越三惡道都很難,如果要上升到三十三重天,就要靠地藏菩薩救度。

 

地獄的真實情況是什麼?

  我們通過念《地藏經》,靠地藏菩薩功德,可以得人身,升天道。但是,很多人從三惡道出來之後,就忘記地獄的苦了,又開始造業。有些自認為有膽量的人就講,地獄沒什麼可怕的,去地獄就走一趟而已。這就是沒有畏懼心理,不知道地獄很苦,根本不瞭解地獄的真實情況。

  讀《地藏經》就知道地獄真實的狀況,刀山、劍樹、火海,沒有絲毫的喘氣的時候。人間很苦,但人間多少還有一點樂,多少還有一點空閒的時間。今天苦,明天好一點;今天心情不好,明天放假到山裡面去玩一玩,心情又好了。

  地獄裡面沒有放假的時間。無間地獄,時間不間斷,空間不間斷,一個人可以「享受」整個地獄的苦。「一人亦滿,多人亦滿」,所有的地獄的苦,一個人在裡面都是滿的,所有的苦你都要受,再多的人在裡面也是一樣的。沒有說「我想喘一口氣,地藏菩薩你慈悲一下,讓我稍微輕鬆一下,再來受一受吧。」沒有。在人世間還可以換一換氣,找個地方輕閒一下,放鬆一下,心裡舒暢了,有承受能力了,再可以受點苦。地獄裡面沒有這樣的機會,無間的,沒有間斷的。苦無間斷,空間、時間無間隔。

 

現世眾生的根機如何?

  釋迦佛對我們眾生的根性看得非常透。我們是什麼樣的根機?學佛法的人當然最初都會對自己要求很高,都會以佛法甚深的道理,甚至大乘菩薩的境界,聖人的境界來要求自我,都以為自己可以發大心,發菩提心,要行菩薩道,最終當然要成佛。從發心講是可以的,因為佛法就是靠發心,要有心,才有力;有力,才能最後通過修行證果。

  但是我們現在的人即使有這種心,也會發現有心無力。就算有心想達成目標,但是力量不夠,修行當中有很多障礙突破不了。本來不想打妄想,但是一坐下來一念佛,妄念就來了。這兩天大家都在寺院念佛,也能感受得到。在殿堂念佛的時候,有沒有妄想?有。我們在寺院念佛應該很清淨很單純,把世間事都放下來了,為什麼還有妄想?這就是業力,我們作不了主。

  那我們離開寺院,回到世間五欲六塵中,妄念就更多了,障緣也更多。什麼是障緣呢?就是世間不信佛的,或者跟佛法相違背的因緣,這些外部的因緣有很多,如「外道相善,亂菩薩法」「無賴惡人,破他勝德」等等。

  我們即使在佛門裡相對清淨一下,也還是做不到根本的清淨、解脫、自在,這是眾生的根性問題。我們為什麼生在末法時代,沒有生在正法時代?是不是因為我們願力大?是不是因為我們發大誓願要在末法時代度眾生?肯定不是的,是因為業障重。

  讀《地藏經》就知道,地藏菩薩前世是光目女的時候,她要尋找她的母親,要救度她的母親,然後就到地獄裡面去了。她是怎麼去的呢?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加持。然後佛就告訴她,到地獄來只有兩種方法,第一是業力,第二是乘佛威神力。我們在末法時代出生,要麼就是業力,要麼就是乘佛願力。如果我們是乘佛願力來,那就是來度眾生的,可以不受外界的影響干擾。如果我們不是乘佛願力來的,那就是業力來的。

  我們自己想一想是怎麼來的?我們如果是業力來的話,這就是學佛必須要面對、要思考的一個問題。我們都是業障深重的凡夫,我們不是聖人再來,也不是乘佛願力而來。如果今世不解脫,下一世繼續輪迴,再下一世繼續輪迴,再下一世還是輪迴,何時才是出頭之日?

  我們今世能夠遇到佛法,說明過去世種過善根,修學過佛法,今世才能再次遇到佛法。那過去世種過善根,修學過佛法,解脫過沒有?解脫了,那這一世就是乘願再來的。因為解脫了就不會是凡夫,就知道是從哪裡來的。我們現在知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的?

 

別指望下一世再解脫

  我們要觀察,反省自我。我們過去世種過善根,今世還在輪迴,就標誌著我們無量劫以來,雖然也種過善根,也修學過佛法,但是一直沒有解脫。這就說明解脫非常艱難,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情。我們今世又遇到佛法,又得到人身,「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那得到人身,遇到佛法,這一世如果不解脫,就要繼續輪迴。

  所以有些人就指望,我這一世不能解脫,我下一世要發菩提心,世世常行菩薩道。有些人發大願,就是生生世世不退菩提心,生生世世修行。大家可以想一想,我們能保證生生世世修行嗎?我們在座的人,有沒有一生下來就開始修行的?沒有。這就說明保證不了嘛。因為我們生下來就不知道自己是誰了,一生下來就作不了主了,就要聽父母安排,受社會環境影響,甚至什麼是佛都不知道。如果我們生下來就去找佛了,那可能不是一般的人。

  死亡當中所有眾生都會迷惑顛倒。民間有種說法,就是喝了孟婆湯,從前的事情就忘得一乾二淨了。其實那是一個比喻。眾生在死亡、投胎的過程中,神識會昏迷,神識一昏迷顛倒,所有修行,所有讀過的經典,都忘得一乾二淨了。那就要等下一世可能什麼因緣,突然看到佛,哎呀,怎麼我很喜歡佛呢?像有些人到寺院,感覺特別清淨,特別舒服,好像曾經來過一樣,這樣才會喚醒你的記憶。如果遇不到這種緣,這種記憶就會沉睡。當然有些緣分比較深的,可能下一世還能得人身,還能夠遇到佛法。絕大多數人幾乎失去人身,都到三惡道去了,遇到佛法的因緣也沒有了。

  佛門裡面修行也是這樣的。我們的壽命在減,修行也在減,一世不如一世,這個現象在佛教界非常普遍。有很多有名的公案,五祖戒轉世為蘇東坡,雁蕩僧轉世為秦檜,悟達國師一念驕慢感得人面瘡等等。

  這就說明我們要靠自力修行非常艱難。這一世不能解脫,下一世繼續輪迴,再下一世再輪迴,生生世世輪迴不休。最後,我們早期好不容易積累的一點善根,都被磨得沒有了。

 

(摘自《地藏經》與《無量壽經》探玄)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