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法義篇 念佛,需要清淨心嗎?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法義篇
念佛,需要清淨心嗎?

問:清淨心念佛和妄想心念佛有何異同?是否清淨心念佛能更受用?


答:提問題的人其實沒有弄清楚一件事:凡夫有清淨心嗎?


  凡夫是沒有清淨心的,既然沒有清淨心,又怎麼「清淨心念佛」呢?


  我們念佛,是因為沒有清淨心而來念佛的,然後通過念佛可以讓我們相對清淨。是念佛讓我們清淨,不是因為有清淨心來念佛。如果你真有清淨心,你不念佛也可以啦。有清淨心不會生染污,在任何地方都是清淨的。


  因為對「清淨心」的理解停留在文字層面上,沒有理解它的真實義,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疑問。


  什麼叫清淨心呢?在其他法門裏說得比較多。心的本來狀態是清淨的,沒有染污的,佛性是沒有染污的,它是清淨心。但是一旦有了貪瞋癡的煩惱,這個清淨心就被破壞掉了,就沒有了。不是本質沒有,它依然有,但是已經被煩惱所染污,就成了妄心。凡夫眾生雖然有清淨心的本質,而事實上只有妄心的作用了,隨時都有貪瞋癡,都有妄念,這時候說清淨心念佛只是一個觀念,實質上做不到清淨心念佛。如果是聖人、菩薩,可以說清淨心念佛,凡夫只是妄心念佛,沒有清淨心。


  有祖師說過這樣的話:「妄念原是,凡夫本體,妄念之外,別無心也。直至臨終,猶是一向,妄念凡夫。知此念佛,即蒙來迎。」凡夫眾生要知道,我們隨時隨地都是「妄念凡夫」,不可能有清淨心,念佛為了清淨一點那是可以的。我現在妄念很多,希望通過念佛,讓自己的心能夠清淨一些,相對來說,比不念佛時清淨,這是可以的。不過這種清淨是相對的,通過念佛讓自己妄念少一些,讓自己的心安住在佛號裏面,少妄念少煩惱,這是通過念佛達到的一個效果。從這個角度來說,清淨念佛比妄念念佛效果要好一些,對身心的受用、改變會大一些。


  平常說妄念念佛都可以往生,但是如果念得比較清靜,比較安定,身心都受用,現世利益方面感受會比較多一些。從修行角度來說,這對我們身心有一些幫助,有它的好處。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