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法義篇 在念佛之餘是否要另念一半的觀音?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法義篇
在念佛之餘是否要另念一半的觀音?

  問:後學依止《印光法師文鈔》,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但是印光法師在《文鈔》上曾說,每天念多少聲佛號,就應該念一半數量的「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現在後學專念佛號,卻不念誦觀音菩薩聖號,是否為學習印光法師不夠徹底?

 

  答:依止印光大師學習淨土法門,重在瞭解大師的根本思想,瞭解大師弘化所指向。大師一貫主張「老實念佛,莫換題目」,更有言:一心念佛,成佛有餘,況其他乎?然大師何以又勸人念觀音菩薩?甚至有「念佛一萬、念觀音五千」之說?通觀《文鈔》,即知其良苦用心。大師於〈覆寧德晉居士書〉中言:

 

一心念佛,無事不辦。而觀音慈悲尋聲救苦,當此極苦之時,令念觀音,較彼令念佛,尤易生信。以佛之威神,人多不知。經中於救苦救難之事,絕少發揮。觀音救苦救難之事,則大乘經中屢屢發揮。如《法華經‧普門品》《楞嚴經》第二十五觀音〈耳根圓通章〉、《華嚴經‧善財參觀音章》、《大悲經》等則專說大悲咒及觀音救苦之事。《悲華經》說觀音因地發願救苦之事,其他經中說者也甚多。因此因緣,世無不知觀音救苦救難者。當此大劫,令上等人(乃上等智識)念佛則易;下等人(乃下等智識)以經中未曾說及,或不生信,故令念觀音也。汝何可以佛與菩薩果位神通等較量乎?

 

  緣以佛之威神功德人多不知,故令念觀音也,緣於普通人對觀音菩薩易生信故。此即大師對「下等人」別開之方便也,所謂「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若已知佛之威神功德,已願往生淨土之行人(上等人),則不必如此,但一心念佛可也。觀大師云「彌陀是主,觀音是賓;彌陀如國王,觀音如冢宰」,其義自明。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