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小常識
二種迴向
淨土宗編輯部

  曇鸞大師也在《往生論註》卷下之末做出核求其本釋,指出「凡是生彼淨土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皆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接著又引用第十八願、第十一願和第二十二願,論證若往若還,皆緣阿彌陀佛之本願力。在這一段釋文中,「生彼淨土」即是往相,「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即是還相。曇鸞大師的往相、還相皆緣佛之願力,指出二種迴向皆為佛所迴向,藉此以顯明純他力往生之要義。

  二種迴向在說明阿彌陀佛的他力迴向,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方法。其中的往相迴向是在說明佛施予眾生往生極樂淨土所必須之功德和往生後成佛所必須之功德,還相迴向則是在說明眾生往生淨土、成就佛果後,還來娑婆之穢土,引導、教化眾生往生淨土之能力,亦是由佛所迴向施予的。這便可以得出結論,亦即二種迴向說中,能迴向的是阿彌陀佛,而接受迴向的則是眾生。如言「往還迴向由他力」「彌陀成就所迴向,有往相還相兩種」,都是在說明這個道理。

  可是,阿彌陀佛是通過何種方法將此往還二相迴向施予眾生的,眾生又是如何領受佛之迴向的呢?

  阿彌陀佛是將往還之二種功德全部凝聚在一句六字名號中,然後將這句名號迴向施予眾生。

  這就好像父親在其子行將離家、外出求學之際,父親將一張百元紙幣作為旅途往返之花銷交予其子,那麼在這張百元紙幣中便自然具有前往目的地和從目的地返回的功能。

  六字名號也是如此,其中蘊含著我輩往生淨土成佛和還來娑婆利他之功德。所以若論迴向之法體,則完全在於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如言「阿彌陀佛之迴向,恩德廣大不思議,往相迴向利益中,亦回入還相迴向。」

  由此看來,所謂的二種迴向都是由佛同時發起的,所以並非兩種不同的迴向,只是由於這兩種迴向在我等眾生身上所顯現的利益有所不同,所以才分為往相與還相。

  佛將此往還之二種功德完全收入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中並迴向施予我等,因此我等在聞信名號之當下便等於頓時領受此二種迴向之功德,而無前後次第之分別。不過利益的實現卻有因果之前後與往還之次第,即往相之因在前,還相之果在後。因為往相與還相有此次第之關係,故言「往相迴向利益中,亦回入還相迴向」,藉此顯示還相迴向利益之實現是以往相迴向利益之實現為基礎的。

  迴向者,以本願名號賜與十方眾生也。迴向是指阿彌陀佛將功德結晶之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施予眾生,也可以說是阿彌陀佛將自己所得之功德回轉方向,施予眾生。

  其中的往相與還相指佛迴向施予眾生的利益(即所迴向之法益),迴向則是佛的作用。同時,往相也是往生淨土之相狀,具體指眾生因聽聞釋尊之說法而深信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行),從而得以往生淨土證大涅槃(證)。所以可以說,往相包括教、行、信、證四法,亦即包括眾生往生之因果,而往相的最終歸趣則是證大涅槃。

  而佛將此往相迴向給予眾生,亦即佛將往生之因與果通通施予眾生,這便是往相迴向。

  而還相則是指還來穢土之相狀,具體來說就是已往生淨土並證大涅槃之人還來此穢土,教化、引導眾生往生淨土。由此可見,所謂還相是指得證佛果以後的利他之行,而阿彌陀佛將此利他之能力施予眾生,這便是還相迴向。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