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小常識
阿彌陀佛
淨土宗編輯部

  指現在於西方極樂淨土實際存在的佛。《阿彌陀經》言:「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
 

佛名與翻譯
 

  關於阿彌陀佛的佛名,有二名說與一名說兩種,對此佛佛名的翻譯也有二字譯與三字譯兩種。

  二名說認為阿彌陀佛梵語的名字有兩種,一種是阿彌陀婆,一種是阿彌陀由須。阿彌陀婆是由無量這一形容詞與光明這一名詞組合而成,意為無量之光明,故譯為無量光。不過在這裡並不是指無量的光明,而是用來指代具有無量光明的佛。阿彌陀由須是由無量這一形容詞與壽命這一名詞組合而成,意為無量之壽命,故譯為無量壽,這裡是以所有物來命名所有主,指代擁有無量壽命的佛。在《梵文阿彌陀經》及《稱讚淨土經》中都有問到為何彼佛名為無量壽,答言因彼佛及諸有情壽命無量無數大劫,故彼佛名為無量壽。又問到彼佛何故名為無量光,答言因彼佛恆放無量無邊妙光,遍照十方一切佛土,施作佛事,無有障礙,故彼佛名為無量光。據此可知,阿彌陀佛原本便有無量壽與無量光這兩種佛名。

  一名說主張阿彌陀佛之本名只有阿彌陀這一種,除此之外再無其他。《阿彌陀經》言:「彼佛何故號阿彌陀?舍利弗,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又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根據這段引文可知,阿彌陀佛之所以要以阿彌陀、即無量作為其名號,是因為彼佛光明無量,同時彼佛之壽命及往生人之壽命也無量。也就是說,光明無量與壽命無量是阿彌陀佛之所以名為阿彌陀的兩個理由,只是至於後世,人們將這兩點理由分開,分別以無量光和無量壽作為阿彌陀佛的名號,這才出現了兩種佛名。一尊佛有兩種佛名,這還從未出現過,況且在《般舟三昧經》《大阿彌陀經》和《維摩詰經》等更早被譯出的經典中,都只是舉出了阿彌陀這一種佛名,並未出現無量壽與無量光,所以從這一點來看,可以肯定的是阿彌陀佛只有阿彌陀這一種佛名。

  關於阿彌陀的翻譯,有二字譯與三字譯兩種譯法,天台之《觀無量壽經疏》、龍興之《觀無量壽經疏》及玄應之《一切音義集》卷九都譯為無量,善導之《觀經玄義分》、智旭之《阿彌陀經要解》及源空之《無量壽經釋》則譯為無量壽。梵語之阿彌陀意為「無量的」,所以應該說二字譯是比較貼近原意的。不過極樂淨土之阿彌陀佛之所以號為阿彌陀,其中一點理由便是其佛壽命無量,所以將阿彌陀譯為無量壽也不能算是翻譯錯誤。如果只是對詞語進行直譯,那麼應該採用二字譯,如果意譯,則應該採用三字譯。
 

成佛之因
 

  《無量壽經》提到,在過去久遠劫之前,有錠光、光遠、月光、旃檀光乃至處世等五十三尊佛次第出現於是世,教化無量眾生,令入滅度。其後又有世自在王佛出現於世,說法度生。爾時有一國王聞佛說法,深信歡喜,發大菩提心,捨棄其國土與王位而出家為僧,號為法藏。法藏比丘因聽聞世自在王佛說法,於是發願自己成佛,復欲成就淨土,救度沉沒於生死苦海之眾生。法藏比丘又蒙世自在王佛加持,觀見二百一十一億諸佛國土,於其中選捨粗惡,選取善妙,以之為藍本,經過五劫思惟,發下四十八大願。而法藏比丘為成就其所發之大誓願,又於不可思議兆載永劫之間,以離於妄想邪念之純清淨心、離於虛偽諂曲之純真實心、利益眾生之大慈悲心,修行種種行業,積累其功德,勇猛精進,志願無倦。最終圓滿其大誓願,成為阿彌陀佛。

 

成佛之果

 

  《無量壽經》卷上在宣說阿彌陀佛之光明無量與壽命無量之德時提到,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或有佛光照一由旬、或照二三四五由旬,或照一佛世界、或照百佛世界、或照千佛世界;而阿彌陀佛之光明遍照無量無邊之世界,是故阿彌陀佛號為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炎王光佛、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其有眾生遇斯光者,貪慾、瞋恚、愚癡之三垢消滅,身心柔軟,善心生焉。若在地獄、餓鬼、畜生三塗極苦之處,見此光明,則皆得休息,壽終之後皆蒙解脫。若有眾生聞其光明威神功德,隨意所願,得生其國。同時,阿彌陀佛壽命長久,不可計數,譬如十方世界無量眾生皆得人身,悉令成就聲聞、緣覺,集會一處,於百千萬劫間禪思一心,竭其智力,不能計量彼佛壽命長遠之數,知其限極。誠然,彼佛壽命非算數譬喻所能知也(取意文)。

  《大智度論》卷四十七言「光明有二種,一者色光,二者智慧光。」色光即物質的、有色相的光,如日光、電光、燈光及佛肉身所放之光。智慧光指佛無漏之大智,《涅槃經》言「光明名智慧」。可見,阿彌陀佛無量之光明並非色光,而是智慧光,在此是以光明無量來比喻彼佛智慧之無限。

  壽命指有情之生命,壽命無量即生命無限,身體常住不變。眾生於生死之迷界雖可獲得數十、數百年之長壽,但其間歲月變遷,仍不免衰老之變化;但阿彌陀佛超越生老病死之四相,常住不滅,實際存在,這才是壽命無量。

  再者,阿彌陀佛也是以光明無量與壽命無量為自己成佛所證之果,阿彌陀佛光壽無量之佛身是由這兩條願所成就的。佛之功德無量無邊,不可計數,本不限於光壽二種無量,但再無其他功德勝於此光壽二種無量,所以才特別舉出這二種功德以指代其他功德。

  此光壽二種無量,如果從自利的層面來說,光明無量指證得無限之正智,覺悟究竟之真理;壽命無量指證得常住不變之佛身,永遠離於生老病死。可見,在自利之德中再無有勝於此二德者。從利他這一層面來說,所謂「光明無量者,橫顯十方利益無邊;壽命無量者,豎示三世化導無限」,光明無量是在空間上顯示照攝十方世界利益眾生無所障礙,壽命無量是在時間上顯示救度眾生無所障礙。所以在利他之德中也無有勝於此二種功德的。

  如上所述,正是因為光壽二種無量不論是在自利的層面還是在利他的層面上,都超勝於其他功德,所以才以這二種無量來指代其他功德,為彌陀自證之果。可見,此光壽二種無量不僅是阿彌陀佛自證之妙果,同時也是其救度十方眾生的大根大本,可謂「光明壽命之誓願,為大悲之本」,說明以光明無量與壽命無量這兩願為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根本(參照無量光佛、無量壽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