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小常識 極樂淨土之真相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小常識
極樂淨土之真相
 淨土宗編輯部

 

一、極樂之語義

就極樂語義而言:《阿彌陀經》說:「彼土何故名為極樂?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稱讚淨土經》說:「無有一切身心憂苦,唯有無量清淨喜樂,是故名為極樂世界。

經文是相對於迷妄世界四苦八苦之眾苦充滿之相狀,而說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然而,極樂世界之樂,據實而言,並非與苦相對之樂,是超越苦樂之真樂,如《大涅槃經》卷二一〈德王品〉說:「無苦無樂乃名大樂,涅槃之性無苦無樂,是故涅槃名為大樂。

此極樂之語義,若以相對性解釋,是脫離迷妄世界所有之苦,但受諸樂之世界,故名極樂;若以絕對性解釋,是超越迷界之苦樂的大涅槃真樂境界,故名極樂。

而且應知,此絕對性真樂非吾人所可想像,亦非吾人所能了解。

 

二、極樂淨土之真相

極樂淨土是報身阿彌陀佛所居住清淨莊嚴之世界,其實質是相應於光壽二無量之佛身的大涅槃界。對阿彌陀佛而言,是使眾生往生之處,是救度眾生之處;對我等眾生而言,是我等眾生往生之處,享受無上大果之處。

佛身是不可稱、不可說、不可思議之法體,故彌陀所居住之淨土,亦非吾人之知識範圍所能思議之妙境,故《大經》說:「見彼嚴淨土,微妙難思議。彼佛國土,清淨安穩,微妙快樂,次於無為泥洹之道。其佛國土,清淨莊嚴,超踰十方一切世界。」《往生論》說:「無量壽佛國土莊嚴,第一義諦妙境界相。究竟如虛空,廣大無邊際。」可知,極樂淨土之真相,非以吾人有限狹小迷暗的思想知識所能思量想像的勝妙相。

然而淨土三經說,極樂淨土有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有七寶池,八功德水,青黃赤白蓮花鮮開,清香普薰;有七寶莊嚴之廣大宮殿樓閣;黃金為地,地面平坦無山無河無海;有萬種音樂於空中播放;種種雜色之鳥出和雅音;百味飲食自然現前,其快樂無極等。

此等記事,果為極樂淨土真相之描寫嗎?

其實,如上之記事,皆順人類界之相狀而說,故《大經》說:「因順餘方。」本來淨土之真相,不可描述,而極樂淨土是遠遠超越人間世界之大涅槃界,大涅槃界即是絕對界,因此,其光景全然異於人類世界之樣貌,故雖對我等人類描述涅槃界之光景,我等亦不可能了解。譬如對動物類貓狗或水族類魚蝦等,描述人間豪宅的美觀,黃金白銀鈔票的價值,彼等亦全然不能了解。

因此釋尊對人界說明大涅槃的境界,便隨順人界用重寶、採勝景之金殿玉樓等,以如上所說,而對我等顯示極樂淨土是絕妙絕勝的世界。

換言之,絕對界的極樂淨土之真光景,是人類之知識所不能了解分別,故為使人類知道極樂勝妙之內容,便以人類世界最為殊勝的事物描述之外,無有方法,故假藉以金銀琉璃等七寶嚴飾花池樓閣,而顯示極樂淨土之莊嚴相。

因此,據實而言,極樂淨土,本來並無宮殿樓閣,亦無七寶樹林,亦無八功德水之七寶池,亦無百味飲食。

說有此等之物,乃是姑順人類界之相狀而假說。

以宮殿樓閣而言,人類界為避風雨寒暑,故有家屋之必要,無風雨無寒暑之淨土,則無家屋之必要;以清泉花池庭園而言,為賞心悅目,以慰勞苦,有珍草嘉木、清泉花池等庭園之必要,既無勞苦亦無憂惱之淨土,則無七寶樹林、八功德水等庭園之必要。

故,七寶樓閣、七寶樹林等,皆是隨順人類界之描述。

《大經》說:

彼佛國土,清淨安穩,微妙快樂,次於無為泥洹之道。

其諸聲聞、菩薩、天人,智慧高明,神通洞達,咸同一類,形無異狀;但因順餘方,故有天人之名。

顏貌端正,超世稀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

然而,極樂世界乃如意境界,可隨眾生所欲,而如意變現。如《往生論》所說:

永離身心惱,受樂常無間。眾生所願樂,一切能滿足。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