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小常識
他力往生
 淨土宗編輯部

       他力迴向之意,在於開顯阿彌陀佛救度之內涵。

       他力往生之意,在於說明眾生蒙彌陀之救度(他力迴向)而往生極樂。

       他力往生有二種:相對他力與絕對他力。

       一般認為所謂他力往生,一是因為他力多而自力少,二是因為他力強而自力弱,所以雖然說是他力往生,但卻並不意味著完全徹底的他力。因此求願往生之人,或者累積念佛之功,或者兼修諸善,作為往生之因。

       這種主張也可說是他力往生,但卻未達他力往生之極致,是屬於相對的他力。

       而淨土宗所闡揚的他力往生則與這種說法天差地別,淨土宗認為我輩不需憑自力之分毫,只需完全依憑彌陀之願力便可往生淨土。同時,我輩亦不需為往生而積累念佛之功,亦不憑積累諸善之功,但信受彌陀救度,憶念彌陀佛名,將我等之往生大事完全交託與佛即可。

       如果再進一步深入探討,則應該說我輩往生之因果完全來自於佛之施予,這才可稱為他力迴向;也正是由於佛之他力迴向,我輩才能夠於現生之時獲得往生之因,命終時剎那之間實現往生之果,這才能稱為他力往生。

       往生之因與果皆由佛之迴向所成就,往生完全是佛力所使然,不雜我輩自力之分毫,所以才被稱為純他力往生。為了與相對的他力往生相區別,這裡的純他力往生名為絕對的他力往生。

       不過有關於此,也曾有門外漢提出質疑,認為淨土宗雖然主張純他力往生,但如果仍須參加共修、聽聞教義等我輩之自力修行方能一遂往生之志,那麼便不能說是純他力往生。

       其實不然,所謂純他力往生,並不是說不參加共修、不聽聞教義也可得往生。舉凡本宗所說之自力、他力,皆專就「往生之親因」(直接的原因)而言,若以自力修行、積蓄往生之親因則為自力;若毫不依憑自力、但憑彌陀之迴施而獲得往生之親因,並享受往生之果,此則為純他力往生。因此,即使參加念佛、聽聞法義,亦與純他力往生之教義絕無違背。

       《無量壽經》說:「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又說:「專求清白之法,以惠利群生。」「令諸眾生,功德成就。」揭示出阿彌陀佛成就功德名號、而由眾生領受之道理。成就指阿彌陀佛迴向眾生、成就眾生。若名號業已迴向成就,則名號一方面固然是佛之名號,但另一方面也是眾生領受之名號,而眾生之所以可以領受佛成就之名號,其道理也正在於此。

       慈父愛子,將其財產全部給予其子;此子領受之,則其父之財產全部為其所有,可是又有誰會說這是不合理的「他作自受」呢?

       同理,我輩一旦領受佛之迴向,則往生之因頓時圓滿,雖未自作卻等同自作,此名為「無作而作」,而淨土宗他力教之價值,也恰恰就在於此「無作而作」。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