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妙喻
非水之冰喻
 淨土宗編輯部

       「假使但貪彼土安樂而願生者,亦如求非水之冰、無煙之火,豈有得理」:意思是說,你既然不信有極樂世界,不信有阿彌陀佛的救度,不相信佛所說,可是卻因貪受安樂而想要到那種安樂的地方去,也是不可能的,就像「求非水之冰、無煙之火」。

       什麼叫「求非水之冰、無煙之火」呢?也就是說你若要求生極樂世界,你就要相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呀!如果不相信的話,那麼你要念什麼、求生何處呢?因為你沒有所念的對象,沒有所去的地方啊!同樣的,沒有水哪有冰呢?你不肯定有水而想求冰,那是不可能的;同樣的,火必定有煙,沒有煙的火也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說,他內心不認為有極樂、有彌陀的救度,那麼,他貪彼土安樂,只是概念性的心情而已,並非出自內心的信受。所以,曇鸞大師說「此愚癡人,既生誹謗,安有願生佛土之理!」

 

《第十八願講話》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