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妙喻
溺者望救喻
 淨土宗編輯部

       這裡所謂的「至心令聲不絕」是什麼意思呢?可以說很容易瞭解,就是「至誠懇切」的意思。

       我們可以想像,如同一個沉浮在大海中的人,他或者不會游泳,或者會游泳,可是體力已經耗盡了,沒有力氣游泳了,當下在沉溺、在喝水,眼看就要沉入海底了。這時候,他是什麼樣的心境?就是「望救」,希望當下能夠被救。只要感覺有所依靠,他就會去抓,一根木棍也好,甚至一捆稻草也好,他都想抓,都想依靠,看看能不能依靠這個浮到岸上、得到解救。

       他的心中只有慌亂、恐懼,所以,這裡的「至心」並不是說靜靜地沉下心來「好好地思維」,或者「息心靜慮」,或者「行氣運心」,都不可能了。所以,這個善知識告訴他說,你只要懇切地發出「南無阿彌陀佛」的聲音,就可以了,當下就能被救。剛好,這句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的「南無阿彌陀佛」不但能夠解救他,而且能夠使他離開六道、到達涅槃的彼岸。所以,這裡的「至心」是「懇切」的意思。

       「至心」兩個字有人作很多其他的解釋,都把它解釋得很玄、很妙,讓人難以做到,這些都是錯解經文、曲解佛意。

 

《第十八願講話》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