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妙喻
神龍泥龍喻
 淨土宗編輯部

       求生西方的目的,不是為了自私自利,也不是為了逃避,或是到那裡去享樂,而是為了斷除自己的煩惱,證悟三明六通,以便將來任運、自在、無礙地廣度眾生。唯有往生極樂世界,才能夠分身千百億,廣度諸眾生,所謂「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應現佛身、菩薩身、羅漢身、天身、人身、飛禽走獸身,或山河大地、草木房屋,就能夠自由自在地變化來度化眾生。

       如果不是往生極樂世界,我們都還會造罪造業,還會傷害眾生,還需要人家來救度,哪能救度人家呢?

       所以,唯有求生西方,方能弘法利生,任運度眾,自在無礙。

       就好像要當醫生,必須先有在大學七年的努力,才能醫術高明,對症下藥,藥到病除,起死回生。

      「只怕不成佛,不愁佛不會說法度眾生」:是啊!我們只怕不成佛,哪有成了佛而不會說法度眾生的?可以說,只怕不往生,不怕不成佛。因為只要能往生,就能成佛,成佛就必定度眾生。所以,信受彌陀救度,就能完成往生成佛、度化眾生的功德資糧。

      「如神龍一滴水,遍灑天下」:神龍一滴水就能夠興雲作雨、遍灑天下。如果不是真正的龍,再多的水也沒有用。反而一入了水,泥龍就化掉了,不但不能度人,反而被對方度去了。

 

《第十八願講話》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