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那些聽經小動物,死後去了哪?- 宗永法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那些聽經小動物,死後去了哪?- 宗永法師
 故事一:飛鳥聽經,得生忉利

  佛陀時代,有一比丘在林間坐禪,飯後背誦經文,他的聲音特別清朗優雅,一隻飛鳥也被誦經的音聲吸引住了,一直停在樹上,聽著經文法音。

  也許是聽得太投入,太入迷了,忘記了周圍的一切,以致於獵人悄悄靠近牠,用箭瞄準牠,牠依然沒有覺察。

  利箭劃破長空,直直射向飛鳥,就這樣,飛鳥在優雅的音聲中,失去了生命,身體瞬間從樹上跌落下來。

  然而,飛鳥命終之後,卻生到忉利天上,瞬間長大,變為天子,當下面貌端正,光明熾盛,周圍天人無法與他相比。

  他在心中自問:「我有什麼福報生到此天中呢?」

  他立即用神通觀察,明白原來前身是一隻飛鳥,雖然被箭射死,但因聽聞比丘誦經,借此功德,才得以生到此天中。

  於是,他持天花降下,來到比丘住的地方,禮敬問訊,撒下天花、天香以作供養,並向比丘說明緣由。

  比丘聽了很歡喜,為他說種種妙善法。他聽了之後,立即證得須陀洹果,歡喜踴躍地回到天上了。

 

故事二:青蛙聽經,得生天上

  一時,佛正在為大眾說法,有一隻青蛙也在草叢裡靜靜地聽著,佛的微妙法音一聲一聲傳入耳中。青蛙被佛的音聲吸引住了。

  此時,一位牧牛人,拄著木杖,正朝著青蛙走來,一不小心杖就拄到了青蛙頭部,當場命終。

  青蛙宛如做了一場夢,夢醒之後,發現自己變成了莊嚴的天子,周圍殿堂金碧輝煌,七寶嚴飾,還有無數美麗天女圍繞身邊,天樂鳴空。

  他看著這夢幻般的一切,也很驚歎:「我只是一隻小青蛙,能有什麼功德,居然能生到天上,享受天人之樂呢?」

  他也用神通觀察,終於明白,原來是因聽了佛講法的功德,才能生為天人。

  於是,他立即帶著他的七寶宮殿,來到佛陀所住的地方,合掌禮拜佛。佛便對他說法,當下有八萬四千的動物同時獲得法益;他也證得須陀洹果,微笑而去。

 

故事三:昆蟲沾水,得生天上

  在距離西域古國于闐東南兩千多里的地方,有一個國家叫遮拘盤(新疆莎車東南的古國名),大乘盛行。國王非常尊重大乘佛教,全國上至國王,下至百姓,皆尊重三寶;有一千多位出家法師,都學大乘佛法,王宮所藏佛經也非常多。

  在王宮旁邊,有很多供出家人修行的精舍,經常有法師在誦《華嚴經》,國中大臣、平民紛紛前來供養。

  有一天深夜,突然光明熾盛,整個城市都在光明照耀中,猶如白晝,在光明之中,有成百上千的天人,從空而來,以種種珍妙的天衣、天珠、天瓔珞來奉獻國王及供養沙門。

  國王看著如此景象,好奇地問:「你們是誰啊?」

  天人回答:「我們是精舍旁邊的微細昆蟲,精舍的法師讀誦《華嚴經》之前,都要洗手,我們被洗手的水沾到,就死了,死了之後,就上生忉利天。我們成為天人,自然有了種種神通,知道生天因果,所以前來報恩。」

  國王聽到天人的回答,悲喜交集,立刻制定國法:「從今之後,我的國家專修大乘,不流通小乘,不學小乘之法。」

 

故事四:鼠聞律藏,得羅漢果

  在漢朝西域有一古國叫罽賓國(現在喀什米爾一帶),國中有一「末田地阿羅漢精舍」。精舍裡住著一位阿羅漢,具足三明六通,而且戒律守持非常清淨,如同佛陀在世的優婆離尊者。

  他已經超凡入聖,知道自己之所以有現在成就的因緣,常常警惕門徒說:「你們應該精勤修學戒律,為什麼呢?因為我前輩子由於惡業,墮落為老鼠,住在一個石窟當中。有一位比丘晚上也住在這個石窟裡,在持誦律藏。我聽了之後,種下善根,死後獲得人身,還出了家,並且證得了阿羅漢果,對戒律特別精明。我以老鼠之身聽聞律藏,都能獲得這樣的果報,何況你們呢?」

 

  啟示一:動物聞經得利,何況人能奉行

  佛大悲出世,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佛所說法,如大雨普潤,小草能成長,大樹亦能滿足。只要聽聞到一偈一句,都能獲得無量福德。

  故事中的這些小動物,只是無意中聽聞佛法,也許聽不懂,甚至突然命終,都能獲得生天之大福報,何況是人呢?我們至少可以聽懂語言文字,多少也能理解幾分,若能相信佛語,又依佛經指引,奉行受持,所能得到的果報,更是無法相比。

  因此,若有因緣遇到佛法,當一心聽聞,一心受持。

 

  啟示二:動物亦有佛性,珍愛一切生命

  動物不像我們,可以讀誦修行,但無始劫以來,我們與牠們一樣,都是在六道中輪轉不息。

  我們都一樣,也曾遇到過佛,也曾修行過,也曾墮落過;只是如今改變了身分,我們生而為人,牠們還在三惡道中流轉。

  雖然如此,我們都有佛性,都是佛救度的對象,都有因緣能夠解脫,甚至有動物因緣成熟,也許比很多人解脫還要快。

  因此,我們要珍愛一切生命:

  也許下一秒,牠們就能聽聞佛法,獲得大利;

  也許下一世,牠們也能生而為人,成就佛果;

  也許這一刻,牠們有緣聽聞佛號,立即往生。

 

  啟示三:動物能為人天,皆是佛力因緣

  這些動物有聽經因緣,感得生而為人,上生天上的果報,這是不是牠們有修行呢?不是!

  因為要想下輩子生而為人、生天,對於人來說,也絕非一件容易之事。蓮池大師曾說,在整個杭州城,即使有大修行人,如果能夠下輩子生而為人,也幾乎沒有幾個人。可見,當時能夠生而為人,就算大修行了,何況生天?

  然而,這些小動物是三惡道眾生,愚癡、渺小,居然能夠生天,這全是靠外力,靠他力。

  首先,今生能在命終之際,聽聞經法,是宿世因緣成熟。所以,一切剛剛好,看似橫死,卻有大福報,蒙經的功德,得生天上。

  其次,大乘經典有得聞獲利的功德,如《尊勝陀羅尼經》中說:

  諸飛鳥畜生,含靈之類,聞此陀羅尼,一經於耳,盡此一身,更不復受。

  畜生道眾生只要聽到這部大乘經典,當下可以離開畜生身,到哪裡去呢?到人道、到天道去了。

  這便都是他力的體現。

 

  啟示四:聞經能獲利益,名號更易度生

  動物聞經,便可乘經功德,自然得生人天,如果動物聞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所得利益更是不可思議。

  《大阿彌陀經》中說:

諸天人民、蜎飛蠕動之類,

聞我名字,莫不慈心,歡喜踴躍者,

皆令來生我國。

  這是《大阿彌陀經》所講的阿彌陀佛第十八願,以「諸天人民、蜎飛蠕動之類」來顯明十方眾生之深義。

  「蜎飛蠕動之類」,儘管渺小、愚癡,如果能夠聽到「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也會起柔軟心、歡喜心,這句六字洪名的力量,就能夠使牠們往生極樂世界。

  到了極樂世界是怎麼樣的果報呢?

  那些聞經的小動物生天之時,不需經過餵奶、扶養,從嬰兒、童年、少年、青年這樣的過程才長大,也不需經過品位階級,當下就是巍巍高大的天人之身,身光熾盛,當下具足五種神通,立刻具足天福、天壽。

  往生到極樂世界也是如此,都是蓮花化生,自然長大,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都是自然和阿彌陀佛一樣,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無量壽命、無量光明,遍至十方世界,廣度眾生。

  這皆是因為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本願力量、名號功德。正如《無量壽經》中說: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十方眾生,無論是人,還是蜎飛蠕動之類,甚至阿鼻地獄眾生;也無論何時,過去、現在、未來,乃至萬年滅法時,依然「隨意所願,皆可得度」──只要聽到「南無阿彌陀佛」名號,願意往生,皆能自然乘佛願力,往生極樂世界,自然具足阿彌陀佛一切功德。

  我們今生能得人身,能遇彌陀救度,必須珍惜因緣,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直以淨土為期。

  動物聞經得人天,皆因佛力不思議;

  聞名念佛乘佛願,必登極樂真實利。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