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彌陀二因力略解(上)淨源法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彌陀二因力略解(上)淨源法師
        元照律師《觀無量壽佛經義疏》有記阿彌陀佛用之十一種力加持念佛行者,其言:「蓋由阿彌陀佛有大慈悲力、大誓願力、大智慧力、大三昧力、大威神力、大摧邪力、大降魔力、天眼遠見力、天耳遙聞力、他心徹鑒力、光明遍照攝取眾生力。有如是等不可思議功德之力,豈不能護持念佛之人,至臨終時令無障礙耶?若不為護持者,則慈悲力何在?若不能除魔障者,智慧力、三昧力、威神力、摧邪力、降魔力複何在耶?若不能鑒察被魔為障者,天眼遠見力、天耳遙聞力、他心徹鑒力複何在耶?經云:『阿彌陀佛相好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若謂念佛,臨終被魔障者,光明遍照攝取眾生力複何在耶?況念佛人,臨終感相,出自眾經,皆是佛言,何得貶為魔障乎?今為決破邪疑,當生正信。」元照律師略作十一力加持攝取念佛眾生,又十一力以大慈悲力及大誓願力以作二因力,今作略論:

 

大慈悲力

       所謂大慈悲者,《智度論》釋言:「大慈與一切眾生樂,大悲拔一切眾生苦。」解析言:「依慈故,拔一切眾生苦;依悲故,遠離無安眾生心。」《大般涅槃經》云:「為諸眾生除無利益,是名大慈。欲與眾生無量利益,是名大悲。」無量利益以成佛為究竟也。

       又慈悲之大小大分為三,所謂:眾生緣小慈悲、法緣中慈悲、無緣大慈悲。

       眾生緣小慈悲:乃凡夫或未斷煩惱的有學人對一切眾生都視如父母兄妹眷屬所起之眾生緣小慈悲。

       法緣中慈悲:已斷煩惱達於法空的三乘聖人所起破除我之相,對眾生隨力隨意拔苦與樂的法緣中慈悲。

       無緣大慈悲:是心無分別,普救一切,不但對一切人類拔苦與樂,擴展至一切有情動物,皆起憐湣愛護的心之無緣大慈悲。

       是故大慈悲者,乃三緣慈悲中之最上也,乃無緣之大慈悲者是。

       阿彌陀佛悲心廣大無盡,無緣(蓋)大慈悲也。是故《觀經》言:「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大經》言:「為諸庶類作不請之友荷負群生。」又言 「我當湣哀,度脫一切。」再言:「如來以無蓋大悲,矜哀三界。」《勝鬘經》言:「普為眾生作不請之友,大悲安慰,哀湣眾生。」淨影疏曰:「佛悲殊勝,餘不能加,不能蓋上,名無蓋悲。」嘉祥疏曰:「無蓋悲者,佛慈悲無所不覆蓋耳。」彌陀佛心,慈悲為體,所謂無緣大慈,無蓋大悲,為眾生作不請之友,以此無條件大慈,普攝一切也。安汝眾生心,如《大經》言:「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阿彌陀佛平等大道,所謂正道之大慈悲也。是故《往生論》言:「正道大慈悲,出世善根生。淨光明滿足,如鏡日月輪。」釋言: 「正道大慈悲,出世善根生者,平等大道也。平等道所以名為正道者。平等是諸法體相。以諸法平等,故發心等。發心等,故道等。道等,故大慈悲等。大慈悲是佛道正因,故言正道大慈悲,顯平等義。」亦如《八大人覺經》第六覺知言:「貧苦多怨,橫結惡緣;菩薩佈施,等念怨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贊阿彌陀佛偈:『虛無之身無極體,是故頂禮平等力。』顯平等義,所謂:「慈眼視眾生,平等一子故。」

       阿彌陀佛救度不捨念佛眾生,所謂不捨之大慈悲也。《觀經》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又云:「但有專念阿彌陀佛眾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又《彌陀經》及《觀經》結釋云:「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唯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故名阿彌陀。」是故彌陀不捨念佛眾生之大悲也。

       阿彌陀佛救度,苦機為先,所謂緣苦之大慈悲也。《觀經疏》言:「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湣念常沒眾生,是以勸歸淨土。亦如溺水之人,急須偏救;岸上之者,何用濟為。」《觀佛三昧經》言:「諸佛心者,是大慈悲,慈悲所緣,緣苦眾生。若見眾生,受苦惱時,如箭入心,欲拔其苦。佛光所照,常照如此,無間無救,諸苦眾生。佛心所緣,常緣此等,極惡眾生。」《維摩經》說:「譬如長者,唯有一子,其子得病,父母亦病,若子病癒,父母亦愈。菩薩如是,於諸眾生,愛之若子。眾生病則菩薩病,眾生病癒,菩薩亦愈。」《涅槃經》說: 「如來等視一切眾生,猶如一子。譬如一人,而有七子,是七子中,一子遇病。父母之心,非不平等,然於病子,心則偏多。如來亦爾,於諸眾生,非不平等,然於罪者,心則偏重,於放逸者,佛則慈念。」 是故彌陀以苦機為先,惡機為本之慈悲也。

       阿彌陀佛佛中之王,光中最尊,是故最極之大慈悲也。《無量壽經》提到五十三佛皆已過。(註:同本異譯諸經中,大阿彌陀經(吳譯)言三十三佛、平等覺經(漢譯)言三十六佛、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唐譯)言四十一佛、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宋譯)作三十七佛、梵本、藏譯本作八十一佛(或作八十佛)。)《悲華經》本師又金口親說:「是一千四佛所放捨者,所謂眾生厚重煩惱,專行惡業。如是眾生,諸佛世界,所不容受。 如是眾生,斷諸善根,離善知識,常懷嗔恚,皆系充滿娑婆世界;悉是他方諸佛世界之所擯棄,以重業故。」 吾等眾生乃往過去久遠無量不可思議無央數劫諸佛之所棄者,唯有一佛,主動發願誓救我於苦海,特發悲願「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成佛十劫,念佛眾生遇無空過自然往生。就於諸佛別願比較而言,可謂最極之大慈悲也。

       阿彌陀佛,人法並彰,名號為體,是故無上方便之大慈悲也。所謂諸佛出世,種種方便勸化眾生。如《論注》言:「謂應知智慧、方便是菩薩父母。若不依智慧、方便,菩薩法則不成就。」

       阿彌陀佛取名號為其本願,以最極方便度生,善導大師《觀經疏》四轉釋之核心第三轉釋言:「又無量壽者是法,覺者是人,人法並彰,故名阿彌陀佛。」又曇鸞《往生論註》言:「謂不知如來(彌陀)是實相身,是為物身。」又言:「依阿彌陀如來方便莊嚴真實清淨無量功德名號生」。彌陀將「無量壽」大涅槃實相法之功德收攝於名號,可謂最極智慧之方便也。如空氣無色無味,無法感之,若加壓降溫,使無相無形之空氣凝華成固體,則能觸摸感知。亦如肉眼看不見之小分子,合成藥片,服用卻能療眾生病。彌陀亦然,將實相法收入名號之中,能念之眾生自然成佛。所謂諸佛如來有異方便,彌陀之最極方便就是以實相身為體,為物身之用,如《論注》言:「由法性法身,生方便法身;由方便法身,出法性法身。此二法身,異而不可分,一而不可同。是故廣略相入,統以『法』名。」此為物身即報身,即方便法身者是。此為無上方便之慈悲也,顯智慧方便義。如《論注》言:「(阿彌陀佛)謂作願攝取一切眾生,共同生彼安樂佛國。彼佛國即是畢竟成佛道路、無上方便也。」

       阿彌陀佛之悲念眾生,猶如慈母之愛憐一子。所謂『慈眼視眾生,平等如一子;故我歸命禮,極大慈悲母。』阿彌陀佛之慈悲乃諸善中王,一切眾生所歸依處,如日照晝,如月照夜,為人眼目,為人導師,為人父母,為人兄弟,同歸道場,為真知識,慈悲之親,重於血肉,世世相隨,雖死不離。但能念佛,即領受其大慈悲力之攝受!(待續)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