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長劫流轉 如來悲濟-信蓮法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長劫流轉 如來悲濟-信蓮法師
        慧淨上人說:「修行者最後如果沒有解脫生死輪迴,或是沒有往生極樂世界,只會在六道中輪轉,來來去去。」沒有真正的信仰者,其一生如從此端迷霧,走向彼端迷霧。

       《法事讚》言:「託命投神,誰之能救!」雖是短言幾字,驚感懼怕,敲醒異於五道且具智慧勝的我,應對人生做深深的省思!

       茲就善導大師作《法事讚》之序分,了解我們的生死相及長劫流轉之因,頂受諸佛「勸念彌陀,歸乎淨土」之教導,期永斷長劫之苦。

 

一、眾生生死相

       《法事讚》云:

       竊以娑婆廣大,火宅無邊;六道周居,重昏永夜。生盲無目,慧照未期;引導無方,俱摧死地。循環來去,等逝水長流;託命投神,誰之能救?斯乃識含無際,窮塵之劫更逾;自爾悠悠,遇勝緣之何日!

       六道眾生,周遍居在於娑婆火宅內,釋尊說:「從苦入苦,從冥入冥。」我們生盲無目,煩惱厚重,沒有慧眼能徹見真理,而生命短暫,方死方生,方生方死。諸佛雖悲憫眾生種種引導,而我們仍生死流轉,六道往來相續,何期能遇勝緣出離? 生死長夜又能救我呢?

       「循環來去」是眾生生死相,生死流浪,終而復始,《往生論註》 云:「三界是虛偽相,是輪轉相,是無窮相,如尺蠖循環。」「託命投神」:「生有」稱為「託命」,「死有」稱為「投神」,《安樂集》第三門引《智度論》(十六)云:「在於人中,或張家死王家生,王家死李家生,如是盡閻浮提界,或重生,或異家生。或南閻浮提死,西拘耶尼生,如閻浮提;餘三天下亦如是。」眾生生死流轉,如張家死王家生,或王家死李家生;又如經上說同樣一個人在五個家庭出生──「五母哭兒」的悲痛,這就是眾生的生死相。慧淨上人開示說:我們的生命是從無始曠劫的古昔,一直迷於六道的苦界,未曾解脫。

 

二、聖化長遠

       上從海德初際如來,乃至今時釋迦諸佛,皆乘弘誓,悲智雙行,不捨含情,三輪普化。

       「海德佛」,即是光明無極、壽命無量、久遠實成的「阿彌陀佛」,從海德佛乃至本師釋尊,代代出世之諸佛,皆是乘彌陀之弘誓,皆念彌陀三昧成等正覺,而自利利他。以「稱名易行之道」,結歸阿彌陀佛本願--第十八願。

       《易行品》<十佛章>云:「過去無數劫,有佛號海德,是諸現在佛,皆從彼發願。壽命無有量,光明照無極,國土甚清淨,聞名定作佛。」《易行品》指出「海德佛」是善德佛等十方十佛之本師,而十方諸佛皆從海德佛而發願,這是說十方三世諸佛,皆乘彌陀本弘誓願「第十八願」度化眾生。

       《讚阿彌陀佛偈》云:「十方三世無量慧,同乘一如號正覺。二智圓滿道平等,攝化隨緣故若干。」從海德如來至今日釋尊無量諸佛,皆乘彌陀本弘誓願,即是本願一佛乘,一實真如海--第十八願,皆不捨眾生流轉,三輪化度(身輪、口輪、他心輪)而無有休息。

       海德如來至釋尊無量諸佛,皆乘彌陀本弘誓願教化我們,為何我們仍重昏永夜,不出三界流轉呢?

 

三、障重不逢或空過

       然我無明障重,佛出不逢;設使同生,還如覆器。神光等照,不簡四生;慈及無偏,皆資法潤。雖沉法水,長劫由頑,苦集相因,毒火臨時還發。

       佛乃大慈父不捨眾生,為何佛在世時無法遇見佛呢?由於無明障重故。《法事讚》云:「悲心念念緣三界,人天四趣罪根深,過現諸佛皆來化,無明業障不相逢。」原因是我們是罪根深的眾生,是無明業障的眾生,且是漏於諸佛救度的眾生,因此說「過現諸佛皆來化」。應從此處省思自己的根機,重新對「我」有個正確的認識,若知靠自己力量無法出生死,具「機深信」、「法深信」二種深信者,《法事讚》云:「稀遇道場聞淨土,騰神永逝出煩籠」,如此,我們才能出離長劫流轉。

       「設使同生,還如覆器」:另一種狀況,我們無始劫來,若曾生於佛世,但不受法水滋潤,《法事讚》說:「諸佛慈心為說法,聾盲抵突伴不聞。」這是說我們無始劫來無心求法,因此沒有聞法的耳朵,法音聽不進去,稱為「聾」,也沒有擇法的眼睛,有眼不見,稱為「盲」,《無量壽經》云:「耳目開明」,唯有聞到無量壽佛名,就才稱為耳目開明,我們若能「耳目開明」,則能聽彌陀的呼喚。

       《觀經疏》云:「灑甘露潤於群萌,輝智炬則朗重昏於永夜。」所謂「神光等照」,佛智所照,故曰神光,即彰如來智慧光明,等照法界,佛大慈悲,平等普及,不簡四生,如來所灑甘露法雨皆普潤眾生。

       可是,我們無明頑硬,不得生潤,故說「長劫由頑」。《往生論註》云:「亦如密雲洪霔,而頑石不潤,非雨不洽也。」下雨時,一切東西都受到的潤澤,只有石頭不行,不能說雨沒有潤澤的功能。眾生障重,如頑石不潤,因此由「集」生「苦」,由「苦」復生「集」,《寶積經》云:「苦哉痛哉,猛焰燒然極炎熱,無一眾生不被燒者。火謂貪瞋癡火,生老病死火,憂悲苦惱之火常燒。」因此,我們就是這樣長劫流轉的!

 

四、如來悲濟,勸歸淨土

       仰惟大悲恩重,等潤身田,智慧冥加,道芽增長,慈悲方便,視教隨宜,勸念彌陀,歸乎淨土。

       「仰惟」,即聖境難測,敬以忖度。釋尊出世大悲恩重,智慧冥加,所謂「恩重」即是「慈悲」,「冥加」為「方便」,令眾生身受法化而增長佛道之芽,猶如世間之田疇得雨而滋生。《大經》云:「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諸佛慈悲方便不可思議,故隨宜方便「示教利喜」,宣說彌陀本願救度,勸念彌陀,歸於淨土。

       「冥加」就是「方便」,《華嚴經》<如來出現品>云:「譬如生盲不見日,日光亦為作饒益,令知時節受飲食,永離眾患身安隱。無信眾生不見佛,而佛亦為興義利,聞名及以觸光明,因此乃至得菩提。」如一個生下即是盲人,每天被太陽照耀,他的生活飲食也都離不開陽光亦得安隱;不信彌陀救度的人,如同這位盲者,阿彌陀佛同樣給他得度的利益,只要聞名蒙光觸者,最後都得到往生大利。

       《法事讚》云:「分身百億閻浮內,示現八相大希奇,種種方便不思議,普勸眾生歸淨土。」釋尊六年修行,降魔成道說妙法,示種種方便不思議等,為顯釋尊出世本懷,普勸眾生歸淨土。又云:「證讚釋迦出五濁,能為難事化群萌,偏心指授向西行。」這是佛的心意特別所在,釋尊隨眾生的根機,善巧誘導「我見邪貪增上慢」、「十惡五逆多疑謗」的我們,最後暢說本懷,勸念彌陀。

       釋尊出世大悲恩重,悲濟眾生,視教隨宜,規勸我們要發願往生淨土。仍於三界流轉的我們,應依善導大師的教導,勿忘諸佛之恩德,應當發願「願往生! 願往生!」。

       並頂戴奉行善導大師所言:

人間匆匆營眾務,不覺年命日夜去。

如燈風中滅難期,忙忙六道無定趣。

未得解脫出苦海,云何安然不驚懼。

各聞強健有力時,自策自勵求常住。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