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牛轉乾坤佛力使然-宗微法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牛轉乾坤佛力使然-宗微法師
   講到「牛轉乾坤」,一頭牛怎麼能扭轉得了乾坤呢?有一句話叫「四兩撥千斤」,「四兩」指的是佛力,「千斤」就是宿世以來所造的種種業力,眾生執持名號,以阿彌陀佛的功德力,便能於念念之中拔除我們千斤重的業力。

  龍樹菩薩《易行品》中說:「人能念是佛,無量力功德」。眾生自有何種力?但是無始以來的業力;眾生信佛念佛,就可以受用阿彌陀佛圓滿的功德力。《往生論註》讚歎阿彌陀佛說:「如來自身利益大功德力成就、利益他功德成就故。」所以彌陀名號中,自然具足自利利他之德。

  今年是牛年,牛在佛教裡,有很好的寓意。經文常用「牛王」來譬喻佛菩薩。

  牛是十分高貴的動物,具足威儀與德行。例如,稱如來為「牛王」,如來三十二相,其中第三十相好(《大智度論》卷四)就是 「牛眼睫相」,即形容佛陀的睫毛好像牛的睫毛,又細又長又順。佛的八十種好中,也有一好為「如來行步,猶如牛王」。《無量壽經》讚歎阿彌陀佛:「猶如牛王,無能勝故。」

  而如來的德號中,也以「人中牛王」來稱讚佛陀的德行深廣,如同具足大力的牛王。《瑜伽師地論》卷八十二記載,因為如來能調御大眾,所以成為「人中牛王」。

  《華嚴經》中有一偈:「欲為諸佛龍象,先做眾生馬牛。」龍像是佛菩薩的乘騎,馬牛是凡夫的奴僕,這段話的意思是說,若想推行佛法、成就佛道,先要捨得放下自我,為了眾生作深深海底行。

  諸佛菩薩無量劫來,為成就佛道、度化眾生不惜捨棄財富、國家甚至身命,割肉喂鷹,捨身飼虎。在一切諸佛菩薩中,阿彌陀佛為了度脫眾生更是以五劫世間思惟,再經兆載永劫積功累行,成就了極樂國土,圓滿了四十八願。阿彌陀佛甘做眾生馬牛,《無量壽經》中言:「如純孝之子,愛敬父母。於諸眾生,視若自己。」

 

法華經之「三車喻」

  《法華經》「譬喻品」中講到「三車喻」,說有一位大富長者,擁有無量珍寶、田宅,有三個兒子,寵愛有加。一日長者赴宴歸來,見家中起火,而三個兒子只顧貪玩,不知驚懼,亦不逃離。長者為救三子,即方便引導說:「汝等所可玩好,稀有難得,汝若不取,後必憂悔。如此種種羊車、鹿車、牛車,今在門外,可以遊戲。汝等於此火宅,宜速出來,隨汝所欲,皆當與汝。」爾時諸子聞父所說珍玩之物,適其願故,心各勇銳,互相推排,競共馳走,爭出火宅。

  將三子救出火宅後,長者「駕以白牛,膚色充潔,形體姝好,有大筋力,行步平正,其疾如風」。喻中所講的羊車、鹿車、牛車分別代表聲聞乘、緣覺乘和菩薩乘,牛車即是菩薩乘,而大白牛車則是佛乘。如來為一切世間之父,為救度眾生而設方便講三乘法,再導歸到真實教之一佛乘。

  眾所周知,天台宗依《法華經》顯明「引導三乘,歸入一乘」是佛的本懷之法。但是,眾生的根機大多不堪受法。比如持誦《金剛經》,不能開悟得離四相;誦《法華經》,也不能如實得諸法實相。雖然《法華經》以成佛為本懷,但是依《法華經》成佛的,據經典記載只有一位八歲龍女,其身份還是久有善根的菩薩示現。所以一切凡聖,若以自力修行實難證果,《往生論》講到難行道之所以難就在於 「唯是自力,無他力持」。

 

佛力扭轉,願力自然

  而淨土宗「五乘齊入」則是佛真實的本懷,是機教相應之法。稱名皆可往生極樂,因「佛力扭轉,願力自然」故。印光大師言:「莫訝一聲超十地,須知六字括三乘。」一切凡聖,乃至造罪惡人,唸一聲佛,當下功德超越十地菩薩,這聽起來讓人訝異,因為這一聲佛號中包括了聲聞、緣覺、菩薩所有的功德,是彌陀的果地功德的結晶,所以稱名一聲超十地。

  《觀經四帖疏》言:「問曰:彼佛及土,既言報者,報法高妙,小聖難階,垢障凡夫,云何得入?答曰: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念佛眾生仗佛願力,不僅往生極樂,並且直入高妙的報土,真是殊勝至極,又令人難以思議;難以思議,只好絕思絕議地一心念佛,因為佛的境界「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瞭」。聲聞、緣覺都窺測不到,而我們一個普普通通的小凡夫,甚至是罪業充滿的惡凡夫,在這個世間過著業力纏身、身不由己的生活,只因念「南無阿彌陀佛」,便可以不斷煩惱得涅槃果。

  阿彌陀佛為眾生真的是「荷負群生,為之重擔」。《無量壽經》言:「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引」。

  吾輩遇到淨土宗,是人生最大的幸運!

 

淨土之生,萬牛莫挽

  這個世間看似美好的一切,只是膚淺的粉飾,是假象,真實的世界中到處充滿了惡人、惡見、惡煩惱,而生活在其中的每一個人,包括我們自身,都是活在苦惱交迫之中,如《無量壽經》所講的五惡、五痛、五燒。

  更可怕的是,不僅現世生活苦惱,未來世還要承受更大的巨苦,因為眾生的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有因果,甚至都是在給自己造三途的業,《淨度菩薩經》說:「一人一日中,八億四千念,念念之所為,皆是三途業。」故而眾生隨著自身所造種種惡業,從苦入苦,從冥入冥,生死流轉,無有休止。

  縱然眾生能偶發善心,也很難長久堅持,如善導大師所言:「縱發清心,猶如畫水」,曇鸞大師言:「人天諸善,人天果報,若因若果,皆是顛倒,皆是虛偽。」故知世間不可迷戀,六道不可嚮往,唯一心願生淨土,《阿彌陀經》:「應當發願,願生彼國。」

  這裡或有疑問:諸佛皆有各自成就的淨土,為何獨獨願生西方極樂淨土呢?《安樂集》「置草引牛喻」中講到:「每有世俗君子來呵法師曰:『十方佛國,皆為淨土。法師何乃獨意注西,豈非偏見生也?』法師對曰:『吾既凡夫,智慧淺短,未入地位,念力須均。如似置草引牛,恆須系心槽櫪。豈得縱放,全無所歸?』雖復難者紛紜,而法師獨決。」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常有世俗君子問難曇鸞大師:「十方佛國都是佛的淨土,法師為什麼只選擇往生西方,這是不是你的偏見呢?」曇鸞大師答:「我是一個凡夫,智慧淺短,沒有證入聖果位,做不到念力平均地普念十方佛。像我這樣的凡夫要往生到淨土去,必須用名號把我們往極樂世界牽,怎麼可以完全放任,沒有一個歸趣呢?」最後講到「雖復難者紛紜,而法師獨決」,雖然經常遇到這樣問難的人,但曇鸞大師的願生極樂之志堅不可移,如蕅益大師言:「淨土之生,萬牛莫挽。」

  孟子言:「道之所在,雖千萬人吾往矣。」道就是指「二河白道喻」中的白道,白道左右是貪嗔水火二河,在「回亦死,住亦死,去亦死」的處境下,我們唯有一心念佛徑直向前,一條白道走到底。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