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唯有彌陀大愛,方解凡夫五毒-平僧業成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唯有彌陀大愛,方解凡夫五毒-平僧業成
        世間很多節日,人們總會祝福一句「節日快樂」,當然也有些節日不適合祝福「節日快樂」的,比如清明節,以及中元節。

       當然,還有一個節日祝福,也多半不用「快樂」一詞,那便是今天的端午節。

       端午節最適合的祝福是「端午安康」!

       農曆五月初五,被稱為「端五」。端者,始也;午者,五也;後來又稱為「端午」、「端陽」。又因為月日重疊為五,也稱「重五」。

       端午,是午月開端,長夏之際,天氣多濕熱,邪氣熾盛,因此古人稱五月為「惡月」,此間「五毒盡出」,蛇蟲繁殖,易咬傷人,人易生病,瘟疫也易流行。

       五月初五之際,更是病氣熾盛之時。不過世間之事,總是陰陽平衡,在邪氣最盛的日子,也是正氣盛之日。此時的艾葉,集天地之精華,為一年之中最佳采收之時。所以,人們將這一日采收的艾葉,掛在家中,便能驅除邪氣、瘟疫,獲得平安、健康。

       也正因為此時邪氣熾盛,人們最關心的則是平安健康,故端午節時,祝安康最契合時機。

       世間五毒最盛的時節,也是艾葉最盛的時候;五月初五,邪氣最盛,這一日採集的艾葉,藥效也最佳。

       彷彿這滿山遍野的艾草,只為消除這瀰漫天地間的邪氣而生。

       世間之事,神奇若此,在最病苦的地方,總有最契合的解藥;人生之事,或許亦是如此,最苦難的時候,總隱藏著深深的幸福。

       在我們的生死大事上呢?其實也是如此。

       世間五毒,能生百病;凡夫貪瞋癡慢疑五毒,能生萬劫輪迴大病。

       我們都是五毒熾盛之人,我們心中的五毒,時時刻刻,皆是最熾盛的,生生世世,曠劫以來,從未減少。

       世間的五毒,有艾則能解,凡夫心中的五毒該用什麼來解呢?

       不過,最幸運、最神奇的是,雖然我們處於五濁惡世,我們心中五毒熾盛。

       但有一尊阿彌陀佛,他帶著法界的大愛,只為我們而來,他翻山越嶺,走遍十方法界,把他的大愛,遍滿整個法界。

       然後,走進我們五毒熾盛的心中,一念之間,將我們曠劫的五毒,全部滅除。

       世間五毒,可以用艾草來解;凡夫心中的五毒,唯有阿彌陀佛的大愛才能解。

       世間的病,用艾灸可除;輪迴的大病,必須口服用阿彌陀佛大愛成就的阿伽陀藥,才能徹底消除。

       世間的艾,不過換來短暫的安康。端午安康,不過是凡夫美好的祝福,心中的五毒不除,何來真正的安康呢?

       唯有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接受阿彌陀佛慈悲大愛,服下阿伽陀藥,解心中五毒,斷生死輪迴,才能換一佛身,永無病苦,壽命無量,才能獲得真正的安康!

       端午之際,願世間一切渴望安康之人,皆能體會阿彌陀佛瀰漫法界的大愛。

       願一切人,皆能服下彌陀愛的藥方,念出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除卻輪迴大病,獲永世安康!

       阿彌陀佛帶著大愛,無量時空,只為你來,

       願你也能敞開心懷,稱念彌陀,向佛奔去。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