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疫情嚴峻時期的在家助念行儀-許煌汶居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疫情嚴峻時期的在家助念行儀-許煌汶居士
        於2021年6月初的晚上,我同修的嬸嬸打電話來,告知同修的叔叔已因病在家裡往生了。因為現在疫情嚴峻時期,不能前往其家裡做臨終助念,只能在家裡經由手機通訊方式來做。於幾年前,同修的爺爺與奶奶於臨終階段與過世時,我與同修有前往引導家屬如何做臨終關懷與助念,而爺爺與奶奶也都願意念佛往生彌陀淨土;因此於過世助念後,臉色安詳微笑,遺體柔軟,家屬同受鼓舞。

       由於嬸嬸與其家屬有以前助念的經驗,所以就由我同修以手機通訊方式來引導助念行儀的進行,我與同修也在家裡助念;後來亡者的出家女兒也回來帶領家屬念佛,經十小時助念後,亡者遺體柔軟,臉色很安祥。

       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是一殊勝與易行的特別法門;因為只要真正信受彌陀救度,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名號,無論任何有情眾生,都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去成佛。而於念佛正行,可分成三種行儀,即是平生不論時處諸緣,一向專稱彌陀名號的「尋常行儀」;與選定時處,例如「打佛七」專心念佛的「別時行儀」;以及臨終助念的「臨終行儀」。

       就人道而言,「臨終行儀」的主要助念對象,是針對平時沒因緣聞法念佛的人,或是信願不真,擔心臨終不能往生的人。因為於此升沉關鍵的臨終時期,如果能得遇善友,現前善巧的安慰,勸導臨終者或亡者念佛,發願往生極樂淨土;而臨終者或亡者的中陰身若能聞法信解,又聽到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念佛聲,就能安心定意跟著念佛。緣佛慈悲願力故,決定得蒙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前,接引往生極樂淨土,究竟離苦得樂。就如印光大師於《文鈔》所說:「臨終助念,譬如怯夫上山,自力不足,幸有前牽後推,左右扶掖之力,便可登峯造極。

       臨終助念的「臨終行儀」,於新冠肺炎疫情有嚴重社區感染的嚴峻時期,因為不能前往醫院或案家的家裡做臨終關懷與助念,只能在雙方家裡藉助視訊或手機通訊方式來做。以個人的助念經驗,其行儀與我們助念團體平常的臨終助念方式,是大同小異,略整理如下,提供參考。

 

壹、聯絡組接到亡者家屬申請助念時,如同平常的詢問方式:

1.詢問亡者的基本資料(例如:姓名、性別、年齡、死因與日期、學佛經歷、有無特別心願或掛礙的人事物、為人處世如何、聯絡地址與電話、來電家屬與亡者的關係等)。

2.為了能在安靜不受干擾的環境下,專心助念,會先告知家屬應配合事項:

  (1)請先不要聯絡禮儀社與其他親戚;

  (2)家屬不要在助念現場燒紙錢;

  (3)家屬要在現場專心念佛,以及保持現場安寧不受干擾;

  (4)家屬不要在助念現場哭泣,若是悲傷欲哭泣,請到他處,以免牽動臨終者的情執;通常這一點,是平常助念到現場時,才視當時情況提醒家屬。

3.若家屬能接受與配合,才將基本資訊傳到群組,並且排班與聯絡各班帶班者找團員前往助念;同時告知家屬要跟團員一起念佛的時間,以及排幾個班次。

  於疫情嚴峻時期的在家助念,大概只能安排一班,由帶班者藉助視訊或手機通訊方式,在家裡引導助念的流程。

 

貳、疫情嚴峻時期的在家助念流程

1.帶班者告知家屬若有西方三聖像,或是阿彌陀佛聖像,先於臨終者或亡者床前,安置好聖像。如果沒有,也沒關係。

2.於開始念佛之前,告知家屬先在臨終者或亡者前,安慰說:「某某人,等一下我們要與助念團的團員為你念佛;世間俗事會幫你處理好,請你放心。也請你跟隨大家一起來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定能蒙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

3.接著帶班者引導家屬在佛前行問訊禮,然後在佛前稟告:

「仰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今有助念團團員為一位居住於某某地址的臨終者或亡者○○○念佛,祈願阿彌陀佛慈悲攝受○○○,與大家一起念佛,蒙佛接引往生極樂淨土。」

4.帶班者引導家屬坐下來念佛,念佛約5-10分鐘後,帶班者依個案的情況做安慰開導,勸令念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

5.開導安慰好之後,由班長帶領大家念佛,並告知臨終者如有氣力能念佛,則隨大家小聲念;不能念,則專心攝耳諦聽,亦能與佛相應。

6.告知家屬於臨終者或亡者斷氣後,最好能分班持續助念八至十二小時,做回向後,才去處理喪葬事情。同時會建議家屬於七七日內,要茹素與念佛。

 

小結

       臨終助念行儀是淨土宗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特殊行儀,於疫情嚴峻時期,雖不能前往案家的家裡做臨終助念,也可以在家裡經由手機通訊方式來做。其主要目的是希望臨終者或亡者,能因善友與家屬的安慰勸導,信受阿彌陀佛無條件的本願救度,發願念佛往生極樂世界,而得到終極的善終。同時對遭逢喪親變故的家屬,經由臨終助念的因緣,除了引導其哀傷轉化為祝福亡者往生淨土外;也能讓家屬感受到學佛念佛的好處與阿彌陀佛的大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