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由「一水四見」想到的-佛涵居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由「一水四見」想到的-佛涵居士
   學佛人應該都聽過一個詞,叫「一水四見」,意思是,對於同一個境界,由於見者的福報不同,其所見也不同。比如,同樣是水,天人看到的就是七寶琉璃地,人看到的就是水,餓鬼看到的就是膿血,魚看到的就是自己居住的地方。那麼,為什麼餓鬼看到的就是污穢骯髒的膿血,而天人看到的就是莊嚴的七寶琉璃地呢?因為天人有福報,所以自自然然看到七寶琉璃地;而餓鬼的福報比較差,所以即便天人告訴餓鬼「這就是七寶琉璃地」,餓鬼也不會相信的。

  對「一水」產生「四見」,由此想到《往生論註》裡的一句話,叫「諸天共器,飯有隨福之色」。意思是,六欲天的天人同在一個很大的缽裡吃飯,那些飯不是烹製出來的,而是化現的,由於每個天人的福報不一樣,所以他們所吃的飯,其色、香、味也不一樣。如果某個天人的福報比較殊勝,則他吃的飯,色、香、味都比別人的好。這就叫「諸天共器,飯有隨福之色」,或許也可以叫作「一飯四味」吧。

  把「一飯」吃出「四味」,其實這在現實生活中也很常見,比如同樣的飯菜,有的人吃起來就很香,有的人就覺得不好吃。像吃素的人,他們只吃簡簡單單的素菜素飯,就覺得很滿足,很好吃;如果讓平時吃葷的人吃這些素菜素飯,他們就覺得毫無味道,難以下嚥。為什麼素食者能把簡單的素食吃得津津有味?而葷食者非要吃重口味的大魚大肉才覺得有味道?說實在的,就是因為素食者更有福報,有福報才能把看似簡單的飯菜吃出好滋味。

  同理,面對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各人也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認為這就是六個字而已,沒什麼特別的;有人認為這就是一尊佛的名號,跟其他佛的名號沒有差別;有人認為這句名號要念到功夫成片才能往生,否則不行;而彌陀化身的善導大師則解釋說,就以自己的根機口稱名號,今生命終必定往生極樂世界,萬不漏一。對一句名號產生不同的解釋,這也是正常的,或許可以叫作「一號四解」吧。而且,同樣的,能信受善導大師這種最真實、最究竟、最徹底、最圓滿、最殊勝的解釋,而願意老實稱名、一向專念的人,也真的需要有大福報才行,否則就算告訴你「稱名必生」,你也不會相信。《阿彌陀經》就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意思就是,如果善根少了,福德少了,根本就無法信受淨土法門;近代的大德也說「有大福德始念佛」,一個人能信佛念佛,絕不是少福德、小福德或者一般的福德,必須要有大福德才行。

  能念佛,不容易,福報不可思議,善根福德不可思議,所得的利益更是不可思議的不可思議!

  南無阿彌陀佛。

 

 

佛涵

2021年2月8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