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少善根與多劫罪-淨草法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少善根與多劫罪-淨草法師
   《阿彌陀經》云: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彌陀要解》釋:

  聲聞緣覺菩提「善根少」,人天有漏福業福德少,皆不可生淨土。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非是人天有漏福業福德,與聲聞緣覺偏空涅槃的少善根,所能往生。必以彌陀果地涅槃功德,方堪相應彌陀涅槃報土。故知,「少」善根,不是在數量上,多與少的有限對比,而是在質量,有限與無量的差別,是在自力與佛力的根本差距。

  《觀經疏》「增上緣」:

  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諸邪業繫無能礙者,故名增上緣。

  「多劫罪」者,即如《觀經》所云:

  「下品上生者:或有眾生,作眾惡業;雖不誹謗方等經典,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以聞如是諸經名故,除卻千劫極重惡業。智者復教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爾時彼佛即遣化佛、化觀世音、化大勢至,至行者前,讚言:「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作是語已,行者即見化佛光明遍滿其室;見已歡喜,即便命終,乘寶蓮華,隨化佛後,生寶池中。」

  「下品中生者:或有眾生,毀犯五戒、八戒及俱足戒;如此愚人,偷僧祇物,盜現前僧物,不淨說法,無有慚愧,以諸惡業而自莊嚴。如此罪人,以惡業故,應墮地獄。命欲終時,地獄眾火一時俱至。遇善知識,以大慈悲,即為讚說阿彌陀佛十力威德,廣讚彼佛光明神力,亦讚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此人聞已,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地獄猛火化為清涼風,吹諸天華。華上皆有化佛菩薩,迎接此人。如一念頃,即得往生。」

  「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無量壽佛名。」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亦如《普賢行願品》第四願王——懺悔業障:

  復次,善男子!言懺除業障者: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

  如上所言「五十億劫、八十億劫」生死之罪,以及無始劫中,盡虛空界不能容受無量無邊之惡業,皆是指「諸罪」,包含見惑、思惑、塵沙惑、根本無明惑等,「諸罪」就是「多劫罪」,因為「稱佛名故,諸罪消滅」,可知名號的無量功德,才能消無始無量劫諸罪,所以,此處所指「多」,不是數量的多與少,而是質量上的無限無量。

  淨土法門是果地法門,所以凡是在解釋淨土宗的教理,要以佛的高度,不可以站在凡夫的立場,只要是站在凡夫的自力,往生都是條件,但是只要靠上佛力,則往生就成為無條件的救度。

  故知,稱名才是多善根,才是無量善根,無量福德因緣,即是乘佛願力,都是阿彌陀佛無條件送給念佛眾生的禮物。

  又「淨土宗的一心不亂,是指名號本具一心,名號之外求心,即是二心雜亂,非一心;應知,往生不依九界自力之心,依名號往生。淨土宗的一心不亂,不是境界上的一念不生,也不是功夫上的一心成片,是心態上的信心不亂(一心專念)行持上落實於稱名(一向專稱),一心專念,一向專稱,即是專復專,即是一心不亂。」

  且《阿彌陀經》云:

  「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及《稱讚淨土佛攝受經》云:

  「是善男子或善女人臨命終時,無量壽佛與其無量聲聞弟子、菩薩眾俱,前後圍繞,來住其前,慈悲加祐,令心不亂;既捨命已,隨佛眾會,生無量壽極樂世界清淨佛土。」

  故知,其人臨命終時,是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無量聲聞弟子、菩薩眾俱,主動先來「前後圍繞,住其人前」,然後經過「慈悲加祐」,最後才能「令心不亂」;不是先有心不顛倒的功夫境界,才能感應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前。

  綜上得知《阿彌陀經》所指往生三條件:

1.不可少善根福德因緣

2.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亂

3.臨命終時,心不顛倒

  都已經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中圓滿具足,只要稱名,即能自然而然得到阿彌陀佛無條件的接引。

  故知,稱名之外無往生決定的三心、四修、五念、六度、萬行。但是,只要稱名,自然圓滿具足。三心、四修、五念、六度、萬行。

 

2020/2/11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