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無價之寶——願生心-佛涵居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無價之寶——願生心-佛涵居士
   《觀經》裡有一句話,叫「具三心者,必生彼國」。所謂「必生彼國」,就是一定能往生,這說得非常肯定。那麼,「必生彼國」的前提是什麼?是「具三心」,「三心」就是「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

  剛剛,聽師父(淨宗法師)講法,講到「三心」。師父說,其實「三心」說到底就是一個心,什麼心?就是願生心,也就是第三個「迴向發願心」。而「至誠心」和「深心」,其實是從兩個不同的側面來說明願生心的:願生心要真,不能是假的,所以說了「至誠心」;願生心要深,不能是淺的,所以說了「深心」。所以,「三心」歸根結底就是一個心——願生心,真心實意地願意往生極樂世界,而且此心深入堅固,永不改變,不管發生了什麼,不管碰到了什麼,不管遭遇了什麼,總之我就是要往生極樂世界!如此,則「必生彼國」。由此可見,學淨土法門,「願生心」就是無價之寶!

  聽到師父這段講法,我覺得很相應,也很受用,於是就對「願生心」展開了一些聯想。


01勸願生——歸宗結頂之勸

  我們都知道,淨土宗的正依經典是淨土三經。其中,《無量壽經》是講淨土法門的根本原理的;《觀經》是展開,是攝受一切眾生根機的;而《阿彌陀經》則是正直捨方便地結勸真實利益的。所以,在淨土三經當中,《阿彌陀經》也叫「結經」,可見它的重要性。

  那麼,在《阿彌陀經》當中,釋尊三次勸導一切眾生。「三勸」不是指三次,而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意思,就是始終勸,無量勸,重重無盡地勸,直到你聽勸了,佛才不再勸;如果你還沒聽勸,佛就會想方設法、千方百計地各種勸。佛勸我們什麼呢?所謂「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這是在勸什麼?就是勸「願生心」,就是勸我們要發願往生極樂世界。

  曇鸞大師說,淨土法門是「上衍之極致」,「上衍」就是大乘,這句話翻譯成白話文,意思就是,淨土法門是大乘法門當中最極致、最高的法門;而《阿彌陀經》又是淨土宗正依經典當中的「結經」,是正直捨方便、獨顯真實的一部經;而釋尊又在這樣一部經裡反覆勸導眾生要發「願生心」:所以,「願生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勸眾生發「願生心」,就是釋迦佛一代說法的歸宗結頂之勸。所以,祖師大德都說,淨土門的菩提心就是「願生心」,這是理所當然的啊!

 

02願生心——歸宗結頂之心

  說「願生心」重要,是無價之寶,這是有理有據的,不是憑空而說的。理由是什麼呢?如果我們深入詳細地看,就會發現,其實「願生心」含括了世間一切美好的心,更含括了出世間一切的道心。從表面來看,「願生心」只是一個心,但其實它是世出世間一切心的歸宗結頂之心。

  我們來分析,如果一個人有願生心,真的願生極樂世界,那麼,以出世的道心來講,他有沒有相信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的心?當然有;他有沒有厭離娑婆的心?當然有;他有沒有想修道的心?當然有;他有沒有希求解脫的心?當然有;他有沒有想成佛的心?當然有。那麼,再以世間美好的心來講,他有沒有孝心?有沒有感恩心?有沒有捨己為人的心?有沒有堅韌不拔的心?有沒有無私奉獻的心?可能有人說「沒有」,但是沒關係,為什麼?雖然現在還沒有,或者有,但是不圓滿,不徹底,可是只要念佛就能往生,一旦往生極樂世界就成為圓滿的佛,佛是一切具足,什麼美好的心沒有呢?通通具足!所以,就算現在暫時沒有,往生之後也通通具足,一個都不會少。

  所以,說「願生心」是一切心的歸宗結頂之心,其實是從法門的角度來說的,淨土法門,稱名則必生,往生則必成佛,成佛則一切圓滿,一切具足。如此說來,「願生心」豈不就是一切心的歸宗結頂之心嗎?


03內有願生心,外必稱佛名

  有人說「這麼強調願生心,難道稱名就不重要嗎?」非也,請不要誤解。記得以前師父講法時就說過,有人學佛了,但看待佛法、看待問題往往是割裂的。比如,聞法和念佛,說到念佛,就覺得聞法是另外一件事,或者說到聞法,就覺得念佛是另外一件事,總是對立地看,割裂地看。其實,念佛和聞法是一回事。

  這裡也是如此,不要聽到師父說願生心重要,就覺得是否定了念佛的意義。在淨土法門之內,信願行是一體的,是一回事,內在有真實、深入的願生心,則外在必然有一向專念的行為。

  就好比你暗戀一個姑娘,你內心暗戀人家,外在的行為上必然有相應的表現,或者茶不思飯不想,或者總想製造跟她的偶遇,或者到處打聽她的手機號碼,等等。為什麼?因為內和外是一致的,心和行是一體的,必然如此。如果你的外在沒有這些行為,那就說明你並不是真的喜歡人家。

  同理,內心有真實、深入的願生心,就是要往生極樂世界,就算天塌下來我也要往生極樂世界,則外在的行為上必然會稱名念佛,一向專念,專修專念,念念相續,直至往生,必然是這樣的。如果外在沒有這些行為,那就說明你的願生心是假的。

  其實,說到底,願生心就是「南無」。善導大師在《觀經疏》裡解釋說「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發願迴向」不就是願生嗎?這不就是願生心嗎?所以,如果一個人果真是真心實意地願往生極樂世界的話,他一定會遇到善導大師弘揚的淨土法門,他一定會遇到阿彌陀佛,他一定會專修專念,他一定會老實念佛念到底。因為只要他真心願生,真心「南無」,則「阿彌陀佛」就在後面,因為「南無」的後面只有「阿彌陀佛」。那麼,有了「阿彌陀佛」,善導大師說「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而結果是什麼呢?就是「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佛涵 居士

2020年7月2日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