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貫通三世的因果道理(下)佛可法師 譯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貫通三世的因果道理(下)佛可法師 譯
 

七、阿賴耶識在哪裡

  我們一切的行為都成為業,在阿賴耶識這樣的心識中蘊藏。那麼,「阿賴耶識」在哪裡呢?有一首告訴我們的佛教的古歌。

  「每年必盛開,吉野的山櫻啊;把樹砍了看,花在哪裡呢?」

  奈良縣的吉野山是賞櫻花的名所,一到春天,「山是櫻,還是櫻是山」,整座山都被染成淡桃紅色了。一到了冬天,又怎麼樣了呢?變成如同枯木的樹,只是蕭瑟地挺立著。美麗的花到底藏到哪裡去了呢?把櫻花樹一分一分地切斷來看,一片花瓣也沒有看到。即使如此,到了春天,花又盛開了。雖然眼看不見,但令花盛開的「勢力」就充滿在樹之中。勢力是因,一遇到春天陽氣這個緣,就會開出美麗的花。

  因為業力是沒有顏色沒有形狀的力量,所以阿賴耶識也是眼不可見的,但是確實蓄積著每一人的行為的種子,是儼然存在的,而且力量是非常強大的,所以有所謂「業力勝過百頭大象之力」的說法。過去的行為成為業力之後,與外部的緣結合時,既會產生美好的命運也會招致惡運。應該知道,蓄積在阿賴耶識的業是不滅的,只要遇其緣,則無論何時都能顯現。

 

八、因與果同質時.異質時

  有人抱怨說:「雖說是自作自受,但我並沒有做出像要受到這樣遭遇的事。」這是不瞭解因與果的種種的法則。果產生的方式有兩種,首先來進行說明。

  一、等流因等流果──原因與結果是同等性質的;

  二、異熟因異熟果──顯現與原因性質不同的果時。

  「如果打人,則被人打」、「如果親切待人,則被人親切對待」是等流因等流果。「如果打人而被人辱罵」、「如果親切待人而被人喜歡」的話,則是異熟因異熟果。像這樣的例子,很容易明白。但是,因果關係是很複雜的,不能馬上理解的有很多。

  例如,某一公司的員工被上司斥責後回到家裡,妻子出來迎接「你回來了」,他卻對妻子大吼,「回來有啥用」。妻子不能反駁丈夫,於是叫孩子。孩子問:「媽媽,有什麼事嗎?」,媽媽心情不好,大聲說:「當然是有事才叫你的啊!」孩子受了委屈,為了出氣,於是向在庭院中幫忙打掃的人潑水。這時,賣魚人來問:「來條比目魚怎麼樣?」那位幫工也為了洩憤,說:「要什麼比目魚啊!」賣魚人當然是不能與客人吵架的,於是就用棍子打了睡在旁邊的狗。狗的頭被打,飛跳了起來,但卻不是賣魚人的對手,於是向圍牆上的貓『汪汪』地吠叫起來。貓嚇得從牆上猛地跌下來,然而,卻敵不過狗。所以一晚上都在屋頂與老鼠開運動會。因為太吵了,導致丈夫一夜難眠,由於睡眠不足,精神恍惚,就這樣去上班的丈夫又犯了錯誤,再度被上司責難。

  雖然是最初的發脾氣導致了惡劣的後果,但本人根本不知道。這種時候,就會出現開頭的那種不滿。釋尊教導說:「重重無盡的因果。」原因難以明瞭的異熟因異熟果更是壓倒性的多。

  怨憤不平時就想一下「異熟因異熟果」吧,是不是有很多可以想到的東西呢?

 

九、出生時的命運

  「為什麼不生為女孩」、「為什麼出生在日本」、「要是生得更美些就好了」等等,難道沒有想過這些嗎?如果出生在美國,或者是非洲的原住民,那麼命運又會是怎樣的呢?戰前、戰後、昭和、平成等,在哪一個時代出生無疑都對人生有著極大的影響。賢愚美醜、強弱貧富等出生時的命運因何而決定的呢?

  簡而言之,沒有原因的結果是絕對沒有的,善因善果、惡因惡果、自因自果的因果道理是不虛誑的,所有的結果都由自身產生。生在哪裡?何時出生?如何出生?這些都是一種結果。當然,其原因是出生前就已經具備了的。

  出生前的「過去世」是存在的。有些人被稱為世上的天才。英國的斯圖爾特·密爾三歲時就能讀懂希臘語,莫扎特四歲就能作曲,巴濱噸·麥考萊六歲時就能寫世界史概要,這些都令世人驚歎。但是,這些都不單純是偶然的。而是過去世的他們自身的行為所產生的結果。不僅僅是天才,一切的「我」這樣的人都是由各自的過去世的種子所造就的。在空嘆命運不濟前,必須明白一切的原因都出在過去的自己身上。

 

十、勿自暴自棄

  「一個人也是殺,兩個人也是殺,都是一樣的。既然如此,那就都殺了。」被困城中的殺人犯如此叫著且亂射一通。如此駭人聽聞的新聞時常播報,而犯人說的話值得我們注意。真的是「殺一個、殺兩個都是一樣的」嗎?雖然心態是「反正都是死刑,那殺多少人不都一樣嗎」?但這是大錯特錯的。明明播下的種子不同,那收穫的結果就沒有理由相同。誘拐了一個人並且將其殺掉,就會受到死刑的宣判,即使殺了兩個人,也只能接受一次死刑,殺了十個人也是一次死刑。就像希特勒一樣,即使虐殺了六百萬的猶太人,也不可能多次接受死刑,而是只有一次。單從這個世間來說,乍一看似乎都是同樣的結果。但是,因果道理不虛。殺了兩個人接受死刑的人,還有一次應承受的死刑,殺了十個人,另餘的九次必定會在未來世受報。對此道理不同意的人,在這種情況下會怎樣呢?他還是逃不出因果法則的,因果法則是不會因你有不同意見而改變的。

  有些工作是幹一天就能得到一萬日元的,但是幹了兩天還是一萬日元,就算做了一百日,也還是只能拿到一萬日元的話,那還能平靜得下來嗎?如果工作了一百日,不能拿到一百萬日元的話,是不能接受的,是應該向公司提出異議的。不同的原因中有不同的結果,這是非常自然之理。釋尊說肉體滅亡後也繼續存在,未來世是實際存在的。即使此世不顯,死後此人自身也必會有顯現果報的時候。如果知道後世的存在,就不會有「反正都是死,那就放開手腳做吧」這樣的想法了。不管事態會變成怎樣,莽撞都是要吃虧的。不要自暴自棄。

 

十一、天道是對是錯

  孔子哀歎:「天道是對是錯!?」儒教的開祖—孔子雖擁有數千弟子,但其中學業、品格最優秀的是顏回。然而顏回命運多舛,過早地就因為病弱與貧窮死去了。而另一方面,同時代的大盜—盜跖壞事做盡,窮奢極慾,卻能得享天年。在中國,古來就有天能主宰人類命運的思想,將顏回與盜跖進行比較,就會憤懣地想為什麼天不給顏回幸福,不給盜跖以懲罰呢?

  善因善果──行善得善果;

  惡因惡果──行惡得惡果;

  自因自果──自己的行為會返還給自己。

  可能有人會想如果因果道理不虛的話,那麼顏回與盜跖的命運應該是相反的才對啊!佛教在這裡說的是貫通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的三世因果。出生前是過去世,此世受生開始直至死亡是現在世,死後是未來世。因果的道理是貫通三世的,因此,對於僅從現在世來看不可理解的命運的疑問,現在應該可以解決了。夭折的顏回雖然承受了由過去世的惡因所造成的惡果,但是未來世一定會顯現行善的結果;盜跖的惡業在生前沒有顯現就去世了,但是其惡報一定會有顯現的時候的。從悠久的歷史來看,七十年、八十年的一生就如川面上浮起的水泡一樣,脆弱不堪。孔子的悲嘆只在如水泡一般的現在世,而不知道永遠的生命之流。

 

十二、桃栗三年、柿八年

  現在世的我們的行為,從結果顯現的時期來進行分類的話,可以分成三種。

  順現業──在現在世(從出生至死亡)產生結果的業;

  順次業──在下一生(此世結束後的一生)產生結果的業;

  順後業──一直在後生才產生結果的業。

  將一生比作一年的話,那麼順現業就如同春天播種,秋天收割的大米一般。順次業就如不過冬就不能收穫的麥子。而順後業就比如「桃栗三年、柿八年」,即使播下種子也得花好幾年才能收穫的作物一樣。即使忘記了曾經的行為,但撒下的種子終會發芽。

  有一位太太在丈夫去海外渡航中,與一位外國男性私通並且懷孕了。丈夫看著漸漸變大的妻子的肚子,非常高興,認為那是自己的孩子。而這位太太卻戰戰兢兢,心想:「萬一看到是藍眼睛的孩子,那可怎麼辦啊?」。太太將出軌的秘密藏在心中,終於迎來了生產的這一天,生出的是一個黑頭髮、黑眼睛的女孩子。她心中的石頭終於放下了,當然也就什麼都沒有說。但是大概過了二十年,長大了的美麗的女兒結婚了,在非常值得慶賀的時候,女兒生了一個藍眼睛、金色頭髮,怎麼看都像是一個外國人的外孫。都一把年紀了,二十多年前的出軌秘密還是最終暴露了出來。這就是現在世的例子。如此,縱使時間流逝,播下的種子也不會腐爛,下一生,或者再下一生,一定會在某一生顯現出來的。或早或晚,善因得善果、惡因得惡果,終會顯現。所以沒有必要抱怨:「明明這麼用心行善,卻一點幸運也沒有」,也不可以暗自竊喜說:「好極了,做了壞事也沒有被發現就完事了」,這都沒有意義。畏惡向善的行為才能創造光輝的未來。

 

十三、打開過去與未來的鑰匙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釋尊對貫通三世的因果關係已經說得很明白了。前世種下了什麼樣的種子呢?看看今世受的果報就知道了。未來世將要遭受什麼樣的命運呢?看看今世做的事也就明白了。今世的禍福是前世的善行與惡行的結果,今世是向善還是誇惡都影響著未來果報的變化。可能會認為這是很遙遠的將來的事情,但是將三世的範圍縮小,前世就是去年,今世就是今年,來世就是明年。更加縮短的話,前世就是上個月,今世就是這個月,來世就是下一個月。更加地縮短的話,就是昨日、今日、明日;前一個小時、這一個小時、下一個小時;甚至前世就是上一秒的呼吸,今世就是這一秒的呼吸,來世就是下一秒的呼吸。現在承受的結果就是前世的自己所造成的;現在的一舉手、一投足都與未來的命運息息相關。現在的呼吸吐納中含藏著悠久的過去與永遠的未來。

  打開過去與未來的鑰匙就是現在的自己。唯有現在徹見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

(日文/作者不詳.翻譯/佛可法師)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