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貫通三世的因果道理(上) 佛可法師 譯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貫通三世的因果道理(上) 佛可法師 譯
 一、無因則無果

二、決定幸與不幸的是什麼?

三、因.緣.果的關係

四、怨恨繩子的小偷

五、因果道理有例外嗎

六、成為命運之因的業力

七、阿賴耶識在哪裡

八、因與果同質時.異質時

九、出生時的命運

十、勿自暴自棄

十一、天道是對是錯

十二、桃栗三年、柿八年

十三、打開過去與未來的鑰匙

 

一、無因則無果

  「我已成佛,成為一切的智者。」釋尊在三十歲時宣言自己已成就佛道。那麼到底釋尊悟到了什麼呢?這在釋尊的教法中可以知其內容,這一切教法共集成七千餘卷,如此龐大的經典至今仍在世間流傳,而貫通一切經典的教法,即是「因果道理」。所以,離開因果的理法就沒有佛教,不明因果的道理,就不能論說佛教,因為因果的道理是佛教的根本。

  「因」是原因,「果」是結果。就是原因與結果的法則。在釋尊的教法中,一切的現象必定各有其原因,沒有原因的結果,是萬中無一的。

  飛機墜落於茫茫不見邊際的大海原野,當再三搜索卻連碎片都沒有找到時,會報告「事故原因,不明」。但是,「不明」與「無」完全不同。亂流、操作失誤等引起悲劇的原因,總歸會有一個才對。

  電腦故障也是如此,是機械的故障、設計的瑕疵,或是數據的異常等等,肯定是有原因的。如果不搞明白,不清除原因的話,就難免日後還會反覆出現同樣的錯誤,造成混亂。

  科學的進步也是通過努力追究因果關係而產生的。若如原始社會一般,將超越人類認知的現象都歸於神的造作的話,就不會有今日的文明了。是故,「一切的現象都遵循因果的道理而產生,沒有偶然出現的。」這是巔撲不破的法則,相當重要,然而,因與果之間有著怎麼樣的法則呢?

 

二、決定幸與不幸的是什麼?

  「為什麼我這麼倒霉!?」、「為什麼只有我遭遇不幸!?」我們難道就沒有突然這麼想過嗎?在因果關係中,特別令人在意的是幸與不幸的原因吧。

  釋尊對此有明確的開示:「善因善果,惡因惡果,自因自果。」這就是因果的道理。善的行為產生善的結果;惡的行為衍生惡的結果。就是說自己播下的種子,必須自己來收割。播下西瓜的種子就收穫西瓜,播下蘿蔔的種子就收穫蘿蔔。播下西瓜種子卻收穫蘿蔔是不可能的。努力學習成績就會提升,辛勤勞作的人就收穫豐富。相反的,如果一天到晚睡覺,即使醒來也在打瞌睡的話,就成了個遊手好閒的人了。自己喝酒自己會醉,隔壁的大叔是不會醉的。如果隔壁的大叔喝了酒,自己也醉了,如此糊里糊塗地連車也開不成。

  即便我們平日並不太在意因果道理,但在現實生活裏,我們仍會在無意識當中相信並遵循這個法則,所以上班族即使辛苦,也會每天早起去上班,再怎麼想要鑽石戒指的太太也不會去做小偷。因為現在的禍福都是由過去自己的行為帶來的,目前的行為也終將於未來自我承擔後果,簡要的說,善惡皆是自業自得,自作自受。

善因善果

惡因惡果

自因自果

 

三、因.緣.果的關係

  作為佛教根本的因果道理,具體來說就是因·緣·果的道理。因是直接的原因,緣是間接的原因。因與緣和合就產生果。比如大米,因雖是稻種,但如果將其撒在床鋪上,撒在北極或者南極的冰上,不管等到何時都不會收穫大米。只有在稻種這個因與日光、水等緣順利和合時,才會開始生成大米這個果。所謂因果,就是因含具緣的說法,緣也是不可遺忘的要素。

  舉個例子,比如鑽石。碳素在攝氏兩千度的高溫、五萬五千氣壓的壓力下就成為了鑽石。但是在常溫常壓下則只是炭而已。即使因相同,若緣不同,結果就會發生很大的變化。

  人生亦是如此。家庭環境、教育、交友關係等,有時候連人生也會發生轉換。「寧成善人之敵,勿為惡人之友。」尋求良緣,遠離惡緣,是開啟良好人生的訣竅。古今賢聖都是這般勸導世人的。

描述: http://www.plb.tw/upload/_userfilesimages/images/y/%E7%B7%A3-%E7%A2%B3.svg

 

四、怨恨繩子的小偷

  有這麼一句諺語「怨恨繩子的小偷」,這是嘲笑不明瞭因果道理的愚癡者。小偷被繩子綁住是因為他偷東西,但他卻忘記了這個因,反而認為「令我痛苦的是這條繩子」,這樣的想法不管是誰知道了都會覺得很滑稽吧。然而雖然心裡想「這個小偷真笨」,但是在這個世上這樣的人卻有很多。

  善因善果──善的行為帶來好的命運(幸福);

  惡因惡果──惡的行為招來壞的命運(不幸);

  自因自果──自己的行為會返還給自己。

  這就是因果的道理。但是人們往往能相信善因善果,卻不能相信惡因惡果。如果考試得了滿分,就會驕傲自滿地說這就是「我的實力」;但如果分數在平均分以下時,就將不好好學習的原因拋諸腦後,反倒將責任推給他人,認為「都怪那個經常叫我去玩的傢伙」。比如有些男性,比起一天三餐更喜歡抽煙。即使家人提醒他說「那樣抽的話對身體不好」,他也不聽,一天要抽好幾盒,終於患上肺癌時,他卻嘆氣說:「為什麼不強行阻止我抽煙啊?我有一群不好的家人啊!」發生對自己不利的事情時,人們往往都會毫無道理地怨恨、憎惡、生氣吧。佛教的根本—因果道理真實不虛,不承認「自因自果」,就是我們怨恨繩子的姿態。

 

五、因果道理有例外嗎?

  善因善果、惡因惡果、自因自果是因果道理。但也可能會有人問:「有例外嗎?」隔壁街的A氏在十字交叉路口與B車相撞了,車嚴重被毀,自己也受了傷,經過兩周的治療才痊癒。「我走在優先道路上。而錯的是在狹窄的道路上沒有臨時停車反而橫衝直撞的B車,這難道不是他因自果嗎?」從交通法規來說,有過失的確實是B車,但是即使是橫衝直撞的車,如果早一秒通過,或者慢幾秒通過的話,都是可以避免衝突的。數千台車你來我往地穿行,前一輛車、後一輛車都沒有出事,為什麼就偏偏A氏遇到了交通事故呢?因為剛好在此時走在這個地方的原因就在A氏身上。而且即便是通過同一條路,但在其他的司機身上並沒有播下這樣的種子。

  鄰居的婦人總是哀嘆自己很不幸,「沒有固定職業的丈夫把我的工資都用來賭博了。如果我反抗,他就會喝酒、打我,總是新傷不斷啊!」這位太太以為丈夫是她痛苦的原因,所以也認為是他因自果。但若往前追溯,有這麼多男人,為什麼偏偏迷上這個男人,並且結婚了呢,事實上,這位太太認為丈夫「有些像流氓的樣子,非常好」,她將家人的擔心置之不理,後來甚至與其私奔在一起了。如果與更優秀的男人結婚的話,應該就沒有現在的苦惱了。迷上放蕩不羈的男人,這不就是其自身的原因,是自因自果嗎?

  橫衝直撞的車以及醉酒的丈夫,就相當於惡緣。雖然無論如何,都必須為避免惡緣而努力,但說到底這都是那人自身過去播下的種成為了業力而引起的種種命運啊!

 

六、成為命運之因的業力

  為了更加深刻地理解這個業力,再度進行講解。

  因果的道理是宇宙的真理。沒有分毫虛誑。

  善因善果──種善種得善果;

  惡因惡果──種惡種得惡果;

  自因自果──自己種下的種子,必須自己收割。

  所謂因就是行為的意思,所謂果是命運。行為是怎樣產生命運的呢?在佛教中,將行為稱為「業」,因為業持有力量且不會滅亡,所以稱為「業不滅」。成為命運之因的就是業力,在其與緣和合直到產生果的這一期間是不會消失的。業是在「阿賴耶識」這樣的心識中蘊藏著的。因為心如藏一般,所以別名「藏識」,是人的本心。

  阿賴耶識被稱為「如瀑流」,瀑流就是瀑布。從遠處眺望瀑布時看起來就好像一匹布一般垂下來。但實際上,是微細的水粒子在流淌,而且時時刻刻變化著,阿賴耶識也如瀑布的激流一樣,時刻變化著。蘊藏的業含有身業(身體的行為)、口業(口的行為)、意業(心的行為)等三種,其各自又有善業與惡業。比如撓頭,哪怕一瞬間也是身業,閒談聊天是口業,喜怒哀樂等一切由心所想的都是意業,我們從出生的那一刻開始直至今日為止已經積蓄了相當多的業了。不僅如此,從無始以來就一直蓄積,所以其量不可測量。阿賴耶識中蘊藏著什麼樣的業,業因與外部的緣結合,就會產生什麼樣的果。即使一時沒有顯現,也必然會有產生結果的時候。《華嚴經》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我們每一個人的阿賴耶識中蘊藏的業都會因緣和合,從而發生種種的悲喜劇。 (待續)

(日文/作者不詳.翻譯/佛可法師)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