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慧淨法師牛年春聯解讀-佛欣法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慧淨法師牛年春聯解讀-佛欣法師
 

  慧淨法師牛年春聯解讀:有飯吃,有佛念,千足萬足!

  辛丑牛年即將到來之際,慧淨上人撰寫對聯一副,與十方有緣,共賀新春,同沾法喜。其聯為:

牛耕大地糧豐盛;
人念彌陀福慧增。

  對聯文辭樸實,通俗易懂,卻又意義深廣,法味無窮。無論是否信佛、念佛,讀來皆能眼目一亮,心生歡喜;若細細品讀,上下兩聯,濃縮了淨土深刻的教理,充滿著彌陀救度的慈悲,世出世間涵括其中,真俗二諦圓融無礙。

  對聯文字看似平淡無奇,卻有重重妙義,宛如簡單的六字名號,則有不可思議功德。

  今試從目標方法、機教行益等方面,解讀對聯中含藏的淨土義理,雖不及萬分之一,僅作拋磚引玉。

一、最美寓意,成佛滿願

  新年貼對聯的風俗,有表達美好願望的寓意。牛年春聯,嵌入生肖牛,最契時節,辭舊迎新之意,一目了然。

  牛年新春,人們歷經庚子無常,心懷美好期盼。世人願望千千萬,如何表述才能概括世人種種心願呢?

  我們的血肉之身,總需維護,所謂「民以食為天」;即便學佛修行之人,亦須身安道隆,要依靠飲食以養色身。因此「糧豐盛」這最平常的願望,卻可作為世間美好願望的基礎,無論時代如何發展,人們的需求如何變化,吃飯依然人生最基本的需求。

  糧食豐盛,解決溫飽,只是滿足世人基本的願望,然而人們的願望無數,如何才能滿足世人的一切願望呢?下聯給出了最圓滿的答案——人念彌陀福慧增。

  世人所求,多注重世間福報,當然只要念佛,福報自然增長。最大的福慧莫過於成佛,佛是兩足尊,智慧福德,圓滿無缺,念佛成佛,便可擁有阿彌陀佛一樣的神通智慧。只有念佛成佛,世間一切願望,才能真正滿足,否則終究是顛倒妄想,故諸佛皆勸我們「應當發願,願生彼國」,《觀經疏》中言:

諸佛出世,種種方便勸化眾生者,不欲直令制惡修福受人天樂也。
人天之樂,猶如電光,須臾即捨,還入三惡,長時受苦。
為此因緣,但勸即令求生淨土,向無上菩提。
是故今時有緣相勸,誓生淨土者,即稱諸佛本願意也。

  對聯中含有權實之教:願世間糧食豐盛,滿人們世間心願,是方便善巧,真實目的是勸眾生念佛增福慧,滿往生成佛大願,可謂「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

  因此,春聯中有世間最美好的寓意,亦有上人最樸實真切的祝福:願世間所有人,皆能有飯吃,還要有佛念,吃飯以滋養色身性命,念佛以長養法身慧命;願世間所有人,皆能念佛成佛,滿一切願。

二、永劫修行,果地功德

  對聯不僅指出人生真實目的,直勸眾生念佛往生,亦用譬喻闡釋念佛往生的根本義理。

  「牛耕大地」,繪出一幅生動的牛耕圖:廣闊無垠的田地中,老牛以堅毅沉重的步伐,走在田地間,任勞任怨。「糧豐盛」則是一派豐收之象。糧食豐盛,是因為有牛負重前行!

  無論何時,老牛勤耕大地的畫面,總能讓人心有觸動,心存感恩,牛在世人的心中,是任勞任怨、默默奉獻的象徵。

  所以,以牛作上聯,不僅隨順時節,且用牛犧牲奉獻的精神,譬喻阿彌陀佛為眾生的修行,不惜一切。

  也許有人會質疑,阿彌陀佛尊貴無比,豈能用牛來作譬喻?

  其實,在佛教中,牛具足威儀德行,十分高貴,用「牛王」譬喻佛菩薩的經文,不計其數。《大般若經》說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的菩薩「是人中尊、人中善士、人中豪貴、人中牛王。」《瑜伽師地論》說佛是「人中牛王」,具足調御眾生之大力。佛三十二相中,有一相是「如來眼睫,猶若牛王,紺青齊整,不相雜亂」,八十種好中也有一好為「如來行步,安平庠序,不過不減,猶如牛王」。《無量壽經》讚歎阿彌陀佛他力功德不可思議,亦言:「猶如牛王,無能勝故。」

  佛門中還有一句經典的話「欲為諸佛龍象,先做眾生馬牛」,《優婆塞戒經》也說「願為眾生趨走給使,令彼安穩歡愉受樂,為他受苦心不生悔」。諸大菩薩無量劫以來,所作種種修行,簡直像眾生牛馬,為了救度沉淪六道的眾生,不惜一切,乃至身命。

  在一切諸佛菩薩中,甘做眾生馬牛、犧牲奉獻到至極的佛,便是諸佛之王的阿彌陀佛。他兆載永劫修行,「荷負群生,為之重擔」,誓言「假使身止,諸苦毒中,我行精進,忍中不悔」;他為成就十方眾生往生功德,犧牲奉獻,不惜一切,山河大地,微微寸草,何處不是阿彌陀佛曾為我們布施頭目腦髓之地呢?正如《悲華經》中形容:

  於萬歲中所施目如一恆河沙,所施血如四大海水,所捨肉如千須彌山,所捨舌如大鐵圍山,所捨耳如純陀羅山,所捨鼻如毗富羅山,所捨齒如耆闍崛山,所捨身皮猶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地等。

  阿彌陀佛兆載永劫修行,都在為十方眾生甘做馬牛,為眾生趨走給使,默默犧牲奉獻,不惜一切,終於成就眾生往生的全部功德資糧——南無阿彌陀佛。

  這句名號是阿彌陀佛的果地功德,是極樂世界的功德糧食,我們張口念佛,就是大口吃著阿彌陀佛的功德法餐,法身慧命自然日益增長,最終長成阿彌陀佛一樣的相好莊嚴、無量光明無量壽。

  對聯以牛為喻,闡釋重重因果:牛耕大地是因,糧食豐盛是果;人念彌陀是因,福慧增長是果;眾生之所以能念佛增福慧,那是因為阿彌陀佛曾在因中修行,圓滿資糧。

  糧食豐盛,色食滋養色身,乃借牛之力;名號果德,法餐長養法身,乃借彌陀力。我們念佛,自然成佛,一切全憑彌陀他力,猶如小孩吃飯,自然長大,《往生論註》言「乘佛願為我命,焉可思議!」

三、一乘佛法,五乘齊入

  眾生心中皆有佛性大地,只是曠劫輪轉,早已一片荒蕪貧瘠,寸草不長,阿彌陀佛如大白牛一般,長劫勤耕眾生佛性大地;成佛十劫以來,光明普照,遍灑功德法水,終於讓眾生心中的佛性種子,得以抽心,正覺之芽,茁壯成長。

  十方眾生,無論根機如何,佛性大地即使雜草叢生,阿彌陀佛統統種上極樂世界的佛種,澆灌八功德水,最終都將長出淨土的正覺之果。

  阿彌陀佛曠劫修行,不僅自己圓成佛道,同時也圓滿了十方眾生的成佛功德。阿彌陀佛讓十方眾生,皆能夠往生極樂世界成就正覺佛果,十方法界,一切眾生佛性大地中,佛果磊磊,這才是法界最大的豐收。

  對聯不僅以牛譬喻彌陀因中修行,亦巧用《法華經·譬喻品》大白牛車之喻,譬喻阿彌陀佛成就的至極一乘佛法,一切眾生,三輩九品,同歸淨土。

  《法華經.譬喻品》中有「火宅四車」之喻,以羊車、鹿車、牛車三車喻指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三乘,以大白牛車喻指一乘佛乘,最終會三歸一,引導聲聞、緣覺、菩薩三乘聖者歸入一佛乘。三乘聖者,已是證果聖人,十方眾生中,證果者少。

  阿彌陀佛救度的對象,不只是三乘聖者,而是十方一切眾生,故對聯用大白牛車之喻,又超越《法華經》中的喻意,喻指阿彌陀佛救度是五乘齊入。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人乘、天乘,五乘眾生,無論凡聖,或者三惡道眾生,乃至阿鼻地獄眾生,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皆能獲得極樂佛果,同證阿彌陀佛無量光壽。正如《莊嚴經》說:

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
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心,利益諸群品。

  為何罪惡凡夫,乃至三惡道眾生,只要往生,皆能擁有阿彌陀佛一樣的神通智慧呢?善導大師《觀經疏》言:

問曰:彼佛及土,既言報者,報法高妙,小聖難階;垢障凡夫,云何得入?
答曰: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託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

  又言:

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

  阿彌陀佛因中耕眾生佛性大地,播淨土正覺佛種;果上又以本願大白牛車,運載五乘眾生,同出生死,齊歸淨土。

  如今我們念佛成佛,就是吃佛果,如同吃飯,張口便可,無論何人,只要念佛,亦是坐在阿彌陀佛的大白牛車上,只需安心坐好,不必出力,則能安穩自在,往生成佛,正覺華化生。

四、淨土盛世,三昧為食

  對聯以巧妙構思、層層妙喻,直將彌陀本願和盤托出,淨土法門的簡單易行,也彰顯無遺。眾生只要念佛,便能往生淨土,成就佛果,與佛無異。

  那麼淨土境界,又是怎樣的佛果呢?對聯簡單的文字中,亦呈現出淨土的莊嚴盛世。

  上聯「牛耕大地糧豐盛」,文面上描繪新年欣欣向榮的氣象,有祝願世間六畜興旺、五穀豐登、國豐民安之意,如《無量壽經》中描述的盛世繁華:「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

  然而,娑婆世間,無常顛倒,是輪轉破敗之相,何來真正的太平盛世?所以,阿彌陀佛才為十方眾生建立無衰無變、勝過三界道的極樂淨土,故《往生論註》言:

佛本所以起此莊嚴清淨功德者:見三界是虛偽相,是輪轉相,是無窮相,如蚇蠖循環,如蠶繭自縛;哀哉眾生締此三界,顛倒不淨,欲置眾生於不虛偽處,於不輪轉處,於不無窮處,得畢竟安樂大清淨處,是故起此清淨莊嚴功德也。

  而且,娑婆世界,災害頻發,最基本的「糧豐盛」,也絕非易事,即使牛耕大地,若遇洪澇、乾旱、蟲害等,依然會面臨糧食顆粒無收之時。無論任何時代,饑荒一直存在,在這個世間,要想好好吃飯,還須好好念佛,「人念彌陀福慧增」,才能「牛耕大地糧豐盛」。

  然而,世間糧食豐盛,還需有福報才能享用,目犍連尊者的母親不正是如此嗎?神通化現的米飯到了嘴邊,卻成了火炭。何況人生無常,每一餐米飯,都有可能是最後一餐,若不解脫輪迴,終難飲食如意。

  因此,阿彌陀佛才建立極樂世界,讓我們「愛樂佛法味,禪三昧為食」,《往生論註》言:

見有國土,或探巢破卵,為饛饒之膳;或懸沙指袋,為相慰之方。嗚呼諸子,實可痛心!
是故興大悲願:「願我國土,以佛法、以禪定、以三昧為食,永絕他食之勞。」

  要想真正好好吃飯,就要好好念佛,將來往生極樂世界,享彌陀功德法餐,隨意自在。正如《無量壽經》所言:

若欲食時,七寶缽器自然在前: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明月、真珠,如是諸缽,隨意而至。百味飲食,自然盈滿。雖有此食,實無食者,但見色聞香,意以為食,自然飽足。身心柔軟,無所味著。事已化去,時至復現。

  念佛的我們,現在雖然還沒有往生,已是極樂嘉賓,阿彌陀佛早已把最豐盛的功淨土法餐送給我們,我們張口念佛,就是在享用阿彌陀佛的佛果,這是法界最豐盛的大餐,吃上一口,便能成佛。念佛成佛很簡單,如同張口吃飯。

  念佛的我們,經過阿彌陀佛曠劫的耕種,已是極樂世界寶樹上成熟的佛果,只待娑婆一生結束,便能掉到極樂世界的黃金地上,落入阿彌陀佛的寶手中,成為阿彌陀佛的又一個豐收的佛果。

 

(字/小 魚)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