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一念往生當下解脫-淨厚居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一念往生當下解脫-淨厚居士
        學佛修行以解脫六道輪迴為目的,念佛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標,能否一念往生,當下解脫,這是每一個念佛人最迫切、最想要知道的,這關係到能不能往生,是安心或擔心的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是平生活著的時候,就能達成往生的大業,了辦生死這件大事,還是需要到臨命終時,最後一口氣念出佛號來才確定下來呢?還有;對於一個念佛的行者而言,佛號要念多少、念多久才能往生,我們從三個面向來探討,一念往生,當下解脫。

 

一、從因果的角度來

 

       做為凡夫的我們,不可能無念,無念就無業,無業就是解脫。我們起心動念不是善就是惡或是無記三種,從六道輪迴圖來看,六道又可分為兩大類:三善道與三惡道,念力就是業力,心起善念造善業,感召三善道,心起惡念造惡業,感召三惡道,善惡就是六道,就是輪迴,所以善惡是我們生生世世無法解脫輪迴六道的因。若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佛號,佛號不是善也不是惡,根本究竟清淨,這句佛號念的清清楚楚,聽的清清楚楚就不是無記,念佛不落善惡,就不落六道輪迴,當下解脫。一念往生念佛斷絕六道,願力也是業力,我發願要往生,佛發願要救度我,一念願生稱名的當下,就被業力〈願力〉牽引到極樂淨土《無量壽經》說:「自然之所牽,往生安樂國」。一念往生就是這道理。

       小結;從如是因,如是果來看,念佛;這一念不落六道,輪迴無分,又佛發願要救度我,自己也願意往生,,一稱一念間即得往生,一念往生當下解脫。盡未來際的稱念,一期生命報盡,願力就帶我們到極樂世界,究竟解脫,所以說;一念就往生極樂淨土,當下解脫六道輪迴。

 

二、從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威神功德力來說:

       《無量壽經》以世尊之大能尚言:「我說無量壽佛,光明威神,巍巍殊妙,晝夜一劫,尚未能盡。」無量壽佛的光明威神功德殊勝微妙,一劫都說不完,阿彌陀佛有如此的大能力,難道不能使我等「一念」之功,即得往生,當下解脫嗎?

       《無量壽經》又說:「是故無量壽佛號: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以十二光佛的力量,難道不能使我等願生稱名的一念,即得往生,當下解脫嗎?
  古德言:「阿彌陀佛名號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諸菩薩、聲聞、阿羅漢,一切諸經、陀羅尼神咒、無量行法。」名號不可思議的威神功德力,難道不能使我們乃至「一念」,即得往生,當下解脫嗎?

       小結:名號攝盡一切功德,本具往生三資糧,具足往生的功能,乃至一念,即領納無上功德,即得往生,故稱一念往生,當下解脫。

 

三、從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立場來說:

   《無量壽經》說:「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因為佛的境界是一真法界,沒有時空限制,這是佛現量境界所看到的大利:「當下念佛,當下往生,當念念佛,當念成就,」眾生「乃至一念」的時候,已經被阿彌陀佛救度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已蒙佛救度,平生活著的時候往生大事了辦,被佛救了,這是從阿彌陀佛救度念佛眾生來說。若從眾生被佛救的立場來說,因為眾生有時間的先後,空間的層次,時空的隔礙,色身的障礙,無法馬上往生。但一念念佛的當下,具足往生的資格,現生得不退轉的身分,決定往生。《無量壽經》所說的;乃至一念,得大利無上功德,往生決定,平生業成,了辦生死。

       小結:念佛一定往生,往生一定成佛,念佛人一定要認可:一念往生,當下解脫,念佛往生是真理,是一種事實,無庸置疑。

       總結:用佛號讓我們念,就能夠一念往生,當下解脫,這都是來自彌陀恩賜的六字名號,佛的大慈悲、大智慧、大願力我們看懂了嗎!佛成就名號讓眾生稱念,一稱一念當下脫離六道輪迴,就是解脫,又發願要往生,願力自然帶我們到極樂世界,六字名號實是佛惠以眾生的真實大利,從如是因如是果,從名號不可思議的威神功德力,從佛救度眾生的三個面向來看,一念往生,當下解脫,這是名號對眾生最大的庇蔭,阿彌陀佛的慈悲我們看到體會到了嗎!

淨厚居士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