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謝謝你接受我的救度-佛欣法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謝謝你接受我的救度-佛欣法師
 ──什麼?阿彌陀佛還要感恩我?

《華嚴經》裡有一段話:

  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

  何以故?若諸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

 

   「一切眾生而為樹根」,對於佛菩薩來講,成佛的根本,並不是他修行有多厲害,而是有多少眾生需要他度,眾生才是菩薩成佛的根本。

  「諸佛菩薩而為華果」,菩薩是因為度了眾生,他才能成佛。所以,菩薩要想成佛,就要以大悲水饒益眾生。我們眾生是樹根,他要以大悲的法水來澆灌我們這些眾生,當我們眾生成就了,諸佛智慧才能夠成就。

  這樣看似我們眾生要感恩佛菩薩,「我根機不行,你們來自利利他,來救度我。」其實佛菩薩也在感謝眾生,他們也在祈求「你們接受我的救度吧!我還差救一個眾生,就成佛了。」可能很多菩薩在修行菩薩道的路上,還差救度幾位眾生的功德,就修行圓滿了,我們剛好符合那個根機,但我們就不接受。佛菩薩只能用種種善巧方便,祈求我們,「善男子,如果你能讓我救的話,我的功德就圓滿了。」

  所以,佛菩薩反而要感謝我們,是我們接受了他的救度,才能成就他的佛道。

  龍樹菩薩的《大智度論》裡,有一個比喻就特別形象。

  譬如迦羅求羅蟲,其身微細,得風轉大,乃至能吞一切。光明亦如是,得可度眾生,轉增無限。

  有一種迦羅求羅蟲,牠平時很小,就是一個小黑點,如果遇到風一吹,牠就可以無限地大,大到可以包羅整個虛空。

  這比喻什麼呢?比喻佛菩薩的光明,就像這個迦羅求羅蟲一樣。如果他剛開始發心,「我要成菩薩道」,就像有了一個小點。他要去救度眾生,就像風一樣,救度一個眾生就長大一點,直到他可以救度很多眾生的時候,他的光明就會越來越熾盛,然後就可以成佛了。

  在所有佛菩薩中,光明最盛的是哪一尊佛?是阿彌陀佛,被尊稱為「光中極尊,諸佛之王」。他的光明可以遍照十方世界,說明在十方世界中,沒有一個地方是他的光明到達不了的,也說明在他最初發心修菩薩道、成就佛道的時候,他也是見一個眾生,就度一個,他的光明不斷地熾盛,不斷地熾盛。在他修行的時候,眾生都接受他的救度了。

  他要布施眼睛,如果我們不接受,他就不能跟我們結緣,也就不能成就我們眾生往生的功德。因此他在修行的時候,就把我們眾生往生的功德一起修行了。

  現在很多人說:「阿彌陀佛,我每天念一萬聲,念了十年,念了二十年,念了三十年,到我臨終了,阿彌陀佛終於被我感動了,來接我了,感謝阿彌陀佛!感恩阿彌陀佛!」

  其實不知道,阿彌陀佛最要感謝的,是我們十方的小眾生。

  在我們生生世世當中,他無數次,一次一次地來求我們:「眾生趕快接受我的布施吧!只有你接受我的布施,我才能成佛啊!我成佛了之後才能度你們啦!如果我不成佛,我想度你們也度不了。」像我們這種眾生,是諸佛都捨棄的。因為太難度了,度了一次不行,兩次、三次、四次、五次,度不了,走了。阿彌陀佛不一樣,一次、兩次、三次,一劫、十劫、一百劫、一萬劫、千萬劫,他一次一次地來求我們,接受他的布施,接受他的種種修行,或者給我們種種的說法。

  我們接受了,他對十方每一個眾生的這些功德,都修行圓滿了,在十劫以前,終於成就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這時候,阿彌陀佛反而要感謝我們,是我們十方眾生接受了他的救度,他才能成為阿彌陀佛,才能成就一句名號,也才能使我們現在念他的名號就能往生。所以,這都是一體的。

 

作者  釋佛欣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